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小王子》
齐齐哈尔大学 张钰钠 王端端2022-06-30
字号:AAA
人生于世,总会经历形形色色的坎坷与挫折,但只要心存希望,就会源源不断地滋生催人奋进的动力与勇气。
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



成长犹如水融大海

哪怕被察觉也无可挽回

某一天

我们突然发现

“1”只是数字

不再是铅笔、旗杆、孙大圣的金箍棒

在成长路上

人们变得不动声色

慢慢将童心丢失

可是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呀

永葆童心,保持纯真,才能永远温柔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630091711.png



作者简介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法国作家。

他是法国最早的一代飞行员之一。

1940年流亡美国,侨居纽约,埋头文学创作。

1943年参加盟军在北非的抗战。

1944年他在执行第八次飞行侦察任务时失踪。

其作品主要描述飞行员生活,

代表作有小说《夜航》,散文集《人的大地》《空军飞行员》,童话《小王子》等。


故事简介



小说叙述者是个飞行员,他在故事一开始告诉读者,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个说话投机的人,因为大人都太讲实际了。

接着,飞行员讲了六年前他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故事。神秘的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飞行员讲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抵达地球之前,他又访问过哪些星球。

他转述了小王子对六个星球的历险,他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狐狸以及我们的叙述者飞行员本人。

飞行员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拥有过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当小王子离开地球时,飞行员非常悲伤。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他为纪念小王子写了这部小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星星,但其中的涵义却因人而异。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正如《小王子》中所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星星,但其中的涵义却因人而异。”有人投身科学研究,为人类的未来和福祉而默默耕耘;有人立足三尺讲坛,传道授业解惑;有人如白杨般扎根遥远边疆,捍卫祖国安宁。追求心中的星光,无论哪一颗星星,都会闪闪发亮。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

在这个广阔的世界上,每个人都不是孤岛,一个人的善意即使再弱小,总会被人感知,被人需要。人世间的温暖,来自万千平凡的奉献者,他们的奋斗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勇挑重担走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黄诗燕,为了村民致富鞠躬尽瘁,病逝于任上;希望村民走出大山的毛相林,自告奋勇攀登绝壁,凿出一条天路。圣·埃克苏佩里说:“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这些时代楷模,就像是为了他人而努力发光的星辰,他们的付出照亮了无数人的生活,他们的理想也指引着后来人不断向前奋进。

沙漠之所以如此美丽,是因为它在某个地方藏了一口井。

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某个地方藏着一口井,这口井的名字叫——希望。人生于世,总会经历形形色色的坎坷与挫折,但只要心存希望,就会源源不断地滋生催人奋进的动力与勇气,永远没有什么可以击退希望这根坚韧无比的支撑,它会助我们实现远大的梦想。这希望,就在你我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之中,就在你我对责任与权利的坚守,以及对人格道义的不断完成与超越之中。


END


[通讯员:王端端 ]
[指导教师:林浩 ]
[责任编辑:刘鹏]
人生于世,总会经历形形色色的坎坷与挫折,但只要心存希望,就会源源不断地滋生催人奋进的动力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