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上新啦!导员|聂云聪:考研不仅是一场考验
山东理工大学 青春在线2021-08-31
字号:AAA
转眼间,秋季学期在即。对于一头扎进考研大军的同学们来说,现在到了一个分水岭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827192944.jpg

转眼间,秋季学期在即。对于一头扎进考研大军的同学们来说,现在到了一个分水岭的阶段。这个暑假复习的怎么样,自己的学习能力如何,亦或是自己到底是否适合考研,相信大家现在已经有了客观的自我认知。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近年来研究生不断扩招,研究生在就业时越来越感觉到“高不成、低不就”。个人的就业期望的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薪资待遇与本科生逐步缩小,甚至不如已经工作了3年的本科生,提拔重用时前面还有很多博士生以及985名校研究生。所以,如果你坚定的选择考研,那么你的考研目的一定要端正,立志做学问,切莫把考研作为规避就业的挡箭牌。

考研,不仅仅是“一场”考

验它考验你的抉择力


面对考研和就业两条路,许多同学犹豫不决。在考研复习中碰壁,便将目标转移到就业当中,却发现就业现状又不能满足自己的就业期望,便又转移目标。几番尝试下来,虽各方都有涉猎,但泛而不专,很可能一事无成。


我想说的是考研与找工作并不矛盾。一方面,如果你考上了研究生,毫无疑问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更高的平台和更高的薪资;另一方面,在考研过程中拿出几天的时间积极寻找优质就业单位,可大大减少考前焦虑。即使没考上研究生,你一样会大有收获。企业也更喜欢有考研经历的学生,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学生有一股吃苦的考研精神,而这种精神是任何企业都需要的。


现在再说起“职业生涯规划”一词,相信大家对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考研,就是对你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和你的人生选择的考验。通过考研这一选拔性质的考试,不仅对你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有了全面的检测,更对你今后所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做全方位的考验。考研失利我该怎么办?进入新的学校我要如何学?毕业了又要从事什么工作?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又如何?这些问题都在考验着我们预测未来的智慧。世上没有一条路是一帆风顺、通畅无阻的,考研之路并不好走,注定一路艰辛。


考研,不仅仅是“一场”考验

它考验你的意志力


一旦选择了考研,闻鸡起舞,踏月而归便成为了你的常态。晚上拖着奋战了一天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抓紧时间洗漱,为第二天的复习养足精神。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淋,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这种状态将持续整整一年甚至更久。在这期间,你不仅要学会抵制各种诱惑,和懒觉说放手,和聚会说暂停,和娱乐说再见。克服懒散,耐住寂寞,可能还要与过往一切的美好果断告别。同时要按照考研复习计划严格执行、杜绝拖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复习习惯,以契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全身心、高效率地投入考研复习。

考研,不仅仅是“一场”考验

它考验你的心理承受力


正是因为考研这场长达一年的“马拉松”,过程之煎熬,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日复一日的复习,和一切娱乐项目say bye,做不完的真题,背不完的定理,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你强大的心理。当周围同学脱离考研大军如释重负时,当其他同学的复习进度远远超过你时,当临近大考却还有很多知识没搞懂时,当在等待初试成绩发布时,你的心态每每都在“崩溃”边缘徘徊。


这时你需要的是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和心理自愈能力。适当的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调节考研生活环节紧张焦虑情绪。保持科学合理的作息和饮食规律。选好资料、研究透彻、注重效率,适度安排学习内容,不必纠结时间是否够用,毕竟学无止境。客观评估自身,报考院校匹配个人能力,切勿好高骛远。与同学定期交流、缓解压力、树立信心。


 考研就是一场人生考验,应该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经历了珍贵的暑假复习阶段,希望同学们客观评估自己,在未来4个月中,不要轻言放弃。能够实实在在、全程经历过的同学,这必将成为你的人生财富!2018级的考研er,大胆往前走,祝你们初心向“研”,一战成“硕”!

[通讯员:曹欣媛]
[指导教师:李昊宇]
[责任编辑:石悦]
转眼间,秋季学期在即。对于一头扎进考研大军的同学们来说,现在到了一个分水岭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