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好书《世界尽头的咖啡馆》
四川文理学院 杨瑜恒2022-12-07
字号:AAA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段迷茫时期。 如果你曾经历,还记得是怎样度过的吗? 如果你正在经历,那么欢迎你来到‘为什么咖啡馆。’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段迷茫时期。

如果你曾经历,还记得是怎样度过的吗?

如果你正在经历,那么欢迎你来到‘为什么咖啡馆。’

这里么没有关于人生的万能解答,但却有金钱买不到的东西,这里不卖答案,有心人却总能找到它。

                                                                                                                ——《世界尽头的咖啡馆》

QQ图片20221116202833.jpg

这是一本既治愈又直击人心的书:高速公路上的一次迷路让约翰偶然发现了拐角的“为什么咖啡馆”,凌晨时分,他与咖啡店的伙计们开始探索人生的意义。谈话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你为什么来这里?你害怕死亡吗?你满足吗?深挖问题背后的自己,让约翰成功找到人生的出路。这里没有关于人生的万能解答,有心人却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QQ图片20221116232350.jpg

日常生活中,我们太多人只顾埋头苦干,忘了生存的意义,在琐事上浪费太多时间,自己也疲惫不堪。很喜欢书里绿海龟的故事:海龟在水里的动作遵循海水的运动规律。当海浪推向岸边,与海龟行进方向相同反时,海龟会浮起来划水,但仅仅是为了让自己浮在原地;当海浪向海洋的方向涌起时,它会加快划水速度这样就可以乘着海浪前行了。海龟从不与浪相争,而是巧妙利用海浪的力量来优化自己的效率。我们也一样,应该像大鹏一样借力于扶摇,像海龟一样借力于海浪,无论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是腾讯的马化腾,都是借力平台走上了人生巅峰的新时代创业英雄,而作为后来者的我们,自当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环境带来的优势,向梦想的远方冲刺。

很多人从没想过自己存在的意义。有的人想过这个概念,但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所谓的PFE。还有一些人因为自己的成长环境或者宗教信仰,不认为自己有权利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PFE。可如果想要实现自己的PFE,那就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为自己寻找答案。人们寻找答案的方法各不相同。有人通过冥想问自己为什么存在;有人一边听自己最爱的音乐,一边记录自己的想法;很多人选择到大自然中一个人静一静;也有不少人选择和朋友交流分享这个话题;还有人会通过阅读,在书中理念和故事的引导下找到答案;也可以选择去旅行,看满天星辰,观云云卷云舒……为实现PFE全力以赴的人,他们的运气确实非常好,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意外的惊喜总会降临。

在这本书里,我们还能学到许多直击人心的道理:

转变心态的重点在于,你要清楚,某样东西能否让你的生活更圆满,由你自己说了算,和别人告诉你它圆不圆满无关。

在生活中,只有你真正了解自己存在的意义。永远不要因为其他的人或事失去对自己命运的掌控。要积极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不然就只能被动接受安排。

人不能刚迈出第一步就站在原地等待。如果有人想知道它为什么存在,他就得为自己找出答案。自己的答案,全世界只有我们自己可以决定。

欢迎来到“世界尽头的咖啡馆”!

[通讯员:王惠琳]
[指导教师:杨柳]
[责任编辑:杨虹]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段迷茫时期。 如果你曾经历,还记得是怎样度过的吗? 如果你正在经历,那么欢迎你来到‘为什么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