首页   |  校园号   |  
我家的“人世间”:我与父亲的二三事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胡慧怡2022-05-31
字号:AAA
天使的翅膀划过天际,人间却下了一场咸咸的大雨,我浸在其中,不知何味。

亲情,就像溪流,虽极少奔放热烈,却绵长缱绻,萦绕一生。亲情之间的故事,也多平常细碎,但却持久而充满力量。哪怕时间流逝,距离拉长,打捞起记忆洪流中的生活点滴,个个都是无价之宝。在亲情里,我就是一个胆小鬼,只会偷偷躲在文字背后,说着你听不见的话……


 电话常态

颇有“黑云压城城欲摧”那气势,“嘭”一声直直锤在胸口,心脏在扑腾乱跳,快要把持不住。像铜钱大的雨点儿狠狠地打下来,发出“啪啪”的响声,时不时还裹来一阵狂风,不觉将伞低了又低,总觉得什么时候就要被那雷霆之鞭扫到。

   “嘟嘟……嘟嘟……”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掏出背包里的手机,真的是什么时候不响偏偏这时候!

“喂,怎么了。我在路上呢,这会下大雨很不好走路。”

“嘿嘿,没事儿,就是给你打了钱,你记得收啊。下大雨那有没有穿多点,要带外套,不要跑外面好好待在宿舍……”

“嗯嗯,我知道我知道。你不用给我打钱,我还有呢。”

“没事,阿爸有钱,赶紧收了啊。妞儿你要好好吃饭,吃好喝好睡好哈。嘿嘿不要担心家里。行了,就这样吧,挂了。”

“诶,我……”

好像每次都是这样匆匆一挂。我怀着不耐烦的心听你讲话,知觉自己错了后你却已经带着炽热的心走远。思绪也随着你的声音远去。

 

吵架风波

不知道哪里又惹着她了,奶奶又在骂骂咧咧,很难听。

“这样做还不够吗!?你还要怎样?!”我实在忍不住和奶奶吵了起来,她一向在我们家指手画脚,却不敢指摘叔叔半分。“你这么委屈,在我们家这么不满意,你不是还有个儿子吗?有本事你去他们家闹,去找你小儿子伺候你,他有孝……”

像沉雷一样的声音在我脑中滚动着,打断了我。“住口!”父亲怒睁着眼,大声斥责,走上前来指着房门,“小孩子家别捣乱,回房读书去!”

“我不!凭什么她这么偏心!我们才不欠她!”“你再说!信不信我打你!走!”你的手比划着作势要打下来。“都是因为你爱当冤大头,长子担责?我看是长子要受气还差不多。她怕叔叔,就只敢在我们家闹腾。”我也是怒目圆睁,势要一争高下,没有歇火。

闹剧散场,那手终是没有落下。

大吵一架后我也有点后悔,老人家身体不好总爱乱想翻旧账,脾气容易暴躁,我不该如此冲动,这么顶撞奶奶确实过分了,照顾老人本就是我们该担的责任。低着头,脑中想着是方才父亲看我的眼神,里头除了生气还有几分失望。

 

抽烟大战

“你把它藏哪里去了啊?”你带着厚茧的手掌抚在我后脑勺上,磨磋了几下。“你收了我还能再买不是,快点拿出来。”“你就不能缓缓,这么急,从刚刚到现在都多少根了!不给!”“那味臭死了那么冲,把我熏得都晕了。”见我无动于衷,你脸色唰一下黑沉,我愤愤不平的扔还给你,甩着脸色走了。

“来,给你削好切块了都,快来。有苹果,芭乐,梨。水果好啊,多吃点,很甜的。”你也瞧见了我的臭脸,一脸乐呵地说着。我知道,即便如此,这一回合我还是败了。

“你看看他俩,刚刚都要吵起来了,现在又和好了。”姐姐同母亲在一旁笑话我。她们不懂,我这是战术。拉着你一起看好评如潮的探案剧,我就不信你有空抽!果真,剧情跌宕起伏,谜团重重,不认真细看都会遗漏信息,我们俩坐了一个晚上,直到临睡前你愣是没抽一根。在心底哼着小曲儿踱步回房的我宣告第二回合的胜利。

整个暑假家里的对决从未停止,我们两个也是棋逢对手,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过怎么算都还是我赢了。在学校期间母亲也经常让我多管管你,毕竟在家里你只会“怕”我呀。

 

按摩服务

“亲亲,有没有人有空下楼帮我抬行李呀!”……好吧,没有收到回复。还是靠自己!痛苦地提着两大包跟一个行李箱,两层楼梯此刻仿佛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天梯,举步维艰。开学的行李搬运挑战就抽掉了我所有的精力,整个人都虚脱了。

“手掌都勒红了,手臂好酸的,都抬不起来。自己又不敢捏,酸痛酸痛的,太疼了啊……”

“诶,你就是缺少锻炼,让舍友帮忙捏捏。”

“她们力气不够,不劲到。不像你掐着筋一击即中。虽然更痛但是有效啊。”

“嘿嘿,我捏的好是吗。都多大了,小时候就有给你捏。”

“恩,按着特别舒服,下手重,很疼很疼但是超级舒缓。”

“恩。嘿嘿,就自己掐,左右手替换掐,自己知道哪里酸痛捏哪里。”

“恩……那就这样吧。差不多睡了。”

一个人躺在床上试图给自己按按,实在提不起手,脑中直想着如果你在就好了。掐准筋骨的位置,猛的一按,一紧一松提拿着,推揉捶都过一遍,太酸爽了……

 

收入减少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啊。这几天枣都卖不出去,家里都堆成小山了,留在树上也是全黄了,贩商是走泉州这条路的,被封了。”母亲十分担忧地同我讲。我不知道那时的你心底又是哪般焦虑,想象着个头那么大、绿得锃亮锃亮的果子就这么被搁置在枝上,慢慢泛黄变老待到糜烂,我心也跟着揪起来。

假期的时候我还吐槽呢,这树结这么多果,怎么管理得过来。你乐呵呵地说道,慢慢做总有做完的时候,这可都是钱呐。你还同我一起算了一笔账,乐呵呵的。“回去吧,也干不了什么活儿,热得很,快走。”催了我好几次,全然忘了我也才下田半小时左右。那枣小小个的,像调皮的小孩一样,一个劲儿地躲在叶妈妈的背后玩捉迷藏,让你看不清它的身影。

“哎!太心疼了!收购价格压的很低,这成本都不知道收不收的回来。没事,你也不要太担心家里,不要有压力,要吃好喝,顾好自己就行。”母亲又同我讲了家里近况。拿起手机拨了号码,那旁刚起“嘟嘟”声响,“哔”,我又给按黑了。我终是个胆小鬼啊,竟不敢亲口问问你,怎么样了,而你也不曾向我说起,就好像我们曾经约定了什么一样。

 


上学读书后,我才知道,我真的是一个特别幸运的孩子。不是每一次的犯错都只是得到斥责的惩罚,不是所有的父亲都会“怕”孩子,不是喊着累了就有周到的按摩服务,不是所有的湿发都会由父亲吹干,不是睡成一团的被子都有人帮你铺好。明明最小却总能享着老大的福,我就是那占尽便宜的小偷,是那刷漆的刽子手,偷了你的时间,一根根的刷白你的头发。

舍友与你也只见了匆匆一面,却始终在夸着你温柔敦厚,说你肯定是一个特别好的父亲。我脑中想着你被晒得泛黑的麦色脸,有吗?这能看出来?心底却像是有蜜一样的甜溢出来,美滋滋。

天使的翅膀划过天际,人间却下了一场咸咸的大雨,我浸在其中,不知何味。

什么时候,从窗外射进来的第一束光线报道着人间的黎明。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好不悠闲。你说,我像不像云,也在你的世界里,那么随心所欲肆无忌惮地奔跑?但是我知道,你是温暖我一生的太阳。

有人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父亲啊,愿时光慢些,再等等,等我足够勇敢,将我们的二三事说与你听,可好? 


[通讯员:林丽红]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天使的翅膀划过天际,人间却下了一场咸咸的大雨,我浸在其中,不知何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