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榜样——《雷锋传》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章昕妍2022-03-30
字号:AAA
像一颗种子发芽破土般韧劲,雷锋和他的故事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们撒下一块荫蔽,指引着我们参与志愿活动、争做时代榜样。

     
     


你有没有唱过这样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你应该听说过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雷锋精神,一段段耳熟能详的故事。

自我少年时代起,雷锋的形象被无数长辈描绘,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雷锋精神也伴随着老师的讲述,深深地根植在我的心中。

一、雷锋的伟大,是平凡里的伟大

放眼社会,雷锋是千万劳动人民和普通战士的一个小小缩影。他在高小毕业典礼上曾表示:“响应党的号召,留在农村做新式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祖国需要我做工人,就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需要我参军,就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民英雄。”

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吃苦耐劳、勤劳能干,在乡里当记工员、通信员时,办事多年没有出过一次纰漏;他工作努力,奋勇进取,在望城县委当公务员的两年中,一心只扑在工作上,3次被大伙评为“模范工作者”;他热爱祖国、积极训练,进入军队的日子里,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饱受战友夸赞。

雷锋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他是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无私奉献,一步一步从普通大众中走出来的人民英雄。

二、雷锋的伟大,是奉献时的伟大

雷锋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只生活了短短22个春秋,却创造出了无数感人肺腑的传奇故事。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在那个物资匮乏,举步维艰的年代,雷锋曾多次将自己辛苦攒下的多年积蓄捐赠灾区;大年初一,旁人都在阖家团圆、庆祝佳节时,他顶着刺骨冷风,主动请缨前往车站帮忙;偶尔空闲的假期,他帮助学校老师组织校外中队活动,带孩子们到劳动公园游玩。在短暂的22载的人生里,他似乎始终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雷锋怀揣着对人民的关爱,播撒着自己的奉献精神,用志愿服务的踏实行动,成为大众眼里值得学习的光辉榜样。

三、雷锋的伟大,是奋斗中的伟大

雷锋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品行,以忠于党和国家的热忱,创下无数辉煌奇迹。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

他对于党和人民始终报以无限的真诚热情,党和人民也将他的事迹镌刻于历史之上。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挥毫泼墨,为雷锋题词写诗,号召群众向他学习;世界上诸多媒体都曾宣传报道过他的杰出事迹,诞下无数有关他的图书、画像和影视作品。他的名字流传千古,被后人铭记;他的事迹横渡汪洋,传遍海内外。

时至今日,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依旧长盛不衰,雷锋精神仍然被社会盛情传颂,陪伴着一代又一代青年茁壮成长。

像一颗种子发芽破土般韧劲,雷锋和他的故事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们撒下一块荫蔽,指引着我们参与志愿活动、争做时代榜样。相信雷锋精神必将以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汇集成炬,燃烧起整个社会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蓬勃热情,用脚踏实地的行动传承与续写当代雷锋精神。


[通讯员:林丽红]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像一颗种子发芽破土般韧劲,雷锋和他的故事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们撒下一块荫蔽,指引着我们参与志愿活动、争做时代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