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7篇SCI论文,4项发明专利,博士在读,看这位青农学子的七年蜕变!
青岛农业大学 于珊 靳泽璇2022-07-05
字号:AAA
脚踏实地,初心不改,专注科研,不断进取。亮眼夺目的成绩单是对他日复一日努力的馈赠。他是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届研究张彬。
图片
图片

发表SCI学术论文7篇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

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脚踏实地,初心不改

专注科研,不断进取

亮眼夺目的成绩单

是对他日复一日努力的馈赠

他是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

2021届研究生 张彬

目前他已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或许在不少人的印象里,科研工作是极其枯燥无味的,就是做实验、分析数据、做报告。但张彬不这么认为,他享受在科研中专心致志、不断摸索的美妙过程。“我觉得学习或探索未知领域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情,只要能有一点小小的突破我也会很满足。”张彬说。

“报考环境保护相关专业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做出点贡献”。从高中开始,这个想法就像一粒种子埋在了张彬心底,他也会通过新闻、报纸等媒体了解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张彬本科报考了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 ,研究生考取了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方向依然与环境保护相关,张彬以自身经历向我们诠释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图片

(右二为张彬)

回忆起本科生活,张彬认为自己做过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明确了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的研究目标,并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做了全面的规划。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大学期间,张彬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教室和自习室中度过的。为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他耐心苦学,不但理解透彻每个知识点的含义,还将各科目知识领会贯通。张彬在本科时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为他日后的科研道路也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由于课题组的老师会定期组织学生进行PPT汇报,张彬格外注意增加个人对知识体系及结构的掌握程度,每次上台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前,他都会先熟悉PPT的内容,试着给自己讲几遍,有时也会请同组的同学来做观众,力求将内容熟稔于心,这样在真正站在大家面前时做到游刃有余、对答如流。

大三那年,在学习辛言君老师的光催化相关专题课程时,张彬了解到光催化剂具备吸收太阳光直接降解污染物的作用,具有节能环保的功能,这让他对光催化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仿佛给他的科研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课后,通过与辛老师的进一步沟通交流,张彬了解到了光催化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而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即将光催化剂应用于污水处理中,将污染物完全降解且不产生二次污染。
图片



图片
科学至上,研究不懈

从本科一路读到研究生,人生中正青春的七年时光,张彬一直在资源与环境学院度过,也正是这段在农大的光阴,让他爱上了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并在这条环境保护的道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道路。

图片

作为一位发表过7篇SCI论文的硬核学生,张彬对科研也有自己的一套独门方法。 “如果只是机械地重复前人的工作,很难发表高水平的文章。我的灵感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学习专业著作文献,二是个人实践所得”。 在闲暇时刻,张彬总喜欢泡在图书馆翻阅书籍,从文献中了解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的科研工作,特别是从最新的顶尖期刊中,能够最快速地掌握前沿热点。他也不拘泥于单一的研究方向,而是多角度多方位从不同研究领域中借鉴方法、交叉学习,将从书中获得的知识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融合形成自己的创新思路。

读研期间,张彬的“战场”也从图书馆变成了实验室。做实验、撰写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几乎占据了他除吃饭睡觉外的全部时间。他还积极申请参加学术论坛,济南泰山学术论坛、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Health等会场中都留下他认真学习的身影。张彬也多次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他坦言自己乐于参与学术论坛活动,不仅可以跟他人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还可以向专家学者了解到科研最新成果,开拓思路。

图片

生活中,张彬同样是有心人,他一直关注排放污水对河流等水源的污染问题。张彬申请的一项专利就是有关研究一种复合光电极的制备方法,设计初衷是为了针对二氧化钛对可见光利用率低以及原光电极光催化效率低的缺陷,而设计出具备较高可见光光催化活性的复合光电极。在研究过程中,张彬沉下心将尽可能多的时间投入到实验室与图书馆,宿舍仅仅成为了一个“睡觉的地方”。动手写论文之前,他广泛阅读该领域高水平的研究文章,在长时间的阅读过程中,他始终保持耐心和细致,最终该设计成功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相关的成果也发表在了中科院一区的TOP期刊上。


图片
凡是过往,必有收获

张彬一直致力于农村给水安全保障、水体污染防控及水资源的绿色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对他而言,取得新的科研成果、为环境水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任何的工作和活动都无法相提并论的。“我所做的研究对实际生活的直接影响就是能够更好地处理污水,尤其是一些难处理的特种废水,可以通过特定的处理技术,来保障污水不会污染其他可利用水源。同时,能够保障饮用水安全,让生活中用水更安全,更好地治理环境污染,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图片

目前,张彬已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开始了博士生研学之路,现代环境化学、现代检测技术、污水深度净化与资源回收技术等是他主要学习的内容。“我希望在博士期间能够继续深入学习,从而使自己能够得到长足的进步,取得更有突破性的成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张彬也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确定了“新型真空紫外光技术对水体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的研究方向。张彬说,选择了这条科研路,自己一定会矢志不渝地走下去,也希望青岛农大所有的赶路人,都能成功奔赴属于自己的远方。

图片


[通讯员:陈佳欣]
[指导教师:姜妍]
[责任编辑:石悦]
脚踏实地,初心不改,专注科研,不断进取。亮眼夺目的成绩单是对他日复一日努力的馈赠。他是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届研究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