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白色橄榄树》:战争始终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悲剧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陈子怡2022-05-19
字号:AAA
人类和平的终极梦想,是否只是沙漠之上的白色橄榄树。


在阅读《白色橄榄树》之前,我很少会阅读与战争相关的书籍,而对于战争,我也是仅靠着历史书与媒体的传播,只能学着历史答题模板,说战争是人类进步必不可少的,是政权的更迭,而在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才发现,战争不仅仅只是两个字,它是会让人提起就潸然泪下的动词。战争是社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无法调和的必经之路,战争和流血是人类发展的必要趋势,于是,无辜的人们成为历史滚滚车轮下的牺牲品。

本书围绕着男主人公李瓒与女主人公宋冉记者的爱情故事展开,在细腻的感情之外,看到的是他们的家国情怀,人道主义精神。小小的身躯在战火的硝烟中绽放出无限的力量,透过他们,我看到的是充满硝烟的城市,四肢残骸遍地,绝望的哭声,呻吟声连绵不绝,浑身血迹的战士穿梭在这破碎的城市,远古的文明毁于一旦,白色的鸽子早已飞去另一个世界,大街上的学生还在做着斗争,他们口中喊着“捍卫”“抵抗”,对于他们,在心疼与敬畏中,重新认识了战争这个词。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我无法理解因为没有一个苹果而痛哭,怕痛的我不能体会身上弹孔狼藉的感受,在枪弹声中入睡,在警报声中醒来,纷飞的炮火将黑夜点燃,天空撕裂,大地震颤。书中的主人公阿瓒是一个心怀家国,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他会分给小朋友糖果,会给年迈的老伯偷偷塞钱,他善良,温柔,他的心中有一片净土,在广袤的沙漠中,白色橄榄树是他生存的信念……

在故事的最后,那个意气风发的将士遭受了非人的虐待,灵魂被永远困在了那个暗无天日的牢笼,英雄被人铭记,刻在石碑上,幸存者被人遗忘,面目全非。征战沙场的士兵回到安宁的国土,人们欢声笑语,没人能听见那段记忆里的炮火,阿瓒成为了精神病人、高敏感人群,战争在他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痛,那个不屈的少年,终是向生活妥协。 在街头碰见落魄,衣衫褴褛的老兵,是否会有人停下匆匆脚步,将他们从炮火,废墟中带回欢声笑语中。“幸存”从来不是破碎的,它是生命的馈赠。

人类和平的终极梦想,是否只是沙漠之上的白色橄榄树。绚烂,美好,纯净,盛大。见过一次,便刻骨难忘,终身追寻。我们珍爱生命,珍爱和平,我们共瞰白树林!

谨以此书献给世上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你。


[通讯员:刘伊琦]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人类和平的终极梦想,是否只是沙漠之上的白色橄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