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筑梦天基,交大智慧托举“中国星”遨游太空!
上海交通大学 金雪2022-08-24
字号:AAA
追求卓越

8月9日

东海一号卫星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精准进入预定轨道

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背后  有一群交大人

突破创新  精益求精

以青春之火托举“中国星”遨游太空

图片

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搭载东海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东海一号卫星主要用于验证微小型偏振光相机多模式遥感探测技术,同时开展多项国产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在轨验证,为海洋及其他边远地区提供天基卫星服务及应用打下基础。东海一号卫星由航天八院805所、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特引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孔令和教授及团队深度参与了东海一号卫星平台中关键模组的研制,负责新型卫星无线测控通信系统的研发。目前,东海一号通信系统运转良好,在轨实验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载荷相关技术后续可开展卫星通信、遥测遥控、数传中继、天基物联网全栈技术等的空间实验和产业应用。

图片

孔令和教授团队与研制完成的东海一号

(左起:博士生黄俊钦、孔令和教授、博士生雷佳乐)


小罐卫星筑“天基”,空天地海听万物

  //  

“小罐卫星”是孔令和团队内部对20公斤以下、形如罐头的微纳卫星的昵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罐卫星具备遥感遥测、数传中继、计算通信等一系列功能,而且价格较低,是低轨商用卫星的首选。随着近年来商业航天的快速发展,美国“星链”、中国“国网”等低轨卫星群所构建的星座逐步被大家所熟知,小罐卫星后续将扮演基站的角色筑起“天基”,为没有网络覆盖的海洋、森林、沙漠提供通信保障。小罐卫星所筑成的“天基”将成为4G/5G基站等地面基础设施即“地基”的重要补充。

东海一号卫星搭载了由孔令和教授团队专为天基小罐卫星研发的新型卫星无线测控通信载荷,为星地数据交互提供了小体积、低功耗、高可靠、长距离的解决方案。通过深入了解卫星通信系统的特点,该载荷以自研的迷你型线性扩频调制解调模组为核心,辅以基于星历的轻量级多普勒频移补偿算法,面对低轨卫星8公里/秒高速移动,500公里以上的星地距离,实现超低功耗且高可靠的遥控遥测传输。为进一步提高星地通信有限带宽的利用率和并发效率,孔令和团队还设计了多种类型的数据链路层协议,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扩容了大规模地面终端的接入能力。研究成果为未来空天地海万物互联提供了前期探索经验和科学实验平台。


谋突破迎难而上,保质量不负重托

  //  

孔令和团队深耕物联网计算与通信领域多年,在与小罐卫星打交道之前,孔令和团队在物联网通信领域已经积累的一系列研究成果。2022年,孔令和受命完成东海一号卫星无线测控通信系统开发任务,将地上的研究成果合理转化并应用到天上去,探索以卫星星座为主的天基物联网构建方式,这对孔令和团队来说既是变革与突破,也是巨大的挑战。

基于交大与航天八院的合作框架,孔令和团队与805所、埃依斯、特引航天强强联手、创新赋能,广泛、深入、务实地推进东海一号卫星的产学研合作。然而,新冠疫情的爆发令研制任务困难重重,卫星一旦上天,后续检修困难,必须在发射前完成所有的研制和测试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孔令和团队线上讨论更迭开发方案,线下争分夺秒集中实验调试,高质量完成了无线测控通信系统的研发及与各合作方的联合调试任务,确保东海一号按既定日期成功发射。


学科交叉强国心,星辰大海青春梦

  //  

学科交叉是当今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学院长久以来坚持贯彻的发展方针。天基物联网涉及航天、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多个学科,需要复合的知识体系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孔令和团队与805所等单位的合作成功积累了这一交叉领域的探索基础,为未来解决交叉领域的技术难题积累了经验。孔令和教授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由一位80后的教授与一批90后的学生组成,平均年龄仅25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让青春梦想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东海一号的成功发射仅仅是开始,下一颗卫星的测控通信系统创新方案已经提上日程。由点到面,构建满天繁星的“新基建”,以青春之火托举“中国星”遨游太空!


交大人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

自主创新 追求卓越

勇于探索 攻坚克难

心怀星辰大海 奔赴梦想未来!


[通讯员:曾国治]
[指导教师:梁钦]
[责任编辑:刘宇宏]
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