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以“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提升“四史”学习育人实效
党委宣传部2021-02-23
字号:AAA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以VR赋能红色经典文化资源。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学习经典名句。活动中来。

——以上海交通大学“网上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为例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强调要重视“四史”的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和策划校内健步走、趣味竞赛、VR技术沉浸式体验、骑行党课系列特色活动,在全校形成了“学“四史”,重走长征路”的热潮,在高校中形成较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线上线下结合:用脚步丈量和体悟长征精神

为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丰富“四史”学习形式和载体,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10月22日-11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学指委举办师生“学“四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健步走活动。全校700多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为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

参加者在线上报名后,通过交大健康APP累积步数,完成网上长征路重要地标打卡,同时完成每个地标的微党课学习,累积步数达到25万步,到达网上重走长征路“延安”后即可获得活动专属奖牌。

11月20日上午,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体育系联合组织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线下活动。活动将“重走长征路”线上线下贯通,为124岁的交大校园增添了充满力量的红色元素。“重走长征路”沿途设置瑞金、遵义、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延安六大打卡点,通过扫码答题,感悟长征精神和“四史”的内涵及精神。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二)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推动沉浸式“四史”学习教育

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上海交通大学开设“VR学“四史课程,将“有形”的“四史”教育化为“无形”,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操中,让学生通过VR技术内容创作中学“四史”,悟“四史”,爱“四史”,担当“四史”精神传承人。

在实践中,上海交大师生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采用VR这一前瞻性的艺术媒介形式,紧扣“网上重走长征路”“迎接建党百年”等主题,组织学生进行“四史”主题VR内容创作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从灵魂深处感知体悟“四史”“红色文化”中所蕴涵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一大”是发生在上海与嘉兴这两座城市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四史”学习中,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以VR赋能红色经典文化资源,以连接两个城市的党的一大党史的创造性转换作为重要内容,推出“跨越世纪的辉煌——重回一大”的VR产品,即以“穿越”一大为重点内容传承红船精神,积极引导并释放学生的主体创造力,让同学们在探索以虚拟现实赋能红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换中,重温党史,学思践行,迎接建党百年。

9.jpg

10.jpg

11.jpg

(三)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师生在参与中收获真知

作为“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专题活动,师生们学经典、用经典,悟经典中提升“四史”学习效果。

不少题目源自历史,又富时代新意,且契合学校建设发展现状。在激烈的比赛中,选手们你追我赶,互相切磋,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劳出山林”等经典名句脱口而出。来自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的选手翟珍珍表示,自从参加了这次比赛,每天默书已成常事,古文知识储备量大大增加,她对“四史”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

12.jpg

13.jpg

14.jpg

(四)骑行党课:打卡上海红色地标

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弘扬长征精神,深入学习“四史”,激励师生坚守初心使命,上海交大发起“骑行微党课,打卡上海红色地标”活动。

骑行党课把校内外一批上海红色地标串联在一起,围绕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引导青年学生在“经典打卡”、“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红色走读”中擘画“四史”学习的“红色版图”,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重要人物背后的爱国故事和家国情怀,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年担当作为。

此外,骑行党课活动开通网上报名通道,通过组织参与同学形成骑行微党课学习小组,分组打卡上海红色地标,并在学习过程中录制形成“骑行微党课”系列短视频,通过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推送,形成网上骑行接力党课,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共同学习“四史”,感受前辈精神,勇担青年责任。

15.jpg

16.jpg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融“四史”学习于健身锻炼

“重走长征路”健步走活动融“四史”学习于健身锻炼,将“重走长征路”线上线下贯通,在倡导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引领师生们深刻感悟了“四史”的内涵及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骑行党课活动既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实践性,又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趣味性将深入学习“四史”与青年思想和主流价值引领紧密结合打造了一堂生动的、鲜活的、行走的“四史”学习课堂。

(二)利用先进VR技术加强“四史”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四史”相融合,通过一副便携式VR眼镜设备,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加“触手可及”和“身临其境”。当VR遇上“四史”,红色革命文化成为不同社会群体都喜爱的网红元素,使“四史”教育有抓手、有平台、有路径,不仅增加了“四史”学习的可视性和影响力,还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受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在“四史”的虚拟现实中学思践悟。

(三)以经典名句为抓手促进推动“四史”学习

经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常常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深邃,具有重要启迪意义。交大举办的经典名句比赛集经典性、创新性于一体,影响力大且辐射面广,教师参与度高,学习效果明显。从参赛选手开始,扩展到整个交大校园,掀起一股学经典、用经典,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成为交大又一堂深入人心、别开生面的思想引领与“四史”教育课。

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共同学习四史,勇担青年责任,交大还将进一步加强系列“四史”活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多样化的活动开展形式,鼓励更多交大学子参与到“四史”活动中来,从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雯博]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以VR赋能红色经典文化资源。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学习经典名句。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