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美文】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
四川文理学院 王惠琳2022-12-07
字号:AAA
这世界纷纷扰扰,希望我们都能够保持真诚,坚持自己的初心。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这句话出自 一档音乐节目《为歌而赞》中房琪对张含韵的点评。我第一次知道房琪是听她说“:我们还未佩剑,出门就已是江湖。”当时只觉她道出了我们对于成长的诸多无奈,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个非常有自己特色的旅游博主,我在她的视频中去看诗与远方。直到最近听人们说房琪又出圈了,作为一名自媒体旅游博主,她没有待在自己的舒适圈中,这次她走到了音乐节目的评委席。

2.jpg

      对努力改变自己风格适应时代潮流的杨宗纬。她说“:我并不觉得刚才舞台之上,在烟花背后努力跟着音乐想动作的杨宗纬比坐在沙发上唱我想要天上的月亮的杨宗纬更自信,更自在,当然我也很开心看到你去做出的改变,只是我们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因为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找到和我们同频共振的那一部分人。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我想跟你说,这世界很喧嚣,做你自己就好。”对多年后再次拿起话筒的张含韵,她说“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十五六岁的那股清风越过了重重的山岗,到了今天你也还是最好的年纪,这就是上天对勇敢的女孩儿最好的奖励。”对唱功备受质疑的郁可唯,她说“:我觉得郁可唯是白色的,因为白色可以反射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可见光,所以我们把很多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都折射到了你和你的歌身上”。

3.jpg

       人们说在她的评价中看到了力量和希望,看到了语言和知识的魅力。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这是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里九阳真经的口诀。张无忌在万籁俱寂的一刹那,忽然记起了九阳真经中的这几句口诀,无论敌人如何强猛,如何凶恶,尽可当他是清风拂山,明月映江,虽能加于我身,却不能有丝毫损伤。武功秘籍讲究破而后立,往往要我们内心专注而不受外物的干扰。若是把它从武侠世界里搬出来,意义也还是一样的,不过是把练武换成了人生。做自己三个字往往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因为别人的不满意伤心懊恼的大有人在。听到别人诋毁的话明知没必要听你还是会难过,会思考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当然我并不否认适当的去听别人说,可听自己说也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4.jpg

人生的道路上到处都是分岔口,一个选择就会把我们引向完全不同的道路,若是途中想放弃了,从头再来或者坚持走下去这份勇气你有吗?我想大部分的我们是没有的,越长大害怕的东西越大,这也怕那也怕,不像小时候什么都不怕,想做什么就去做,摔倒就爬起来呗。青年一代的我们,最不能缺的就是勇气,试错的勇气,重头再来的勇气。

5.jpg

如果能选择,我希望我们都能做那翻山越岭的清风,虽然路途遥远艰辛,可途中的风景是顶好的。去存一份真诚与热爱,留给自己。也要足够勇敢,从头再来也好,埋头向前也罢,勇敢些。

1.jpg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通讯员:王惠琳]
[指导教师:杨柳]
[责任编辑:杨虹]
这世界纷纷扰扰,希望我们都能够保持真诚,坚持自己的初心。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