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习榜样|学无止境,勇攀高峰—访优秀推免学子李晓旭
山东理工大学 青春在线2022-09-27
字号:AAA
有这样一位姑娘,她一直坚守着自己内心的执着,只为成为最好的自己。


“四年中,我最自豪的事情是,我还是我,我没有变成别人口中的我,我就是那个我想变成的我。”

有时,我们总想成为别人,以至那个藏在心里独一无二的自己,被忽略了很多年。但有这样一位姑娘,她一直坚守着自己内心的执着,只为成为最好的自己。

初见李晓旭,是在美院的一间教室里,那时阳光暖意,照在她干净的脸庞上,伴随着她的声音,倾听着她的故事。


大学四年,以学为重

进入大学三年多,李晓旭收获了许多。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设计方面有了自己的看法,想法变得更加丰富了。她坚持不懈,有始有终。在大一的时候,她就通过新生研讨课规划好了自己的大学四年,大二考过了英语四级,并坚持学手绘,画手绘。大三时为考研做了充足的准备,大四被成功推免到安徽师范大学。

在谈及准备学术论文时,她表达了对罗霄婷老师的感谢。她描述到,刚开始写论文时找不到合适的题目,罗霄婷老师就带她去图书馆找书、看书,让她去寻找自己想要的内容。整个论文下来,修改了好多次,有几次罗老师都亲自上手修改,所以她很感谢罗老师。她对罗老师的印象是一个很有耐心、责任心的老师。

心无所恃,随遇而安

人的生活注定要受苦,但我们必须寻找快乐,哪怕只是电光火石。因为快乐是照在沉沉大地上寥落的星辰。

2018年9月,李晓旭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进入校园,在这三年多的校园生活里,她的生活很简单,或喜欢旅游放松心情,或为完成作业而开心。可就是这个简单的姑娘,却有着较真的性情。她说自己不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如果有一件事要做,一定会把它做好。当然,有时她也会感到很纠结,但是她都会找到方法,攻克它,解决它。

在考研这方面,她讲到,等待面试真的很煎熬。而她真正收到推免面试通知的时候是猝不及防的。是在当天的下午4点,她匆忙地花了一个小时时间去准备资料。推免面试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段小插曲。疫情期间,采取了线上面试的方式。因为信号不好,其中一位老师的问题她没有听清,导致她听错、答错,当时她感觉到老师有点生气,手心直冒冷汗。幸运的是,她还是成功通过了面试。她认为,赶时间,带着一股较劲的味道,而等时间,却呈现了另一种处世哲学。所谓的开始与结束,不过是此消彼长的辩证。

她根据自己的经历说,现在的竞争压力是很大的,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付诸行动。切记做事情前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否则计划赶不上变化,会让人措手不及。所以在做事的过程中要先打好基础,这样经手的时候才会比较轻松。

脚踏实地,量力而行  

在学习的这条路上,李晓旭的父亲无疑是一位良师。他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并给了她四条建议。一是手上的功夫不能丢。李晓旭一直坚持学手绘,画手绘,她一直强调手绘的重要性。她说,无论将来我们走向社会或继续学习,也许灵感就在一瞬间,怎么记下来,就是要靠手绘。二是要及时解决自己的疑惑。自己不懂的,一定要及时解决,可以翻书,问朋友,问老师。三是要坚持。因为环艺这个专业本身对于女孩子来说,可能是很累的,但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下去。四是身体健康。有一个好的身体,是做好一件事的起点。

在选学校这件事情上,她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后选定了安徽师范大学。她说,在推免这件事情上,她是幸运的。她认为,比她优秀的人有很多,优秀的学校有很多,自己的能力是有所不足的。所以她选择退而求其次,脚踏实地,量力而行。

学无止境,未来可期

人生不就是这样,经历过一次次考验才能成长;人生不就是这样,哪怕雨雪霏霏也要去追寻阳光。成功推免的背后,是李晓旭不懈的努力。她说,因为害怕自己的能力有欠缺,所以要看更多相关知识的书去充实自己。学院给了自己这个机会,她就会好好努力提升自己。当我们问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该如何选择的时候,李晓旭说,继续学习或者工作,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这样当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时,才不至于会感到吃力,不论是读研还是工作,都会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学无止境。

谈及未来,她希望能跟随父亲的脚步,从事设计行业。她说,希望自己设计的东西能够落地。或者也可以做个老师,教书育人,身体健康。

每个人在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同时,也会有些许的遗憾。她说,她本身是一个胆子很小的人,老师每次让她上台讲话,她都会紧张脸红。推免时,她觉得自己不可能做到,她的父母质问她,你为什么不自信,还那么自卑。哪怕后来被成功推免,她仍有一种恍惚的感觉,所以她认为她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成为一个更加自信的、能说会道的人,无法更好的向别人阐述自己的想法。未来可期,未来有无限可能,也有很多机会提升自己,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心有所念,付诸行动。有时,最具挑战的事也是最让你有成就感的事。上坡的路往往是最难爬的。人生中最难爬的也是上坡的那个路,当你觉得累,当你觉得痛苦,那意味着你在走上坡路。她的所有努力,都如这细水长流般汇入江河,最终成就了一个耀眼的她。

      个人简历

姓名:李晓旭

班级:环艺1801班

获奖经历:

1.获得山东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获得过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校级三等奖学金。
3.获得校级“马克思主义“艺术化教学作品展二等奖。
4.获得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报告三等奖。
5.获得2021年“统一陶瓷杯”第四十六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优秀奖。

学术论文:

1.2021.11——《建筑工程与设计》《基于五感疗愈作用的公共空间设计思考–以齐盛湖为例》一省级期刊。
在2021年11月中旬在省级期刊《建筑工程于设计》中发表《基于五感疗愈作用的公共空间设计思考–以齐盛湖为例》一文,主要研究疫情常态化下,社会公共空间设计如何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
2.2021.11——《文化产业》《现代园林景观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一省级期刊。
在2021年11月下旬在省级期刊《文化产业》中发表《现代园林景观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一文,主要研究现代景观中,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传承、演变与运用。
[通讯员:蔡澄莹]
[指导教师:李昊宇]
[责任编辑:石悦]
有这样一位姑娘,她一直坚守着自己内心的执着,只为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