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海上钢琴师》——别害怕寻找幸福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林茜2022-04-21
字号:AAA
愿我们都能坐在自己的那架旧钢琴旁,弹奏志趣的乐章。



“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看着1900每天与88个琴键共舞在风雨飘摇的海上,生活过得自由而单纯时,我想到的就只有这句来自奥地利作曲家海顿的名言。


《海上钢琴师》的故事从被遗留在维尼吉亚号邮轮上的襁褓婴儿开始。船上善良的烧煤工丹尼抱养了他,并根据当时的年份起名为1900。1900就在没有国籍、没有父母、没有身份的日子里长大了,但他使所有上过维尼吉亚号的人都知道船上有个厉害的钢琴师。我很羡慕他,同时也十分同情他。因为他能在剧烈摇晃的船上,乘着钢琴旋转滑动,如痴如醉地弹奏着,我羡慕他的自由自在,心灵澄澈。他以自己的天赋带给大家不一般的爵士乐,我羡慕他所追求的热爱得到众人的肯定。你可能会问,这么好的条件,下了船到各地巡演不得赚得盆满钵满嘛?而这里就要说说我又为他感到失望,为他感到孤单的原因。1900这一生,从未下过维尼吉亚号。


在1900第一次产生下船的冲动时,他站在梯子中间看向纽约。镜头给了一个纽约的景象,这个画面同样给了我极大的不适感:阴霾的天空,耸立着的没有感情的钢筋混凝土,冒着黑烟的大烟囱,一望无际的城市,永不停止的人群。这里其实反映出了当时的一个社会现象:两次工业革命之后,资本主义世界的人们的野心迅速扩张,每个人都想要更多的原材料、更多的土地,所以他们开始抢夺和掠夺。因此,从未走向土地的1900,比这些人对世界问题的看法更加客观和公正。他看得出陆地上的人是贪婪的,所以最后宁愿选择和轮船一起消失在大海,也不愿意去踏上这片充满着欲望和纷争的地方。他敏感而孤独,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钢琴上,在航船中思考。我们可以说他勇敢,说他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澄澈。可当我看到他偷摸进船舱里随机拨号只为与陌生人聊天的孤独寂寞,回想起他为所钟情女子而作的钢琴曲再也没有机会送出去,又让我为他的懦弱无助感到了可悲。


1900认知里的两样很重要的东西,一个是钢琴,一个是船本身。他还眷恋大海的景色以及海上方蔚蓝的天空。这些都与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钢琴88个琴键的组合是无限的,这代表了自由;1900的生活不会逾越船头和船尾,他的生活状态是单纯的。所以1900最终没有选择下船,因为在陆地上生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又也许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内心的归宿不在船下。我不知道他的想法,但可以猜测的是,一个人在面对未知领域时,内心必定是迷茫恐惧的。


反观我们的现实,又何尝不是如此,天才尚且不敢走出局限,普通人更是深陷于自己的舒适圈,小心翼翼,没有胆量走向未知的领域。于1900而言,离开了大海,他就真的无法弹奏出曲子了吗?未必。也许让他恐惧的不是离开大海,而是走出自己的内心去探索外界的未知,所以他的眼中常常带着阴郁和忧伤。细想想,世人皆是如此反复。常因害怕失败而拒绝了一切新事物的开始,习惯做无谓的挣扎,明明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也是这部抒情的文艺片想告诉我们的深层含义:放手去做吧。虽然无法避免一些残酷,但往前的每一步都算数。《海上钢琴师》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诗意旅程电影,那无处不在的钢琴声将观众带入1900的心灵深处,让每个人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明白没人能轻取想要的幸福,却总有人得到过自己的幸福。它引人进行积极的思考,其影响是再深远不过的。愿我们都能坐在自己的那架旧钢琴旁,弹奏志趣的乐章。


[通讯员:林丽红]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愿我们都能坐在自己的那架旧钢琴旁,弹奏志趣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