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悦动青春,健康心灵——山东建筑大学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节
山东建筑大学 董颖 周秀艳2022-06-16
字号:AAA
山东建筑大学自5月4日开展了主题为“悦动青春,健康心灵”的第二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为全面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山东建筑大学自5月4日开展了主题为“悦动青春,健康心灵”的第二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进一步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学会自我调适,提升积极心理品质。

01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引领心灵成长

此次心理健康节举办的微课大赛中,共有26名辅导员报名参赛,经过初赛11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参赛辅导员紧扣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学习力培养等与大学生成长紧密相关的议题,围绕“躺平”“内卷”“EMO”等网络热点,用形象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将专业的心理学理论讲解的接地气、有意思。此次微课大赛展示了建大辅导员的专业水平。


1.jpg

1.1.jpg

1.1.jpg

2.jpg


02心晴直播间,架起沟通新桥梁

为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培育师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校以心理健康月节契机,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晴”品牌为依托,以“学在建大”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腾讯会议 APP 等线上平台为基础面向学生、教职工、家长等群体开展了20余期“心晴讲堂”直播间活动,吸引了3万余人在线观看与互动。“心晴讲堂”直播间系列活动传播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架起了沟通新桥梁,拉近了师生、家校之间的距离,更好地促进了家校合作,更有效地促进了师生心理健康。


3.jpg

4.jpg


03“E起荧光夜跑”点亮学生青春

为激发学生们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在校园内营造活力、青春、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学校举办了“E起荧光夜跑”心理健康主题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运动会共有6个环节:慢跑环节、手无足措、珠行万里、四人五足、“绳”采飞扬、你画我猜,同学们在运动中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缓解了学生们的身心压力,进一步营造了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5.1.jpg

5.2.jpg

6.1.jpg

6.2.jpg

7.1.jpg

7.2.jpg


04“云中谁寄锦书来”一封家书动真情

为增强学生们与家人的时时有效沟通,舒缓对家人的思念之情,架起家校合力的“连心桥”,学校举办了“云中谁寄锦书来”一封家书活动。此次活动,同学们通过家书表达了自己最近遇到的烦心事儿,在校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各方面的状态,让家人、朋友疏解担心和牵挂。通过向家人写信的方式来倾诉当下的情绪、反馈当下的心理状态并获得新的认知思考,密切了同学们与家人、朋友们之间的交流。



8.jpg

9.jpg


05系列趣味活动增强学生体验

除了以上活动外,为满足学生们不同的需求,学校还举办了其它丰富多彩的活动:“青春之音,声入人心”心理影片配音大赛、“晚安电台”心理健康主题有声科普活动、“悦动手心,击舞青春”心理解压之旅主题活动、“云游赏,乐无限”疗愈心灵主题活动、“温暖同行”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展示......


10.1.jpg

10.2.jpg

10.3.jpg

11.1.jpg

11.2.jpg

12.1.jpg

12.2.jpg

13.jpg


至此,山东建筑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共面向学生群体开展了72个活动,面向教师群体开展了7个活动,吸引了1万余名师生的踊跃参与,营造了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增强了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未来还会不断探索更为积极、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增加学生的体验感与参与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讯员:王麒越 ]
[指导教师:李婵 ]
[责任编辑:杨虹]
山东建筑大学自5月4日开展了主题为“悦动青春,健康心灵”的第二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