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国的解忧杂货店?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与乡村儿童一对一书信“解忧”
四川农业大学 李想2023-02-01
字号:AAA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开展了一场名为“解忧杂货店”的活动。

“你的专属解忧人已匹配成功!”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开展了一场名为“解忧杂货店”的活动,19名“解忧人”通过与乡村孩子书信交流,给予孩子们成长中所需要的陪伴与呵护。活动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美丽中国”公益支教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四川农业大学的暖阳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是为解决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而开展的书信支教活动。本次活动的通信对象是来自南涧彝族自治县碧溪乡新力小学的学生们,该小学所在的村落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或者来自单亲家庭,所以大多数学生无法得到父母的陪伴。


图片1.png

图为活动宣传图。 受访者 供图

“解忧杂货店”项目的活动内容主要是召集青年大学生与乡村的孩子们进行书信交流。活动负责人雷梦雨在采访中介绍:“我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让缺乏倾诉对象的孩子们将自己心中的小欢喜和小烦恼分享给他人,而且也可以帮助孩子们与外面的世界搭建起情感桥梁。”她还补充道,“解忧人”也可以在为孩子们解答疑问的过程中向内自省,与远方纯粹的心灵相撞。

据悉,活动初期有120名同学参与报名,经过两轮考验,最终筛选出19名有爱心、有耐心、善于表达的同学成为“解忧人”。当被问到为什么来参加这次活动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的张昌凯回忆,他以前也遇到了几位支教老师,让在乡村里的他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潜移默化中,也改变了他的性格,让他逐渐开朗乐观,“我现在依旧保留着当年老师们给我的信件,这是我成长路上一种独特的体验和收获,所以我想来帮助这些小朋友,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解忧人”被筛选出来后会与小朋友们进行一对一匹配,接着“解忧人”们就收到了小朋友们的第一轮来信。资产评估专业2021级的张玉婷发现,小朋友的心思比她想象中的更加细腻,他们的烦恼往往来源于他们敏感脆弱的内心。“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守护他们,去捕捉他们不易被察觉的情绪,帮助他们调节心情,良言一句三冬暖,希望我的语言能够温暖她小小的心灵。”

图片2.png

图为第一轮回信。受访者 供图

在第一轮回信中,工程造价专业2020级的冯依娜就犯了难,与她猜想不同的是,原以为小朋友们对网络还没有什么接触,但在来信中却出现了一些网络用词。她说:“我觉得小朋友会上网有好处,但也存在隐患。这样虽不会和大众脱节,但小孩子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容易被网络世界迷惑。”最终,她选择了适当地使用网络用语,并加以解释,引导小朋友正确使用网络用语。同时,她也发现和她通信的小朋友很向往好奇外面的世界,所以她便在回信中请她的室友帮她画了自己的样子来让小朋友认识自己、了解大学生。

图片3.png

图为冯依娜回信图画。受访者 供图

“在电子通信的时代,写信本身就很浪漫。”电子商务20212班的庞楠向记者分享到,这次活动给她的感觉就是很温暖、很有意义,能让更多人关注了解乡村中小学生这个群体,帮助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此次活动为了让“解忧人”与小朋友充分交流,活动将持续进行至12月底,在完成三轮回信后结束。

据悉,暖阳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连续两年在校内举办“美丽中国”系列活动。雷梦雨表示:“虽然每年举办的活动都不同,但活动的内核精神没有变,都在秉持美丽中国‘以学生为中心、相信可能、创新求变’的核心价值观。”她也希望和协会成员一起秉承着“用心作伴,以爱相陪”的宗旨去帮助更多人,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为孩子们提供一片健康成长的土壤。


[通讯员:李想]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卫彦瑾]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开展了一场名为“解忧杂货店”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