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带你进入科幻世界的《三体》三部曲
齐齐哈尔大学 张磊 王端端2022-04-27
字号:AAA
这本科幻小说,里面不仅有硬科幻的元素,还包含的历史,社会,宇宙观,与人性的刻画。

带你进入科幻世界的《三体》三部曲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刘慈欣-


作|者|介|绍
刘慈欣, 科幻作家, 中国作家协会 会员、是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之一。代表作有长篇小说《 超新星纪元 》《 球状闪电 》《 三体 》三部曲等,中短篇小说《 流浪地球 》《 乡村教师 》《 朝闻道 》《不能共存的节日》 全频带阻塞干扰 》等。其中《 三体 》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 中国科幻文学 的里程碑之作。


书籍简介


《三体1》

简介: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密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一声啼鸣,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百余次毁灭与重生,正被逼迫不得不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

庞大的三体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三体2·黑暗森林》

简介:庞大的三体舰队杀气腾腾直扑太阳系,被尖端科技锁死的地球人面对前所未有的危局,组建起同样庞大的太空舰队,同时行星防御理事会(PDC)利用三体人一个致命的缺陷,制订了「面壁计划」。

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文明生存竞争中,罗辑探索出了宇宙文明间的黑暗森林法则,暂时使地球与三体建立起脆弱的战略平衡。

在这样脆弱的关系中,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

猎捕即将开始……


《三体 3·死神永生》

简介:身患绝症的云天明买下一颗星星送给暗恋着的大学同学程心,而程心因参与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的工作,让云天明作为被执行人将大脑捐献给阶梯计划。云天明被送去三体后,向程心透露了大量的情报;人类自以为悟出了生存竞争的秘密,开始进行掩体计划……

在地球人类接近灭亡之际,程心在云天明送的一颗行星上,遇到了关一帆,且探讨了宇宙降维的真相……

读后有感

这本科幻小说,里面不仅有硬科幻的元素,还包含的历史,社会,宇宙观,与人性的刻画。它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托盘,而作者则把宇宙放在这个托盘上,让它的梦幻,无限变得真实。

里面的主要人物不是很多,但是都很有意思。对人类失望,让世界陷入危机的叶文洁;对拯救世界没兴趣的罗辑最后却力挽狂澜;处处透露着善良的程心最后却葬送了整个太阳系;不择手段前进的维德;冷静沉着的章北海;外表粗糙,内心却海纳百川的大史这一个个人物鲜活地跃于纸上。

万千人性跳出本质,显露灵魂。宇宙与人类的命运通过这些人联系在一起,最后的毁灭其实是人类自己选择的。人类本质上的傲慢,嫉妒,自私,纵使有罗辑这种真正的独立,理性,无私,智慧最后只不过是使原本的直线变成了曲线。章北海的放弃,维德的妥协,罗辑的释然,都是看破后的无奈。

书中的科幻也让人看后酣畅淋漓,有种说不出的震撼感。从奇点到四维空间,从核聚变发动机到曲率驱动器,可以说是瑰丽奇绝。每一次的出现都是冰山一角,有种悬疑在里面,最后铺陈讲述,让人心服口服。

最后还有里面的宇宙观,正如书中说的,人类历史相对于宇宙尺度来说简直是太短了,宇宙相对于地球来说太大了,让人一想就心慌,一想就害怕。我们可能穷极一生都无法看到银河系之外了,更何况宇宙的终点,宇宙对于我们的意义。就像书中说的,生存本来就是一种幸运,我们连自己的生活都处理不好,宇宙关我什么事?

引用书中的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人类古往今来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文明本身,有多少次是栽在了自己的傲慢身上了呢?就像是虾子大红之时,就是它的大悲之日。傲慢到了极致时,毁灭往往也就不远了。而相较于因为傲慢而造成的失败,或许在肥皂泡被戳破后那种自信的幻灭,才是最可怕的吧。


END




[通讯员:王端端 ]
[指导教师:林浩 ]
[责任编辑:刘鹏]
这本科幻小说,里面不仅有硬科幻的元素,还包含的历史,社会,宇宙观,与人性的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