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曲阜师大举办人文社科学术能力提升“1+1”系列辅导报告会
曲阜师范大学官网 杜晨曦2021-09-26
字号:AAA
曲阜师大举办人文社科学术能力提升“1+1”系列报告会活动。

日前,曲阜师大举办人文社科学术能力提升“1+1”系列报告会活动,本次系列辅导共包括“学术提升”和“社科管理”两大主题,旨在提升人文教师学术创新能力,帮助解决中青年教师学术研究所想所急所盼,是“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落实。9月14日、16日,本次系列辅导活动分别在曲阜、日照两校区开班,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云南大学文传浩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各学院负责人以及两校区文科学者共同参加,社科处处长朱莉雅主持开班活动。

夏云杰在会上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各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他指出,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赓续曲园文脉、点燃新的荣光,中青年学者肩负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夏云杰强调,科研需要激情才能迸发出个人潜力,需要由自身出发的动力才有坚持下去的乐趣,做好科研必须平衡好“教学和科研”“个人和团队”两种关系、磨炼好“初心、恒心和信心”三种心境。

曲阜校区会场

开班仪式后,文传浩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了首场专题报告。文教授指出,申报基金应当围绕国家重大现实问题需求,针对社会难点、痛点,结合自身优势,体现时代特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在理论与现实应用中寻找最佳契合点作为突破口。此后几天,文教授分别从“申报素养规范”“表格填写注意事项”“如何进行科学选题”“立项依据综述价值”等四个专题展开剖析。他的报告深入浅出,说理透彻,举例丰富,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日照校区会场

此次辅导报告历时一周,在曲阜、日照两校区共举行九场专题报告,不仅有集体辅导,还有针对申报书问题剖析的“一对一”个别指导。学校社科处精心制作了活动方案和社科研究指导手册发放给每一位与会者,便于教师们了解和开展科研工作。后期,学校将围绕两大活动主题继续开展人文社科学术能力提升“1+1”系列辅导报告会,内容涵盖“社科量化研究方法”“人文社科论文写作方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分学科主题辅导报告”“社科项目、评奖、成果等介绍”“社科项目财务报销流程”“易普拉格科研统计系统讲解”等七大模块,旨在全力营造社科研究浓厚氛围,争取在学校“十四五”期间开启新的篇章、取得新的跨越。

[通讯员:史宇杰]
[指导教师:曹亚楠]
[责任编辑:苏兰]
曲阜师大举办人文社科学术能力提升“1+1”系列报告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