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100%加载完毕!交大青年,步履不停!
SJTU2021-03-06
字号:AAA
100%加载完毕!交大青年,步履不停!

 喜迎建党百年 

 挥洒实践青春 

 记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过去一年,我国在抗疫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021年寒假,我校共有超过900位同学,在全国31个省份、206个市/区,本着自愿自发,属地实践原则,围绕“喜迎建党百年,追忆初心使命”、“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志愿奉献社会,青春服务基层”、“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挖掘校友故事,就业引导实践”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1.png

2.png

3.png

交大青年团员返乡后积极向基层团组织报到,开展公益志愿服务;践行居家生产劳动实践;观察家乡发展变化,了解就业需求。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练本领、长才干,迈着奋斗的步伐,将青春挥洒在漫漫征途。

4.png

5.png

6.png

喜迎建党百年,追忆初心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7.png

8.png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今年寒假,交大学子走进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四行仓库、上海毛泽东故居、小平小道陈列馆、张闻天旧居、上海解放纪念馆等,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核心开展学习调研结合类实践,将“四史”教育融入实践全过程,在家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全景式、浸润式党课学习。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感悟家乡发展变化

14.png

15.png

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1年是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的关键期,寒假期间,同学们通过回乡实践,关注新时代家乡发展变化,服务家乡发展建设,树立感知时代、接续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大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16.png

17.png

18.png

志愿奉献社会,青春服务祖国|公益志愿服务行动

1.png

2.png

今年冬天,交大学子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300余名青年团员返乡后主动向基层(乡/镇/街道/社区)团组织报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同学,围绕冬季疫情防控等热点,帮助基层一线解决一些具体实在的问题,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将青春奉献融入点滴生活。

3.png

4.png

5.png

6.png

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居家劳动生产劳动实践

1.png

2.png

“将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实践教育”。在学校的广泛号召下,280余位同学在寒假居家期间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及生产劳动,在属地实践的过程中,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教育实习、采风创作,加强专业教育中劳动技能训练,增强参与劳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培育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1.png

2.png

3.png

4.png

挖掘校友故事,就业引导实践|重点行业企业走访实践

1.png

2.png

寒假期间,同学们积极与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研究所、成飞集团、中科院烟台海岸研究所等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的校友对话,深入挖掘各地区、各行业校友故事,学习体会饮水思源精神。同时,同学们积极走访家乡所在地的选调生、国家重点行业企业校友,以校友交大求学经历、基层工作经历为生动教材坚定理想信念,并邀请校友举办线上线下讲座,了解就业引导单位、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多渠道融媒体宣传等方式讲好交大青年的基层故事。

1.png

2.png

3.png

关键时刻站得出,攻坚克难拿得下,越是艰险越向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交大学子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在躬行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未来,期待更多的交大学子走出校园,与国情相系,与时代同行,扎根祖国大地,发挥青年力量,将青春挥洒在漫漫征途,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知行合一 勇于实践

科学防护 安全第一

用奋斗精神

铸就青春底色

社会实践,我们暑假见


[责任编辑:雯博]
100%加载完毕!交大青年,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