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来青岛农大,与您一起:轻抚书页,细嗅墨香
青岛农业大学 王雯莹2022-04-24
字号:AAA
来青岛农大,与您一起轻抚书页,细嗅墨香。

冬去春回,万物苏醒。伴随着和煦春风,浸润于笔墨书香之中,品悟世间万物与人生理想,享受一时清静闲适之意,未免不是人生一大幸事。此等良辰美景何处寻?来青岛农大,与您一起轻抚书页,细嗅墨香。

《美的历程》:美纵古今,匿于身边。

 从远古图腾到楚汉浪漫,从盛唐之音到明清工艺。中华民族的审美意识在悠悠岁月长河中发生、形成、不断流变。李泽厚先生以其深邃独具的目光与雄浑凝练的笔触概括了中国美学的发展历程。劳动、生活和自然对象与广大世界中的节奏、韵律、对称等种种形式与规律皆孕育着美丽,彰显着美感。

当了解中国美学发展的历史之后,不妨抬眼观察身边的美丽。你是否发现:湖上小道曲折婉转,连接湖心之亭;柳枝漫卷春风,拂起荡漾微波。又或是在教学楼的命名中引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君子以厚德载物”等千古训言。不论是物理意义上的民族美学符号,还是饱含文学精神的一词一句,其中无不表现出一个民族的审美观念。其历经岁月,流转演变,存在于身边点滴的事物中。

1.jpg


《人间词话》:畅游诗词,细品境界。

“谁的青春不迷茫”,如果说对于大学生活产生迷茫与困惑,《人间词话》的“人生三境界”或许可以给予你一些启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与其在低处原地打转不知去处,不如向上攀爬,提升自己。所谓登高望远,当所站足高,何去何从一目了然。有了目标与决心,便只顾“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般身心投入、不懈钻研,终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几经周折,量变于无意之中发生质的变化,豁然领悟贯通。

《平凡的世界》:平凡生命中的伟大追求。

作品中的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二人纵使家境贫困,但依旧自强不息,面对困难坚韧不拔,追求自身的道德完善。不论是矢志奋斗不怕吃苦的孙少安;还是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孙少平;亦或是在暴雨中奔赴前线捕捉洪水灾情信息,最终为事业献出生命的田晓霞,都彰显出属于那个时代普通人的奋斗历程。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在如今新时代的社会发展中,这本书依旧起着指引启发的作用。在青岛农大,亦有无数在平凡生活中踏实前进,自强不息的身影。他们是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教书育人的老师,他们是勤奋学习乐于钻研敢于实践的学子,他们是每一位勤奋求实不懈奋斗的青岛农大人!他们的付出与努力既赢得了自身价值的实现,亦为推动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2.jpg

《在你们离开以前》:儿行千里,勿忘回首

离开家乡,步入大学,人生迎来新阶段的新开始,但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却越来越少。这本书“写给家中的父母,写给路上的游子”,当在人生道路中向前行走时,不妨停下来回头看看在身后盼望孩子幸福顺遂的父母亲人。他们或许在外打拼奔波省吃俭用,竭尽所能养育子女;他们或许是努力学习现代科技,在飞快发展的社会中摸索进步;他们或许是为着家庭牺牲自我的时间与爱好,以柔软内心支撑起一所避风之港。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父母亲人,但不变的是他们的爱意与期盼。儿行千里,请不要忘记回首,对最亲密的人说一声感谢。


[通讯员:王雯莹]
[指导教师:姜妍]
[责任编辑:刘鹏]
来青岛农大,与您一起轻抚书页,细嗅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