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曲阜师大校园原创舞台剧《夫子》精彩上演
曲阜师范大学官网 孙红梅2022-01-05
字号:AAA
12月12日,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项目、曲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示月展演舞台剧《夫子》上演

12月12日,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项目、曲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示月展演剧目——舞台剧《夫子》在曲阜校区再次精彩上演,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中国教师博物馆、文学院联合主办,夫子话剧团和中文剧社联合出演。演出通过学校官方抖音账号和直播平台向全网播出。

该剧是国内首部重点呈现孔子教育智慧的话剧,依托孔子故里独特的资源优势,彰显本校师范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特色,以儒家经典《论语》《孔子家语》为依据,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经过合理虚构和戏剧化加工,再现孔子的教学场景。全剧由杏坛桃李、乱世幽兰、舞雩春风三幕构成,以教师为孔子形象核心定位,以孔子与弟子们的教学场景为情节构成,重点表现孔子“德育为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育理念和师德风范,同时融合话剧、音乐、舞蹈、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表现式,为观众呈现出“斯文在兹”的中国教育文化画卷。

演员们丝丝入扣的表演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声、感动的泪水、热烈的掌声体现的是观众对孔子为师风范的景仰、对尊师重道传统的理解和对师道文化的领悟。观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跨越2500年的传统文化的沉醉盛宴,这是一堂引起共鸣、唤醒意识、触动灵魂的生动师德教育大课。而师生演员们通过戏剧这一沉浸体验式教育活动,更加深了对孔子教育思想的理解,树立了传承孔子教育思想、献身教育事业的自觉和责任担当。

据总导演、编剧袁梅老师介绍,《夫子》2018年10月28日首演,4年来,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召开多次剧本修改会,在突出校园话剧亲和性、吸引力的同时,不断完善剧本和舞美创意,注重提升艺术品质,加强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从编导表演、音乐到背景绘制都由本校师生原创,戏剧性、思想性、艺术性不断加强。本次的演出是学校多部门联动、师生集体创作的结晶,剧中除主演孔子外,所有参演演员都是在校学生,经过历时2个月的辛苦排练,最终为广大师生呈现出一场文化底蕴深厚、生动传神、精彩纷呈的演出。

该剧植根儒家文化沃土,紧扣立德树人目标,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两翼齐飞,美育与德育有效结合,探索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新模式,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成功实践,是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经典教育的创新性成果,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优秀典型,是曲阜师范大学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优秀成果。2020年,该剧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自2018年10月至今,该剧已演出近10场,并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面向北京、山东、广东、山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中小学进行积极推广,总观剧人数超过30万人次,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国内外专家和师生们的广泛好评,被新华网、光明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报道,并进入央视纪录片《我们的孔子》。


[通讯员:刘心仪]
[指导教师:曹亚楠]
[责任编辑:石悦]
12月12日,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项目、曲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示月展演舞台剧《夫子》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