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今日榜样|梁硕:心之所向是热爱,不负韶华笃行志
山东理工大学 青春在线2022-10-31
字号:AAA
今朝唯我少年郎 天高海阔万里长 心向凌云志不坠 自是人间第一流

今朝唯我少年郎

天高海阔万里长

心向凌云志不坠

自是人间第一流

而在我们的身边

就有这样一位卓尔不凡的少年郎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

国奖获得者——梁硕学长的故事



姓名

梁硕

班级

电信1803班

荣誉称号

学习科技创新标兵

学习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获得奖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机器人大赛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ROBOCON机器人大赛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

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三等奖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在采访中梁硕学长提到,他很早就展现出对电子设计方面的兴趣,并且这也成为他在竞赛之旅的强大辅助,“我认为我比其他同学更幸运的一点是,我早早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且我在大学期间一直将这份热爱坚持了下去。”当大家赞叹学长能在枯燥的竞赛道路上获得这样的成就时,学长有不同的看法,“我的兴趣就是电子设计,而加入实验室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完美的选择,最终我也在实验室中证明了自己。”在学长心里,加入实验室参加竞赛似乎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这只是为自己的爱好拿到一份应有的成绩单。

无论是在竞赛中,还是生活里,找到自己的兴趣,便能拓宽自己未来的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可平山海跌宕,困难将不再是阻力。




博冠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热爱是一个契机,给了学长一个新的发展机会。但是如果想要坚持下去,可不仅仅是有兴趣就能做到的。在竞赛的漫漫长路上,自然有重重困难等待学长逐一攻破。“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来自实验室中,在和队友竞赛期间,经常会冒出一系列的难题,这些难题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团队合作和心理上的考核。”

在必胜的信念支持下,学长和队友们共同努力,互相安慰、互相激励,最终获得优秀的成果。一言概之,过硬的技术水平,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学长成功路上的另外三大法宝。“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广泛涉猎后,精确找出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所在,深厚积累后慢慢便获得想要的结局。这或许是学长竞赛路途的缩影,是他成功的秘诀。




效率是做好工作的灵魂


为了完美完成竞赛任务,学长课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里,“参加竞赛就意味着大量时间的付出。”在准备竞赛的同时也要抽出时间来巩固自己的学科学业任务,这无疑使难度加倍。在这时就需要提高效率了。

所谓效率,并不是一味求快,做事要有目的和规划,若只是一脚油门毫无方向不断提速,很可能会撞到南墙。想要像学长一样在学习、竞赛、任职这几个同样重要且繁琐的工作中游刃有余,第一步要先学会制定计划。“完美的行动背后往往有一个缜密的计划”,计划能够规整行为,同时能够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思考时间和麻烦。第二步要学会团队合作,学长在生活学习中结识了一群有相同目标和动力的伙伴,“大学期间获得的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友情。无论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宿舍,同学们对我的帮助无微不至,凡是遇到困难,都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解决。”与朋友协商分工,不止在竞赛过程,在生活中也会大有益处。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学会自律。学长的成功追根到底还是自我学习和调节能力的突出。

合理安排作息,合理规划,不妨做一个时间表,将事情按紧急先后顺序排序,提高学习效率,专注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我觉得国奖算是对自己大学四年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证明,是自己大学四年努力拼搏过的证明。”结果固然重要,但忙碌而充实的过程才是最值得珍藏的回忆,与其焦虑未来莫测的前途,不如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我自大一开始,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课,认真在班集体中贡献力量,认真度过课后的竞赛生活。”学长用三个“认真”形容了自己的付出。我们知道获得国奖的背后是数以千计的实验室试验,是日夜颠倒的数据统计、资料调查……而这些付出和努力,皆有回报。“回顾大学四年,无论是否获得国家奖学金,我都对自身从不后悔。”

学长这样的好心态也是成功的必要前提。不用过多计较于最终的得失,“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学习的过程就像在细细地雕琢玉石,要努力全身心投入,对结果看淡一些,摒除杂念,一心向既定目标前进,毫无余力地参与了过程,必然有对等的收获。




榜单高中非终点,新征路上继续忙


得知自己获奖后,梁硕学长表示:“很激动,而后变得很感激,感激老师的付出,感激同学们的帮助,感激帮助自己的每一个人。”梁硕学长用了“满足、充实、留恋”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取得的成就代表过去,第一次翱翔在天空并不是美好的终点,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再一次出发,再一次飞跃。面临毕业,马上要开启下一阶段的生活了,虽然还没有详细规划毕业之后有什么安排,但学长充满信心:“我一定不会辜负自己的时间,合理地考虑之后的安排。”

生活从来没有什么终点,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人生刚刚起步,在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前路坦荡,万事可期。少年自当信心满满,迎战未来每一天。在学长的榜样带领下,愿我们共勉,一起再出发!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学弟学妹们好,我想说,高尚的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有了它,生活就有了方向;有了它,内心就感到充实。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在校的学习生活,记住刚迈入校园里对自己美好未来的憧憬,迈开坚定的步伐,走向既定的目标吧!


给岁月以生命

而非给生命以岁月

不蹉跎时光,不虚度光阴

只要我向前走

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拦我

坚定地向着目标迈进

在方寸之间追寻广阔

一起去吧  更远的地方


END



[通讯员:李玉栋]
[指导教师:李昊宇]
[责任编辑:石悦]
今朝唯我少年郎 天高海阔万里长 心向凌云志不坠 自是人间第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