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我的榜样,也不止是我的榜样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胡慧怡2022-05-16
字号:AAA
我们虽小,但也可以成为时代大江大河里奔涌的小浪花,上演着自己的青春故事,这是你教我的又一件事。

有多久没叫过你“阿姐”了,恩,好像有10年了吧。哈哈太调皮了,差不多刚上初中那会,小小年纪不学好,学堂哥“没礼貌”,直呼你名字。妈妈基本上每年都会调侃我,你是妹妹怎么能这样叫姐姐,不然换你当姐好了。我才不要。

今年返校前,你跟我说,自从我回来后你就没有一天“清闲”过,嗐。都是成年好几年的人了,我还是仗着在家里年纪小,占尽了便宜。

“啊~我饿了,你给我煮碗面吧。”

“这么大个人了,连面都不会煮,真是的……”嘴巴叨叨不停,还是认命走去厨房,拿着面,拿个蛋,“看,这样……”我看着手机跟在你身后,哼着“嗯嗯”。

“我不知道银行在哪里呀!”

“过来,看。从东荣路口直走,过第二个红绿灯,右转……”

“啊啊啊,我不要记,我记不住。啊~”

“啧,快点,我还要上班没法陪你啊,你先去排号,然后等我请一小时假出来陪你办。”

“啊~太难了,我路痴你又不是不知道。记不住。”

你看出我的懒惰,看出我的依赖,没有向我妥协。又一遍一遍地跟我讲。

我认命地自己去。刚到银行门口就看见手机信息好多条,“有没有到了?”“认不认得那个广电大楼?”“红绿灯左边不是右边。”……我拍了张照片给你,在寻了一处角落取号等候。

“你自己去柜台,不懂的我会告诉你。”“啊~她声音太小了我听不见的。”“不会,快去。听不懂再说。”

“喂妈,嗯恩放心放心,她都会了,都办好了。我就站旁边看着呢,她自己都能解决,哎小女儿长大了,她都学会了以后我就清闲了。”你夸我做的很好,让我再接再厉。我仗着你们的宠爱,偷懒依赖了二十几年。我一直都知道,你是我的榜样。在我的世界里,你无所不会,随叫随到。

一直以为疫情离我们很遥远。平安度过了二零年,二一年,但这一年。


“现在在哪里?”

“核酸检测点。早上七点就到位了。”

“出了多少例?漳浦应该不严重吧。”

“没事……结果还没出来,全县大概还有一半人没测吧。”

“拜拜,先这样……”

说真的,我有被震惊到。我一开始以后你只是在帮忙社区测体温之类的,我的榜样,原来你这么勇敢,也像白衣天使一样站出来,在核酸采样点帮忙,近距离地接触每一个人。不是医护人员的你更让我觉得敬佩。你分享了你这两天的“大白”生活,三月里的太阳也是很热情的,虽然很累,满是汗水但是充满力量。全县核酸检测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也跟爸妈打过电话问候,爸妈也都很支持你。

原本以后疫情到了家门口会很害怕,但是我们都不担心,可能是因为有爱的力量吧。我们都相信疫情能很快过去,也始终相信我们闽南人“爱拼就会赢”。

三月,也是春光烂漫的,明院里花开得正盛。最喜欢红色的花,绽在枝头,像一团又一团火焰,热情且灿烂。我亲爱的阿姐,这时候的你亦是开的绚烂。

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我们虽小,但也可以成为时代大江大河里奔涌的小浪花,上演着自己的青春故事,这是你教我的又一件事。阿姐,你是我的榜样,也不止是我的榜样。




[通讯员:郑烨燕]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我们虽小,但也可以成为时代大江大河里奔涌的小浪花,上演着自己的青春故事,这是你教我的又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