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教书育人26载!青岛农大的他愿成为学生立之于上的“肩膀”
青岛农业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2023-01-20
字号:AAA
他是学校2022年度最美教师、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扶贫服务团专家,学校园艺学院刘更森老师

 实验室操作台前,一个身着白色工作服的身影正俯身指导研究生进行仪器操作。他轻声询问着,手指点过几处,学生手中的问题迎刃而解,仪器运行也变得顺利起来,他才默默退到学生身后,欣慰地点点头。

 殊不知,这个身影已经在教育一线忙碌了26年。

 始终坚持在专业领域深研攻坚,不懈释放工作热情,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高校教师的职责与担当。他就是学校2022年度最美教师、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扶贫服务团专家,学校园艺学院刘更森老师

1.jpg

刘更森照片

 总说着“要把学生们推上去”,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出于蓝而胜于蓝”,刘更森永远记得自己在恩师的指导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他希望竭尽毕生所学,自己也能成为那样的宽厚沉稳、能让年轻学子们立之于上的“肩膀”。

教学有方,“育树式”育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从果树学专业毕业,工作后又投身这个专业继续做着教书育人的事业,我与教师这个行业原本就是一次双向的、以热爱为名的选择。”回想起选择教师行业的初衷及之后的成长经历,刘更森陷入了长久的沉思。他向记者回忆到,刚入职时的自己深深认识到自身工作能力及学识等方面的不足,于是便尽可能抓住一切机会来提升自己。“幸运的是,除了自己的努力,我还遇到了一批工作上的老师和前辈,在他们的引领下,我渐渐形成了自己对‘教书育人’这件事的认识和思考。”

 “我第一次小有成果的工作,是在园艺学院祝军教授的带领下参与编写《果树栽培》教材,同时还参与了教学光盘的录制工作,这些教学光盘被CCTV-7选为远程教育课程在全国播放。”这成为刘更森在作为一名教师的成长道路上收获的第一颗沉甸甸的果实。随后,在学院原永兵教授、刘成连教授等的培养和带领下,刘更森开始真正一步步地走进育人的“田间地头”,逐渐扎根成长起来。

 谈到教学方法,刘更森老师谦虚地表示,“我个人比较喜欢和擅长运用启发式和案例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不断探索果树科学的奥妙。”在交流过程中,刘更森发现记者对花粉有效授粉期这一专业概念比较感兴趣,便当即为记者讲解起来。讲解中的刘更森神采奕奕、兴致勃勃,不但对专业知识进行了精准的解释,还通过“乘公交”这一生动形象的例子进行了补充说明,深入浅出,让枯燥难懂的理论瞬间变得通俗易懂起来。

2.jpg

刘更森和记者进行交流的照片

 除此之外,刘更森还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他认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不断践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准则。“对学生而言,教师的职责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他们在价值观成型成熟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引路人。教师应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融入历史的观点和时代的观点,以此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塑造高尚的品格。”因此,除具有渊博的学识外,刘更森注重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与他们在各个方面进行平等的交流和对话,并给予学生必要的尊重和鼓励。

 刘更森是这样说的,同样也是这样做的。一边通过学习不断完善理论体系,使自己的知识和视野与时俱进;一边致力于课程体系改革,不断深研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师”的道路上不断完善着自我。

 回首多年的教学生涯,在悉心付出的同时,刘更森更感到收获良多。“培养学生就像种果树一样,需遵循教育的规律,更需尊重其个性发展、因势利导。”刘更森说到,“能够帮助学生初步建立起专业知识体系,把他们扶上马,让他们对所学有所爱,并陪伴着走一程,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匠心科研,“保姆式”助农

 又到了葡萄丰收的季节,青岛市上马街道五丰家庭农场内一片忙碌的景象,结实的葡萄架下挂满了沉甸甸的淡果绿色葡萄穗,上面满是散发着诱人香气的阳光玫瑰葡萄,一旁的刘更森也正和农户们总结着一年的种植经验,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3.jpg

 刘更森与农户总结一年的种植经验的照片

作为一名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在完成自己本职教学工作的情况下,刘更森始终关心“三农”问题,致力于以专业视角不断探索农业高效发展新路径,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乡村振兴中践行着服务社会的光荣使命。


 他常年利用寒暑假期及空闲时间在田间地头指导生产。他带领团队承担的“阳光玫瑰葡萄避雨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辐射了莱西市日庄镇、院上镇及马连庄镇等地,发展设施葡萄1000多亩,新增产值8000万元以上。疫情期间,刘更森无法到现场指导,便天天守在电脑前,手机更是不离身,第一时间耐心解答多地农民在种植葡萄的过程遇到的问题,还编发了专门用于指导莱西市葡萄种植关键技术的科普影像资料,广泛赠送给种植户们。他还热心承担各地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培训农户达3000余人次,树种涉及葡萄、草莓、蓝莓和大樱桃等,帮扶工作受到了各地果农的一致好评。2021年3月,刘更森更是带领帮扶对象走上了由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在行动》融媒体专栏,面向全省推广科技帮扶经验和做法。

4.jpg

进行现场考察的照片

“和农民打交道,说容易是很容易的,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身上流淌着农民的血液,一辈子和果树打着交道,一辈子也不曾离开过土地。但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时候,困难也是接连不断,特别在推广一些新品种、新技术的时候,如何能让农民愿意舍弃他们一直赖以谋生的品种和一代代传下来的务农手艺,冒着未知的风险接受我们的新产物,这是我一直都在钻研的问题。”科技助农路上的不易,刘更森没有用过多的语言去描述,但他这份为农民切身考虑的真诚和热情,却是深深打动着所有人。

5.jpg

刘更森与农户进行交流沟通的照片

“要不浮躁,沉淀自己,保持对自己专业的敬仰和对农民的热爱,不断地传播先进栽培技术理念,哪怕是星星之火,也要一如既往做下去。”刘更森就这样把论文一笔一划写在齐鲁大地上,把汗水挥洒在起起伏伏的田野间,把带着温度的科技成果送到农民手心里,始终诠释着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的赤诚之心。

 “学无止境,学以致用,这就是我的座右铭。”谈到对于未来的规划,刘更森表示,自己将会借助学校提供的优良环境进一步坚持教研结合,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不断地创新教育教学理论和科研实践方法,引导学生去理性地思考高效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精神,提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为中国农业教育事业及现代农业发展贡献自己平凡的力量。


[通讯员:王子涵]
[指导教师:姜妍]
[责任编辑:石悦]
他是学校2022年度最美教师、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扶贫服务团专家,学校园艺学院刘更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