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敬畏历史 冲向未来 《我心归处是敦煌》
齐齐哈尔大学 王端端2022-08-17
字号:AAA
我是敦煌这棵大树上枝叶,不是敦煌需要我,而是我离不开它。

敬畏历史,冲向未来

 浅析《我心归处是敦煌》


樊锦诗,女,汉族,中共党员,浙江杭州人,1938年7月出生于北平。

自196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已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被誉为“敦煌女儿”。主要致力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

本书简介

这本书是樊锦诗的自述,却更像一部敦煌学发展史。书中樊锦诗老师细述了敦煌大量文物流失的历史背景,也讲述了几代敦煌人用自己的智慧、辛劳守护着敦煌的点滴。

 在那片荒凉的大漠中敦煌人不知今夕何夕的临摹壁画、建档编辑目录、进行考古研究,撰写考古报告、亲自植树防风沙,条件艰苦人手短缺,导致这群高级知识分子,既是脑力劳动者又是体力劳动者。

生活条件艰苦、长期夫妻分居、孩子不能接受好的教育、甚至特殊年代精神与身体的摧残,这些工作者们一直坚定信念。为了敦煌千年文化存续、传播,很多人默默付出了一生。

书中对敦煌的介绍与保护讲的非常细致,慢慢读下来,对这些文物工作者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希望她永不磨灭。”

         

经典语句        

1 临摹,其实就是一场去掉我执和妄念的修行。

2 如果此生找不到自己心灵安顿的地方,如果心灵一直在流放的路上,就犹如生活在漫漫长夜里。

3 越是在苦难的时候,就越需要有信仰,也许这就是敦煌能够在苦难中孕育出如此灿烂文明的历史根源吧。

4 人类历史何其漫长,宇宙那么有限,人只是宇宙一个瞬间而已。

5 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希望她永不磨灭。


阅读感悟

书里字句朴实平华,但就是从樊锦诗的故事中,得以窥见一个伟大且纯洁的灵魂,得以对绵延千年的莫高窟充满想象和喟叹。

一直以来,我对历史充满敬畏,因为我觉得人的生命尤其短暂,能够与那些历经千百年风霜仍然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有一面之缘,并由此了解逝去的人事物,是一件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

樊锦诗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如今已83岁高龄。在她的自述里,可以看到几代人对于莫高窟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从沙害治理、壁画修复到数字敦煌,无数敦煌人将自己的一生贡献在这片大漠上,那种纯粹的信仰和坚守,读来时常让我为之动容。

她几度挣扎,最终还是选择坚守。所幸爱人彭金章抛下自己创下的一番事业来到她身边,给予了她最大的扶持和安慰。难怪樊锦诗说:“如果没有老彭,我不可能撑得下去。"

书的最后,樊锦诗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她此生与敦煌的关系:“我是敦煌这棵大树上枝叶,不是敦煌需要我,而是我离不开它。”就是这样一句平淡朴实的描述,让我瞬间泪流满面。

排版:王端端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讯员:王端端]
[指导教师:林浩]
[责任编辑:刘鹏]
我是敦煌这棵大树上枝叶,不是敦煌需要我,而是我离不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