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专业第一的青农男生:拿国奖,不是全部!
青岛农业大学 靳泽璇 林慧佳 丁凤娇2022-12-28
字号:AAA
青岛农业大学王扬子成绩优异,勤奋踏实;笃行不怠,精益求精;将耐心倾注于每一份草图,把课余的时间用来独自思考和学习。

他成绩优异,勤奋踏实;他笃行不怠,精益求精;他将耐心倾注于每一份草图,把课余的时间用来独自思考和学习。他就是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扬子。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736.png

图为王扬子

 王扬子,园林与林学院风景园林1902班学生,担任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中心主任。2021-2022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位居专业第一,两次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于“2021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曾获“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三等奖、2022年度山东省大学生风景园林优秀设计大赛二等奖、2021山东省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9个奖项,获校级荣誉18项。获“2021山东省高校校报新闻奖”一等奖等媒体类荣誉4项。2021年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青岛幼友悠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批省级立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二类竞赛奖项1项。

为学精广,琢玉成才

 当王扬子还是懵懂的少年时,他就喜欢绘画,凭借对艺术和设计的喜欢,他报考了风景园林专业。“我没想到高考之后,还能当一回艺术生”。在确定被录取后,王扬子意识到画图是风景园林专业的一项基本功,他便提前开始了他的专业学习之路,立刻报名参加了为期二十天的美术集训,练习素描、速写等基础的专业技能。虽然从早画到晚的生活很枯燥,但他却怡然自得。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09.jpg

图为王扬子作品

 入学后,素描绘图、空间结构、规划设计……专业学习上的挑战接踵而至。“风景园林专业是对艺术素养和审美有很高要求的综合性学科,对良好人居环境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如果我没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耐心,是学不好这个专业的。”晚上,大家总能在画室见到王扬子的身影,对他而言,晚上是进行作品构思的好时候,也是最能沉下心来画图的时候,经常一画就是一整夜。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16.jpg

图为王扬子

 平日里,王扬子也总爱在空闲时出去写生,锻炼控笔和造型能力。从大二上学期开始,每个寒暑假,王扬子都有一半的时间在专业辅导机构中度过,他几乎每天都会画两张A1大小的图纸,十几天的时间,他画的图便铺满了集训宿舍的整个墙面。日复一日的练习总会有所回报,之前画一套图需要12个小时的时间,现在缩短到了6个小时便可完成。闲暇时间,王扬子会在谷德、Pinterest等网站看案例积累设计思路,对他来说,学习那些精彩的设计作品就像看小说一样趣味横生。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22.jpg

图为王扬子工作室

 王扬子也会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艺术审美能力,每个假期他几乎都会到有厚重历史文化和特殊艺术价值的的旅游景点,“曾经是感受它们的美,现在是思考它们为什么这么美”,从故宫到西湖再到苏州园林,他总怀揣着对行业前辈的敬意去参观,用学习专业的心态和态度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在进景区之前,他会先研究景区的介绍和平面图,了解其历史文化背景和分区,步入景区后,他会结合实际的游览体验在平面图上标标画画,并拍下照片方便回校后整理资料,研究景观的营造手法,造景要素间的立面关系、季相效果等。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26.jpg

图为王扬子作品

 看古装剧是王扬子的一大爱好。御花园、九洲清晏、佛香阁建筑群等场景总会让王扬子“风景园林人的DNA”为之一动,对于短时间内去不到的地方,他会通过电视剧来研究,有的时候甚至会反复观看十几遍其中的片段。他用在休闲娱乐的时间比其他人少了很多,利用假期集中解决平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才是他的选择。

勤且益坚,朝夕不倦

 专业学习的过程中,王扬子将每一次的课程作业都当成一件精雕细琢的作品去打磨,从寻找感兴趣的主题、选地块、实地调研、获取数据,到产生设计灵感、和小组成员构思平面图、推敲设计思路,再到找老师修改方案,他始终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不知不觉间他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学习《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时,王扬子走进了他在课堂上的第一个实地考察点--青岛农大校园。当需要用专业知识去观察平日习以为常的校园景观时,他用测绘工具抚摸每日经过的土地,用几十张图纸记录校园独有的风景,他用专业的眼光去欣赏校园,更多了一份作为农大学子的责任和热爱。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30.jpg

图为王扬子

 精益求精是态度,更是习惯。在参加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时,王扬子团队的灵感来源于他的一次偶然发现。在一次实习时,五四广场附近海域的潮汐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结合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肌理,王扬子和团队同学决定选择青岛滨海区域的地块,以潮汐为特点做一个有创新性的科普设计。

 “天赋是基于长时间的兴趣积累,所有的灵光一现都是曾经所见所思的复现。”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咨询了青岛本地的朋友后,团队最终选定了围绕黄岛区的唐岛湾公园进行作品设计。在进行实地调研时,下着小雨,又刮着大风,王扬子冒雨进行调研。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公园里有的路被草覆盖,有些路和地图上标注的不一致,他便将内容细化,仔细地记录了所有设计内容和调研数据。这趟实地调研之旅有坎坷,也有收获,他们发现唐岛湾公园还存在湿地、海水淡化等场地资源,最后,他们把“以潮汐能为动力,进行海水淡化,补给湿地进行生态修复”的想法呈现在作品中,成为他们的设计亮点,他们的设计作品《又见清波逐汐来》荣获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本科生组三等奖,这也是我校学生首获风景园林国内最高赛事奖项。


全力以赴奔跑在不同的“跑道”

 “成为媒体人是件很酷的事”。王扬子说从小学四年级起他就对Photoshop很感兴趣,正是因为爱好使他在进入大学后,报名了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成为了一名新媒体学生记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向前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坚实而有力。负责设计工作后,他发现自己掌握的技能并不充足,就开始自学来提高个人能力——2020年居家的四个多月的时间里,王扬子在网上找资料自学AE、PS、Ai等软件。除了学习基本技能,他还每天坚持在网络平台搜索他人优秀设计作品,寻找各种机会提高自己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42.jpg

图为王扬子

 “大学里,选择加入学生组织或社团,确实能够锻炼自己的工作和交流能力,我不求顶梁擎天,只求责任在肩,不负期待。”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成为学生记者的第三年,王扬子多了一个身份:团队负责人。作为学生干部的他也在不停地传递温暖与帮助他人。每次大型活动结束后,他都是最后一个走的人,他会细心地帮助成员检查有没有落下的设备和个人物品。在庆祝学校建校七十周年的晚会上,天空下起了小雨,只见有着一米八七身高的他弯着背在人群里穿梭,只为帮助正在工作的团队成员集够雨衣。他用真诚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也与身边的人一起携手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21216143844.jpg

图为王扬子在工作

 走过一段段辛苦而又难忘的时光,是他昨天的坚持给今日带来了希望的亮光。“感觉整个专业就你最忙。”朋友的一句打趣也反映出王扬子的日常。将时间利用到极致,勇敢地抓住每一次能让自己成长的机会,奋力成长的样子,真的很酷!

[通讯员:林慧佳]
[指导教师:姜妍]
[责任编辑:石悦]
青岛农业大学王扬子成绩优异,勤奋踏实;笃行不怠,精益求精;将耐心倾注于每一份草图,把课余的时间用来独自思考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