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冰丝带”里的“技术流”!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磨练专业技能
青春北师 青春北师2022-02-21
字号:AAA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闪耀如萤火一般绽放,成为一朵朵“燃烧的雪花”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也是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它晶莹美丽,飘逸灵动,是冰与速度的结合。“冰丝带”在奥运盛会中成就了非凡的运动员,也带给全世界人民无与伦比的冰雪运动盛宴。

在“冰丝带”中,有这么一群来自北师大的“技术流”,他们在幕后,用踏实工作护航场馆正常运转。他们是北师大国家速滑馆技术业务领域的志愿者(下称技术志愿者)。

两点一线的世界简单,晨曦还未褪去的星光和远处辽阔的山峦是他们上岗前独特的欣赏者,傍晚落日斜晖与内心中充实忙碌的工作体验伴随他们返回驻地。

他们的工作涵盖了无线电管理、现场技术支持、计时记分及成绩处理系统、成绩打印分发和成绩服务Q&A。平凡的工作中闪耀着花火,坚守的日夜里他们满怀热情。和所有的志愿者一样,他们从1月23日来到“冰丝带”,便投入火热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技术志愿者,做好“冰丝带”中坚定且自信的那一颗“螺丝钉”。

志愿者感想

王琪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学生事务助理

我牢记着巴赫主席在开幕式上对志愿者的鼓励:“你们眼中的微笑温暖着我们的心”,这句话就是我时刻牢记的服务宗旨。

在岗位上,我迅速记住各国运动员衣服的颜色样式,反复练习常用语句的发音、仔细斟酌合适的仪态,力图让运动员感到愉快。尽管服务工作面临一些现实困难,但主管老师们的关怀、运动员含笑的感谢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赛程过半,我将尽我所能做好那双“微笑的眼睛”,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周驰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您好,请出示您所持的对讲机,谢谢!”“您好,请摘下您的蓝牙耳机,场馆内禁止使用蓝牙和开启热点,谢谢配合!”……这是我的工作日常,主要是配合安检人员检查入馆的任何带有无线功能的设备,防止未报备设备对场馆内设备产生干扰,保障场馆内例如计时计分器等无线设备的正常工作。

起初我们对工作感到些许陌生,但随着一次次的培训,在岗位上一次次的经历与学习,我们的工作越发顺手,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磨练。在辛苦的工作之外,我的伙伴们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欢乐,让我在新年之际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我很幸运;能够为国家服务,我很自豪!

王子辰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本次冬奥会中场馆的运行体系之严密、分工之明确让我大开眼界。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我愈发感觉到我在场馆运行中成为了一枚不起眼却又最为关键的螺丝钉。我惊叹于亲眼得见冬奥会的精彩,对祖国有着难以言表地骄傲自豪,我也深刻感受到工作中漫长的坚守的价值。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正如所有的志愿者一样,每一位都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所有志愿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通过坚守岗位,我们共同创造出了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盛会,这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荣耀!

张子悦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我们亲眼见证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亲眼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亲眼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亲眼见证中国和世界的亲密拥抱。每天坐在往返大巴上,走在国家速滑馆里,甚至看着余晖和夕阳,我总会这样想。

我很希望所有运动员在我们的服务下能赛出更高的水平,各国友人会因为我们的热情在异国心中涌起一些温暖,就像《雪龙吟》唱的“来双奥之城感动你神州铿锵亿万心”。

刘治驿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从“红马甲”到“黑马甲”再到“蓝精灵”,这是我第三次来国家速滑馆进行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我见证了49岁德国老将八战冬奥,见证了瑞典选手突破自己成功刷新世界纪录,也见证了赛后参赛运动员握手拥抱的友谊。

志愿服务,让我在一个更加近的角度看到了执着坚持,看到了突破自己,看到了国际友谊,更看到了一次又一次在“冰丝带”刷新新的成绩的背后制冰技术的突破与祖国科技力量的强大!“一生一次,一次一生”,我相信,这是我一生中难得的志愿经历,得到的肯定,收获的成长,我一定牢记于心。

李城钰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冰丝带”做志愿服务的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宝贵的回忆,在这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互相照料,戮力齐心,完成平凡但是又充满趣味的工作。我们亲眼见证运动员挑战冰上速度极限,一次次突破记录,见证了观众在为自己国家运动员加油打气的同时,对于那些突破记录的挑战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身处奥运会中,我体会到了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真正的含义。

张睿欣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从春天到秋天再到冬天,已经是和冰丝带的第三次相逢了,从闭环外到闭环,我的岗位也发生了变化。在冬奥会期间,我的工作需要我和外籍专家进行交流,因此一开始我很紧张!在不断地交流和相处中,我逐渐适应了我的工作环境,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并且和一起工作的老师成为了朋友。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我们不仅仅是在完成工作,更是在服务中不断地展示中国青年人的时代风采。在后半程的志愿服务中,我一定尽自己所能继续做好每一份工作,传递中国力量。

牟浩南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作为在裁判长工作区协助视频回放的志愿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裁判们围在电脑屏幕前反复观看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的回放,同时针对运动员的表现展开激烈讨论,认真且严谨,保证了奥运赛事的公平公正。在我的岗位上,运动员们的一举一动通过多个镜头的捕捉,最终呈现在我面前的电脑屏幕上,不管是他们在冰面上尽情挥洒的汗水,还是比赛结束后激动或者失利悔恨的泪水,都让我感受到了竞速体育的魅力。当新的记录诞生的时候,整个赛场都是热血沸腾的,能够在现场见证这一切,成为了我最宝贵的回忆。

姜通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将热情融入一举一动中,表达对世界各国运动员的欢迎。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也真正的感受到举办本次冬奥会的不易,各个部门默契配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间的相互扶持,互相帮助,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冬奥之约圆满成功。

刘嘉琪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这是一次十分珍贵而又难忘的志愿服务经历,我在这里见证了奥运记录、世界纪录的一次次刷新,见证了志愿者之间友谊的增长,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做好一朵“燃烧的雪花”,用温暖的力量,奉献奥运,服务奥运!

青春,奉献祖国

技术领域的志愿者们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闪耀如萤火一般

绽放,成为一朵朵“燃烧的雪花”

愿世界各国运动健儿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愿北京2022冬奥会圆满成功!

王子辰 熊青云 程含雪 | 文案

熊青云 程含雪 | 视频
任诗月 | 编辑

赖思雨 | 责编

岳天舒 | 审核



[通讯员:李薇]
[指导教师:金绍农]
[责任编辑:石悦]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闪耀如萤火一般绽放,成为一朵朵“燃烧的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