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聚焦“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助力中职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 唐李英 雷媛媛2022-09-30
字号:AAA
按照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中高职共同发展的要求,受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邀请,7月7日下午,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

按照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中高职共同发展的要求,受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邀请,7月7日下午,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兴星教授一行到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大礼堂,就中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专题讲座。讲座由锅炉技工学校校长郭大治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456.jpg


刘兴星以《课程思政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用丰富的案例为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课,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实践背景、时代要求、建设体系和评价体系。就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他重点诠释了课程思政“为什么”、“为谁为”、“为什么为”、“如何为”、“谁去为”、“为成什么样”;应该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用什么培养人”“谁在培养人”五个关键问题。

刘兴星强调,做好课程思政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需求;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职业院校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在需求;是每一门课程彰显自身逻辑力度,价值向度和情感的温度的内在需求;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育人水平的内在需求。

刘兴星指出,课程思政的建设体系应着手五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二是系统顶层设计,有力有序推进;三是突出成果导向,实行项目管理;四是弘扬办学传统,整合文化资源;五是抓好双元共振,彰显职教特色。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财经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负责人唐李英副教授,结合教师党支部和专业建设实践,以专业负责人和教师的角度,重点分析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就“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三个维度进行了讲解。

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德育处主任段琦作总结,他表示,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带来的精彩讲座,让与会教师明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实践路径,下一步将落实好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切实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与水平。他希望,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能够为推动锅炉技工学校教育事业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提供持续指导。

参加讲座的全体教师倍感鞭策和激励,讲座结束仍意犹未尽,渴望能够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可操作性强,解决了“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的心中疑惑,找到了实施“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坚定了落实“课程思政”的信心决心。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经验的交流学习,本次讲座活动对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传播优秀教育经验、形成辐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未来,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构建好相互支撑、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




[通讯员:刘学]
[责任编辑:卫彦瑾]
按照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中高职共同发展的要求,受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邀请,7月7日下午,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