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学生如何探索职业世界?
原创 孙浩源2022-12-29
字号:AAA
大学生对于职业世界的探索,应该基于信息搜集意识及能力的提升。

经过多年的工作与思考,我认为大学生对于职业世界的探索,应该基于信息搜集意识及能力的提升,具体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多浏览招聘网站

现在,各大招聘网站上信息量大,部分内容含金量较高,同学们要养成浏览招聘网站的习惯。

其中,要多看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了解不同岗位的职责及其对新人的任职要求。多数情况下,同学们会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尚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用人要求。那么,若想在求职时获得青睐,或在进入职场后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求学期间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这样的学习,往往是指课余时间的自学,而不是指书本、课堂知识的学习。

浏览招聘启事时,还要学会横向比较,了解不同公司对同一岗位各有哪些任职要求,哪些要求是共通的,哪些要求是个性化的。共通的要求, 是有志于从事该岗位工作的同学们需要在求学期间注重提升的,需要专门地去学、去练、去提高。

在招聘网站上还有行业趋势报告、就业情况调查、过来人求职经验分享等,这些都值得细读。

二、向行业内部人员请教

请行业内部人员现身说法,是直接了解行业 及岗位的快捷途径。我认为,与他们沟通时可重点询问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方面,了解他们在工作中有哪些获得感、成就感、满足感;另一方面,了解他们所处行业、岗位中有哪些自己无法忍受、不太满意或有待改进的地方。

这样正反两方面的发问,不仅能问到对方在工作中快乐、愉悦的一面,还可以请他们说出在工作中所承受的压力、苦楚与辛酸。而这些日后都可以成为自己做职业决策时的重要依据。比如, —份工作平时非常忙碌,但从业者能大量、密集 地学到新知识、新技能,那么,如果一个人非常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也不是很在意被工作占据太多时间,就可以选择做这一工作。反之,则不宜选择。

三、宜早不宜晚

探索职业世界应趁早,应在低年级时就开始了解职业世界。否则,到了高年级,学业压力较大,校园活动丰富,每日行程忙碌,可能就顾不上浏览招聘网站,也顾不上与行业内部人员交流。

另外,对职业世界的探索不是一蹴而就的。低年级时先做大致了解,那么高年级时就能有针对性地对感兴趣的行业、心仪的岗位进行深入了解,这对职业生涯规划很有帮助。即使毕业后选择升学,了解职业世界也有助于专业志愿的填报, 非常有用。

另外,目前对于大学生来说,考研已成为主流,因此,在我看来,对于考研的同学,理想状态是求职、备考两手抓,但现实情况是很少有同学能兼顾这两者。当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同学们只专注于备考,不去求职,可以理解。 但从考研结束到出初试成绩的这两三个月时间,却值得好好利用。

具体来说,考研初试结束后,除了适当休息,不宜太过懒散,而是可以准备个人简历,寻找实 习机会。如此,倘若初试考得不好,那么可以在春招中占据先机。如果初试考得不错,进入了复试, 甚至最终被心仪学校录取,那么也要多了解职业 世界,因为在研究生毕业后还是要走上社会,一味地逃避就业不是办法。对考研成功的同学而言,实习期也许可以延续到开学前,那么就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积累工作经验,实现能力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职业世界是一个大范畴,包括行业趋势、岗位设置、工作职责、任职要求等多方面。因此,我认为,探索职业世界时,还要学会将其与个人生活做比较,从而发现职业世界的特点,思考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这对今后做职业决策同样非常重要。


[通讯员:孙浩源]
[责任编辑:石悦]
大学生对于职业世界的探索,应该基于信息搜集意识及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