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岛农大的她,“研”值满分!
青岛农业大学 任俸瑶 李晨旭 方钰涵2022-07-04
字号:AAA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芬芳。3月底,化学与药学院应化2018级1班团支部书记任蒙蒙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南开大学待录取通知。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芬芳。3月底,化学与药学院应化2018级1班团支部书记任蒙蒙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南开大学待录取通知。经历了四年永不停歇的拼搏之路,她终于抵达了梦想的彼岸,被南开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任蒙蒙

图片


人物介绍:

任蒙蒙,中共党员。连续两年担任2019级和2020级新生班主任助理,曾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优秀奖、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一等奖等各类奖项15项。


图片
“抢跑”秘籍 沉浸式学习

“大一兴奋懵懂,大二全力奔跑,大三坚持拼搏,大四奋力冲刺”。这是任蒙蒙对自己这四年的勾勒。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怀着对有机化学的一腔热爱,任蒙蒙选择走上考研的道路。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她广泛搜集了材料,了解了学校地理位置、学习环境、学科排名、研究优势、招生计划等,也第一时间向学长学姐请教复习经验……慎重选择和反复衡量后,她决定报考南开大学。

图片

备考初期,她会跟随老师上课的思路以听为主,在重点地方做好笔记,在课后和复习周时再去理顺所有的知识点形成框架,帮助自己更好地掌握知识。有机化学是逻辑性很强的科目,在专业学习和考研初试中都尤为重要,虽然报考院校跟本科课程的参考书目不同,但任蒙蒙在本科期间整理了一张张思维导图、笔记和错题本,这为备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复习的大部分时间中她都会“泡”在阅览室里梳理专业课的知识点。任蒙蒙为自己“量身定制”了详细而明确的计划,从而保证备考状态规律且充满动力。她精心确立了每月的学习目标,划定了三个轮次的复习阶段,平均3天左右复习一章内容,然后对照复习视频用1个小时时间整理笔记,再将习题整理成错题集;她还制定了每天学习英语2小时,专业课5-6个小时,政治1.5小时左右的学习计划,打造了一系列独门复习方法。

复习专业科目时,任蒙蒙自编知识点顺口溜“算碳找拐点,求氢四里减”。 她还巧用便利贴,为自己创造了“随手记,随时看”的学习环境。 “计划可能有时候赶不上变化,面对情况的变化,我也会分清主次,学会商量和变通。 ”任蒙蒙分享到。
与此同时,劳逸结合也是任蒙蒙的上岸秘籍,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累了会选择美食放松法,也会观看不同类型的英美剧,这样既可以放松,也能练听力,背单词,开阔眼界;此外,到操场跑步等也都是她舒心解压的好方法。
过寒冬的树苗,夏日里必定会枝繁叶茂。 始终坚信天道酬勤的任蒙蒙说,“我们还年轻还有机会去试错,择己所爱,锲而不舍,会有很好的发展!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任蒙蒙以初试376的分数上岸南开大学。

图片



图片

凡是过往 必有收获

除了学习之外,任蒙蒙也主动承担起班级团支书、 兼职辅导员等工作,即使有再繁重的学习和实验任务,她也不会敷衍任何一件事,积极从自身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按照目标做事,清楚每个工作的时间和要求,提前准备棘手的工作,从大到小,井井有条。一张张表格、一盒盒档案,分门归类,节约点滴时间,提高做事效率。任蒙蒙说:“能做学生工作,为同学们服务,也是锻炼自己的一种方式。我每做完一件工作后都会思考一下,我在这个工作中收获了什么,成长了什么。找准适合自己的工作,减少自我消耗。”

图片

在大一时,刚开始接触学院工作的任蒙蒙由于没有经验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一次她在统计学号时出现了错误,导致漫长的返工,加大了工作量。从这件事以后,她就开始总结经验。她认为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失败,最终放弃,长此以往恶性循环。
“一个人最独特的东西是内在的软实力,当软实力建设好了,其他外在的东西都是水到渠成。但如果心理建设不行,那大楼的崩塌往往只在一瞬间。”任蒙蒙会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心理素质。在第一次上台演讲时,任蒙蒙紧张到双腿发抖。之后为了锻炼自己,她就经常参加演讲活动,每次上台前都会提前几天开始准备,先写大纲,再精简语句、逻辑,不断打磨修改。她也会着重练习句子停顿和语速等。任蒙蒙以自己的强心脏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这也帮助她在研招考试中波澜不惊,最终平稳上岸。


图片
心怀热爱 志愿服务
生活中,任蒙蒙也一直为自己“充电”。她第一次参与社会实践是到城阳实验小学,给一年级两个班的学生们分享化学实验知识。她向小学生展示了金属焰色反应,紫甘蓝遇酸变红、遇碱变红等有颜色变化或是实验现象很明显的实验让学生们既惊喜又好奇。任蒙蒙感慨道:“如果我们的课堂能让一个小朋友对化学感兴趣,那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做支教的过程中,任蒙蒙感受到教师确实是伟大的职业,甚至能影响到学生的人生轨迹,所以任蒙蒙将从事教育事业写入了未来的职业规划。

图片

大二后,她慢慢开始自己参与创新创业方面的比赛,也开启了自己两年的班助之旅。她带领大一新生熟悉校园,对学院志愿工作相关事宜也越来越熟悉。“四年的生活短暂又漫长,像是一场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在志愿工作中,我的眼界、思维、沟通能力等都得了提升,”
春种、夏忙、秋收、冬藏,付出的努力总会被看见。进入南开大学是她新的起点,她会在新的起点一直仰望星空,一直向往星空。

图片



[通讯员:孙雨婷 ]
[指导教师:姜妍 ]
[责任编辑:石悦]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芬芳。3月底,化学与药学院应化2018级1班团支部书记任蒙蒙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南开大学待录取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