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愿我过往止于你,苍山洱海无穷极——我与《我为你洒下月光》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徐芊蔚2022-05-18
字号:AAA
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出现那么些人,不求回报地为你洒下月光。

在上小学的时候,无意中翻了翻书柜里那本泛了黄的《水问》,一句“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而我回不到那纯真的年少”让我彻底沉迷其中,至今仍旧印象深刻。后来由于学业繁重,很少去看简祯的书,原以为和作者的缘分止步于《水问》,可能不会再读她的作品。直到最近经历一些心灵创伤,《我为你洒下月光》吸引着我的眼球,牵动了我的心弦。

这是一本包含许多书信的书,关于青春,关于爱情,关于成长。正在上大学的我们,身心获得了短暂的解放,对爱情充满了无尽的好奇与美好的幻想。我们还不是太懂情与爱,许多人的感情就像黑夜里转瞬即逝的烟花,美得令人不敢相信,但它确确实实地存在过,教会我们所谓请,所谓爱。是作者告诉我“岁月的风霜会赋予深情”,她教会我要等,总有一天能够有所体悟,谱写一曲青春挽歌。



在一个月黑风清的晚上,我独自一人坐在操场边,抱着这本书圈圈画画,感觉这整本书我都该背下来,它给我的启迪,不仅仅是了解爱情,还有从各种角度去解读这个神奇的世界,去认知生命的博大。看累了就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或许是有些曾经为了多活那么一点世间而历尽各种苦痛挣扎的人,向我眨了眨眼睛。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特别害怕孤单的人,我不太敢脱离人群,总是觉得随波逐流才能给予我所谓的“安全感”。这本书告诉我,无论怎么样,都要成为对的自己。而对的自己是怎样的呢?我想,是人格独立的,是收入稳定的,是热爱生活的,是心胸开阔的……不必勉强,不必刻意,芬芳之人方能遇见芬芳的心。之前经常听到的“孤独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有它一定的道理,安放我独一无二的情怀。

如果要我说读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放下。从今天起,我要学会宽恕季节,学会洗涤过往那些过咸的故事,对过去那个总是为一些小事耿耿于怀的自己说声再见。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出现那么些人,不求回报地为你洒下月光。

[通讯员:刘伊琦]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出现那么些人,不求回报地为你洒下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