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四川农业大学学子亲手种花,体验特殊植树节!
四川农业大学 李雨芯2022-03-28
字号:AAA
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领取到一个花盆和数粒花种,通过每天精心的培育,最终收获美丽的鲜花。同学们纷纷表示:“亲手种花的感觉太棒

近日,为了迎接植树节的到来,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风景园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共同办了“同育绿茵”种子种植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领取到一个花盆和数粒花种,通过每天精心的培育,最终收获美丽的鲜花。同学们纷纷表示:“亲手种花的感觉太棒了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3月12日开始,持续12天,期间同学们需要每三天在QQ上记录种子的生长情况并进行打卡。活动负责人陈灵希介绍到,因为他们一共准备了向日葵、牵牛花、薄荷等三十余种花种,花的生长情况会受季节和温度的影响,所以在十二天的活动周期里,有些同学的花的芽还没能冒出来“不过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能体验植物生长的过程,收获一些新的感悟,加深大家对植树节的理解。

图片1.png

图为分发花盆和花种现场。李雨芯 供图

植物保护2102班的杨蔓芸这样形容她的种花感受:就像妈妈在照顾小孩子如果种子长势不好,会有妈妈没带好孩子的感觉,有点小失落。据记者了解,她在种花前做足了充足的准备,先是在网上查阅了花种的相关资料,我种的是香雪球,香雪球是十字花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香雪球匍匐生长,幽香宜人,亦宜于岩石园墙缘栽种,也可盆栽。花期长,是一种清新而美丽的植物。她向记者介绍到。而在拿到种子和土壤后,提前将种子浸泡在温水中促进种子萌发,并且用小铁铲松以增加土壤中的含氧量。

杨蔓芸分享到,她和她的室友都参加了这个活动,而且她们也一起种了很多植物,她们寝室的阳台上有一排整整齐齐的盆栽,有趣的是,她的室友的苗本来长得比她的快,但是后来她们发现那竟然是一棵杂草,她感慨道:“种花想要种成功是真的不容易。”

图片2.png

   图为破土而出的小苗。李雨芯 供图

活动负责人梁月瑶表示,因为考虑到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中有很多人种花经验少,负责人们也会在群里给同学们进行一些指导,“比如提醒同学们播种前要将种子浸泡一会儿,有些同学的种子一直不发芽我们会建议换土或者采用水培的方式培育。大家在群里面会很积极的交流种花经验,整体氛围很好。”她说,在群里有一位同学分享了他的趣事,因为那位同学的种子一直不发芽,于是他就把土刨开想看看情况,然后他就发现种子其实已经发芽了,于是又把土盖上了。

在一堆只有小芽的花盆中,生态2001班徐灿灿种植的牵牛花是生长的最旺盛的。然而她表示,种子的发芽速度还是比较慢,“我在最开始的几天采用湿纱布包裹种子的方法进行催芽生长,但是因为天气炎热气温很高,纱布很容易就干了,导致保湿效果不好,发芽的时间延长了。”她说,这其实是她第一次种花,参加活动是因为想要体验一下亲手培育植物的过程,她非常期待开花的时候!

图片3.png

图为徐灿灿的牵牛花芽。李雨芯 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期十二天的打卡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并不会把花盆回收,而是把它留给它的种植者,梁月瑶表示:“现在同学们的花还是幼芽,至少还要一个月才能开花,希望同学们能从等待开花的过程中感悟体会到生命之美,自然之美,真正明白植树节的内涵,期待着同学们历经千辛后看到花开的笑脸!”


[通讯员:李雨芯]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卫彦瑾]
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领取到一个花盆和数粒花种,通过每天精心的培育,最终收获美丽的鲜花。同学们纷纷表示:“亲手种花的感觉太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