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硕”果累累!山东建筑大学7名退役学生一战上岸!
学在建大 吴雨龙2022-05-30
字号:AAA
山东建筑大学退役大学生考研自习室捷报频传,7名退役大学生考研成功。
图片

一“战”上岸,硕果累累。近日,山东建筑大学退役大学生考研自习室捷报频传,7名退役大学生考研成功。机电工程学院袁鹏考入山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桂琪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立伟考入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龙斌、刘志成分别考入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黄继强考入青岛科技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姜振则留在本校继续建大生涯。

山东建筑大学退役大学生考研自习室是学校为做好退役学生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政策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在校退役学生的热烈欢迎。该自习室设立启用以来,已相继涌现了考入浙江大学的巾帼女兵王迪、考取合肥工业大学的田凯、中专毕业一路逆袭圆梦中国地质大学的李佳佳等10余位优秀代表。考研之路虽艰苦且漫长,然退役大学生们以书为伴、与笔为友,终于在考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取得了最终胜利。

图片



图片


以梦为马,仗剑天涯

2016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被山东建筑大学录取,成长背景不同,学习专业不同,相同的是拳拳报国心、烈烈迷彩梦。2017-2019年,为了让青春不留遗憾,他们相继入伍,赴一场时代之约。

“身穿迷彩,手握钢枪,是我儿时的梦想。”来自革命老区临沂的赵龙斌一入学就加入了学校的军事训练营,严格的管理、高强度的训练,让他“沉浸式”体验了一把军旅生活。他渴望投身火热的军营,在嘹亮的军号中、弥漫的硝烟中、坦克轰鸣的钢铁洪流中历练自己。2018年9月,赵龙斌毅然报名参军。

与赵龙斌同年入伍的袁鹏,则在初入大学时经历了2年的迷茫期。大学生活的安逸让袁鹏没有了目标,接连的挂科也让他备受打击。学校征兵宣传中的一句宣传标语“踏上征途,去奔赴一场脱胎换骨”,让迷茫困顿的他精神一振。“去当兵,寻找一个崭新的自我”,袁鹏在心中暗下决心。


图片


载誉归来,初心不改

两年的军旅生活,他们在军营中披荆斩棘、笃定前行,大大小小的奖章和证书是他们脱胎换骨、淬火成钢的最好见证。

退役复学后,在部队形成的雷厉风行的作风、严谨细致的习惯、忠诚担当的品格,助力他们在校园生活中继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有了两年军旅生活的磨砺锻造,他们更加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更加懂得成功的背后是汗水和心血。

7名退役学生的智育和综合测评成绩在学院里均名列前茅,作为退役军人多次承担学校新生军训、大学生应征入伍宣讲及学校驻地民兵训练任务,获得“省优秀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军训教官”、各类科技竞赛证书100余项。

军旅再见,把握当下,未来已来!

图片


士兵突击,“研”途亮剑

来不及品尝进步的喜悦,7人很快收起往日的荣光,确定了新的目标——考研。这是更加艰苦、更加孤独的,却是超越平凡的一条路。学校提供的退役学生考研自习室,成了他们的“第二宿舍”。

考研,更像是一次长征。幸运的是,这条漫漫长征路上,有7个志同道合的好兄弟、好战友相互扶持、并肩前行,不抛弃、不放弃的信条如不熄的火焰在心中跳动。“我不是没想过放弃,毕竟我2021年9月份才退役复学,留给我准备考研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土木工程学院的王桂琪说。一边要完成部分课程的学习,一边重新适应学校生活节奏,一边还要准备3个月之后的研究生考试,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每当有放弃的念头时,看到其他战友埋头苦读的背影,来自其他战友的殷切鼓励,都让他重新鼓起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最终,王桂琪通过退役大学生考研专项计划,以290分的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功录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漫漫长途中,万物皆有回转。当我们觉得余味苦涩时,请你相信,万物皆有回甘。努力不会辜负你,光总会照进来。

——姜振

图片


这一段经历对我来说很不可思议,我完成了一个小小的奇迹,我更加相信不抛弃、不放弃这句话,每一份努力与付出都会有回报!

——王桂琪

图片


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要么如愿,要么引人执着追求,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我用了6年时间,做了一件令自己骄傲的事情!

——袁鹏

图片


让过程更加完美,让结局不留遗憾!        

——黄继强

图片


考研没有捷径,奋斗没有止境。尘埃尚未落定,你我皆有可能!

——刘志成

图片


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一生中总要有一段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日子,把命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张立伟

图片


考研之路犹如人生,起点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不因小胜而骄狂,不因挫折而沮丧,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胜利就在不经意间到来。

——赵龙斌

图片



图片



[通讯员:王麒越]
[指导教师:孙波]
[责任编辑:张振香]
山东建筑大学退役大学生考研自习室捷报频传,7名退役大学生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