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六年来部队里唯一考上军校的人!退役后他直博浙大
四川农业大学2022-05-27
字号:AAA
“我们连队有100来号人,部队里六年来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军校。”2015年,18岁的王杨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并毅然决然选择参加义务兵,2017年,他与当年的高考生同台竞争,成功考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18年,王杨因家庭突发情况退役复学,一年后参与2019年军训特训教官。2021年9月,他被四川农业大学推荐保送为浙江大学直博生,即将进行为期五年的学习。

“我们连队有100来号人,部队里六年来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军校。”2015年,18岁的王杨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并毅然决然选择参加义务兵,2017年,他与当年的高考生同台竞争,成功考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18年,王杨因家庭突发情况退役复学,一年后参与2019年军训特训教官。20219月,他被四川农业大学推荐保送为浙江大学直博生,即将进行为期五年的学习。

图片2.png

图为王杨在军队训练中。受访者 供图

投笔从戎,不忘初心

据记者了解,初中英语老师课堂上讲述的军人故事深深触动了王杨,并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名为“军人”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颗种子逐渐发芽,但王杨却因错过了预填报时间而失去了进入军校的机会。“那时候不了解提前批的概念,也没人说过,真正准备填军校的时候又没那个资格了。”本以为自己的军旅梦就到此为止,王杨从居委会的征兵宣传中得知,大学生可以进入学校参军后再自考军校。自此,他开始仔细留意学校的活动。终于,王杨如愿以偿地在四川农业大学的公告栏上看到了征兵宣讲的海报。与身边同龄人开启精彩大学生活所不同,王杨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军营,成为了一名军人。

军营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严苛的管理模式、枯燥而重复的生活、对家的思念......但这些困难都没能打倒他。训练间隙,伙伴们都在休息,只有他还在争分夺秒的学习,据悉,除了语数外这些基础的科目,王杨还文理兼学,物化生学政史地一科也不落下。对学习知识的渴望,对考入军校的渴望,让王杨坚持了下去。据了解,他每周末都会去连队里的“图书馆”——一个小的阅览室,一呆就是一整天,风雨无阻。

图片1.png

图为王杨。受访者 供图

退役复学,无怨无悔

人生总是充满意外,进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的王杨也没想到自己会退役。义务兵的第二年,王杨成为六年来唯一考入军校的人,他满怀欣喜地进入学校。军校与普通学校教学模式不同,军校的学习是文化和训练相结合。记者得知,在训练方面,因为连队的军旅经历,王杨较新生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知识,无论是擒敌战术、匍匐姿势还是整理内务,他都当属第一。出色的表现让他从班长被提拔为副队长,日常协助教官管理队里的大小事宜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熟练军事基础技能。在文化方面,军校不仅要学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还要学习各类军事战术知识。“体能的要求可以通过反复训练达标,但文化课的要求却不能。”王杨表示自己经常加班,攻克学业上的困难。认真的态度让王杨一往无前,就连四级考试也是一次过,成绩为550+

军校的苦没让王杨知难而退,但母亲的车祸却给了王杨当头一棒。据悉,王杨家里人一开始都瞒着他,当他得知母亲腰部粉碎性骨折时,母亲已经入院治疗了。由于军队的封闭式管理,王杨每周只能拿着电话卡,和家里人排队通一次话。关心则乱,对家人的担忧使得王杨的军校生活心不在焉。于是,他向队长报告了这一情况,上级在了解到实情后批准了王杨的退役申请,就此,王杨的军旅生活告一段落。

图片3.png

图为王杨在实验室。受访者 供图

天道酬勤,直博浙大

回归校园后,虽然离开了军校,但王杨依旧会坚持早起、跑步、叠被子之类的好习惯。“我已经脱离校园3年了,周围同学们的底子都比我好,我只能更加努力追赶上大家。”据记者了解,大一期间,王杨从未在课堂上睡过觉,实在困的时候,也会强迫自己打起精神认真听讲。除此之外,王杨起早贪黑地学习,把图书馆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寝室。据悉,距离学期结束还剩两个月的时候,他就向学长学姐询问学习资料,提前进行期末考试的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以来,王杨累计必修和综测成绩均位列年级第七。

军校的经历磨练了王杨的意志,也让他成为各方面均衡发展的六边形战士。他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多次参与科研、实践在创新创业方面,由他合作创办的“拾青衣,染新艺”项目,也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四川省铜奖,美灵杯银奖等众多奖项。

而六边形战士的背后,隐藏着王杨数不尽的努力。记者得知,面对薄弱的科研,他竭尽全力补足自己的短板,每一个知识点都背的滚瓜烂熟,连注意事项也从不放过。科研需要你对理论原理特别熟悉,但是我不是特别熟悉,大部分原理是为了应付考试才去背的,所以我遗漏了很多问题。”王杨告诉记者,他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经常拜托师兄师姐带着自己做实验。

20219月,王杨成功拿下浙江大学保送名额,成为全国被录取的33名直博生之一。“天道酬勤”作为王杨的座右铭,是他一直以来的信念。回首过去,王杨感谢勇敢追梦、不言放弃的自己,谈及未来,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最后,王杨真诚地送上祝福,种一颗树的最好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坚持所爱,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无论是参军还是读书,只要心中热爱,便能走出一条属于你的康庄大道。


[通讯员:邹馨宇 李沁怡]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张振香]
“我们连队有100来号人,部队里六年来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军校。”2015年,18岁的王杨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并毅然决然选择参加义务兵,2017年,他与当年的高考生同台竞争,成功考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18年,王杨因家庭突发情况退役复学,一年后参与2019年军训特训教官。2021年9月,他被四川农业大学推荐保送为浙江大学直博生,即将进行为期五年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