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从“试点”到“全面”,以社区为主要方向的志愿服务工作探索
泰山科技学院团委融媒体中心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2022-02-15
字号:AAA
“青春,应当有志愿”逐步成为泰科青年志愿者的一张亮眼名片。


2021年,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围绕完满教育“项目建设年”总体要求,进一步研判政策支持方向、学校地理位置、志愿服务需求、当前工作状态和未来发展方向,精力更加聚焦,确立了未来3年内的工作方向是“志愿进社区”,重点围绕为老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环境保护、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社区治理、普法宣传、文化传播等不同内容,将社区作为志愿服务的基本阵地和重要突破口,同时通过精准需求调研、项目平台引进、校内氛围营造、激励保障探索、校外赛会服务等多种途径,激发志愿队伍活力,提升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和“专业化”。


回顾过去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工作路径从单一试点逐步走向广泛和全面,基本呈现出了社区志愿行动有力、项目运营初有成效、服务基地日渐成熟、校内氛围日益浓厚、对外影响显著增强、学生体验稳步提高等特征。


“青春,应当有志愿”逐步成为泰科青年志愿者的一张亮眼名片。

1.jpg


坚持把握“社区需求”和“专业所长”两个基本点,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聚焦社区需求,探索以订单式志愿服务为主的精准模式,全力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


01
整合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服务效能


重点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发展思路,将社区作为志愿服务的基本阵地和重要突破口,初步完成服务队转型,更加聚焦,升级、整合现有的24支专项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青春源动力,志愿就这young”专项志愿服务体验周活动,以兴趣导向为主,发挥学生专业特色、特殊技能组成专业队伍,引导和鼓励各队伍与学校周边社区、村落共同探索基于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合作新方向,开展合理、高效、专业的对口服务。

2.jpg

3.jpg

4.jpg

0 2
深入走访确立需求,保障服务质量


项目正式实施前坚持前期调研,通过社区线上网格交流平台、制作服务队宣传册和试点活动,推进服务队和志愿基地、资源的对接工作,本学年初步与15个社区(街道)、村落建立合作。例如针对泰前街道向阳社区学生儿童补习班课程较多的情况,举办共读计划、主题手工活动等丰富儿童课余生活的趣味活动;针对桑家疃社区老年人口较多的情况,大数据学院“云上社区”智慧养老项目顺利与社区完成合作对接工作;智能工程学院针对丽景社区居民亲子互动需求的突出,与社区共同成立“爱心宝贝志愿亲子团”,共同打造“志愿与亲子一体”的志愿模式;建筑工程学院山之韵专项志愿服务队结合村落规划,深入山口镇周边村落建设乡村网红墙项目,受到山东省新闻联播关注报道。


5.jpg

6.jpg

7.jpg

03
校地长期结对服务,增强资源整合


破除传统单向化、常规型、复制式的固有志愿服务思维,树立开放、合作、共建的理念,增强校内外联动,实现服务目标精准化。一是与山口镇政府共同启动“四进计划”项目,主动融入山口、服务山口、立足山口,通过学生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推动校地联手、校地合作;二是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开展“青鸟计划”·泰科春芽行动,通过积极搭建项目共建平台,深化我校与学校驻地在学生实践方面向纵深发展的积极探索,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春芽行动”也被团市委列入“我为青年办实事”重点工作清单。


8.jpg

9.jpg

10.jpg

在校内通过主题月活动、志愿服务开放日、劳动教育实践等集中化、系统化、项目化地探索校园志愿意识养成行动,鼓励越来越多的普通学生通过随手实践的方式加入专业志愿者队伍


0 1
一月一主题活动营造校园公益氛围


采用一月一主题的形式,聚焦“雷锋”“体验”“感恩”等关键词开展“雷锋榜样月”“焕新体验月”“感恩传承月”等月度主题校园公益活动。同时,联动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月度关键词开展内容丰富的子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随手公益氛围,提升基层志愿活力,在实践中加深在校学生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养成志愿行为习惯。


11.jpg

12.jpg

13.jpg

0 2
定期邀请受助对象来校体验和互动


以“守护希望”和“爱筑夕阳”作为关键词,举办“人人公益·爱满泰科”志愿服务校园开放日、“与未来对话:童心幻想,伴梦飞翔”活动,邀请校外结对帮扶对象来校参观互动,体验与我校“四位一体双院制”办学理念高度吻合的体验课程、兴趣课堂、专题互动等,形成每年定期开放的固定模式,深入探索与驻地社区合作交流新模式,发挥高校对驻地的服务作用,实现校地资源共享。


14.jpg


15.jpg

0 3
体验式劳动教育助力志愿意识养成


围绕“志愿+劳动”形式,开展农耕体验田、“光盘行动”打卡行动、校园美化维护行动、绿色环保回收等体验式劳动教育活动,探索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互为平台、互相作用的工作实践,在劳动中帮助学生志愿意识的有效养成。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通过和校外公益机构开展合作、引进校外志愿服务平台、承接高水平赛事服务等,不断提升学校志愿服务的品牌化进程和对外影响力,在链接校外资源过程中孵化孕育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进社区”的工作愿景提供可能。


0 1
积极引进校外项目


成功成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近年来全力推进的“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多次入选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2021美国银行青年发展项目、2021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可持续“玛”上GO青年环保包装创新项目的执行高校,承办2021全国青春伴夕阳山东站的实践活动,进一步为学校志愿服务拓展平台、链接资源提供支持。


21.jpg

22.jpg

0 2
提供专业赛会服务


积极承担团省委、团市委重点工作项目志愿服务支持工作且获得广泛好评:全面承接由团中央指导、团省委和泰安市主办的全国新兴领域青年助力新经济大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向全国各地展示属于泰科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与泰安市驻地高校志愿者一道协力保障2021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议顺利召开,助力泰安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文明城市氛围。通过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行动,一方面锻炼志愿者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提升学校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23.jpg

24.jpg


0 3
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2021年,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比赛和相关领域中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成功引进各类校外项目,累计获得13万余元的扶持资金;学校团委牵头申报的“6+X”志愿双创项目从全国各地428个参评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综合评分位列全国第一;积极联络泰安市卫生健康部门及市中心血站,获评山东省无偿献血组织表现突出单位;三下乡工作被团中央表彰,填补了我校第二课堂领域国家级奖项的空白,工作经验做法被团中央推广。


29.jpg

全面启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专项建设,推进“志愿者之家”在学校落地,以服务保障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为目标,提升志愿者技能、维护志愿者权益、提供志愿组织保障和孵化志愿服务项目,为学校志愿服务行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


0 1
搭建志愿队伍骨干培训体系


关注志愿者人群,分类制定理论结合实践的短期化、集中化培训体系。开展“志愿召集人”志愿者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第二期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圆桌讨论和公益实践等形式,培养专项志愿服务队骨干的志愿技能、深化服务意识,增强其对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和活动运行的规范意识。以每月一主题形式,挖掘优秀志愿者,通过“志愿主讲人”优秀志愿者榜样分享进行展示,同时面向普通学生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传播志愿精神。把“志愿召集人”和“志愿主讲人”两个品牌培训的建设“竖起来”,增强学生对志愿服务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从集体找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认同感。

30.jpg

31.jpg

32.jpg

0 2
多方探索志愿激励保障框架


联合校内有关部门,与学校两个餐厅合作,通过“光盘行动”行为养成活动的形式,面向全校派发2.5万元的就餐优惠券,鼓励学生自主自发参与志愿行动中;积极与“志愿中国”沟通,争取在校内投放志愿兑换机,鼓励学生使用志愿汇APP记录服务时长,旨在将学生们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各类商品,转化志愿服务成效,从物质换取奖励上激发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开展“如果志愿”2021泰山科技学院年度志愿风采展,表彰一批月度、学期优秀志愿者,发挥志愿服务“荣誉效应”,吸引更多的学生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

33.jpg

34.jpg

下一步,学校志愿服务将继续聚焦社区场景,坚持需求导向,与周边社区长期结对服务,加强工作规划,以工作示范点为牵动,推进 “志愿服务进社区” 的持续有效落地,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精神。


用青春奉献书写最美的时光,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走向下一个远方。


[通讯员:王逸群]
[指导教师:栾金]
[责任编辑:石悦]
“青春,应当有志愿”逐步成为泰科青年志愿者的一张亮眼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