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最美南师人 】辛勤耕耘数十载!南宁师大这位老师,爱了!
南宁师范大学 文学院 宣传部2023-01-06
字号:AAA
她以匠心凝练情怀,以爱心默然育人,用心、用智、用情诠释为师育人的真谛。

她于教坛辛勤耕耘数十载

求真务实、潜心治学

坚守科研、教学一线

她对教育事业有着

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她是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韦美日教授


韦美日教授风采照

精益求精,科研上勇攀登

积极探索,将教学和科研结合

韦美日在科研上一直保持着积极探索的心,她把科研课题和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结合起来,将课题研究与教书育人融为一体,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她结合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将中学语文教学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在课题研究中,她不断查阅资料,带领课题组成员到民族地区进行教育调查,访问了许多相关的教师,积极与中学语文教师合作研究语文教学的规律,为语文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许多解决对策和建议。在课题研究中,韦美日也曾遇到过许多未曾预料到的困难,她都用超越常人的努力去解决问题。一旦进入课题申报、研究、结题程序,韦美日就经常工作到深夜,没有周末和假期,她的课题申报和研究成果都历经了数次大修大改,力求完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西民族地区的区域文化与语文德育研究》和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西民族地区学困生的发展策略与语文德育的功能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顺利结题,成果运用于中学语文教学当中,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效果。

注重教学能力培养研究

韦美日十分重视师范生和专业硕士教学能力培养研究。曾做过中学语文教师的她,始终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前沿理论保持高度敏感,关注当前中学语文教学的发展。她会将这些最新的中学语文研究成果融入到自己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课程当中,并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教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魅力,形成教育能力。在给学生授课的同时,她也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习表现,把教学过程当成科学研究过程。2015年她带领团队完成教学成果《课题指导式教学、“场景楔入”式指导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探索》,获得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也为南宁师范大学赢得了荣誉。

在科研路上,韦美日教授一直踏踏实实向前进,不断创新,勇攀学术高峰。

潜心治学,教学中甘奉献

韦美日教授在教学中秉持“育人无小事”的理念,拥有强烈的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感,永远在正当的工作任务面前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以完美完成每一项教书育人工作为目标,哪怕是最繁琐、最细碎的工作。

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

韦美日教授始终关爱学生、一丝不苟。课前,韦美日教授准备充分,提前到达教室,从不迟到早退。课上,她思维严谨有序,将最核心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结合起来进行讲解;对同学们课前学习成果汇报和教学试讲,耐心聆听,认真笔记,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劳动成果,给予细致而中肯的反馈。课后,学生每每向韦美日教授请教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她总能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和解决问题,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好朋友。

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

韦美日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接触语文教育专业理论课的第一学期,韦美日教授会运用教学原理结合实际教学带领学生深入浅出地进行教学设计;具有初步语文教学理论基础的第二学期,则让全班学生上台汇报小组合作学习成果,并给予耐心的、详细的点评。在韦美日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上台讲课一次比一次从容,一次比一次进步,教学能力提升明显。

韦美日教授说,教师是一份特殊的职业,这份特殊主要表现在师爱荡漾,用无条件的爱去关照学生,深刻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智能优势,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身上,处处体现着“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的高尚品格。

2016年她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学会评为优秀教师;2020年她获得南宁师范大学 “优秀园丁奖”。2021年她被评为2015-2020年南宁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倾心育人,实践中伴成长

执教的三十多年里,韦美日教授十分注重培育学生的教学研究能力与教学实践能力。

践行“知行合一”的实践教育理念

本着“行知合一,贵于行之”的实践教育理念,韦美日曾多次组织带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前往南京、上海、温州等教育发达地区考察,开阔学生视野,为学生争取了良好的教育见习和研习机会。她也常让本科生、研究生加入到项目调研中,和学生一起做教育调查,鼓励学生深入中小学去观摩一线教学,并在调研中引导学生认识社会、关注人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人生信念。无论是教学见习、实践调研还是专业实习,韦美日教授都会一步步带领学生搜集资料,实地了解教学情况,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交流座谈以及教学备课等活动,引导学生对教育教学产生更深的理解与思考,对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从而坚定做优秀教师的信念。

乐于分享研究成果

韦美日始终关注着中学语文教学前沿理论和语文学科发展趋势,经常在微信或QQ群里给学生分享最近的教育动态和语文教育专家的研究成果,并鼓励学生将最新的研究动态或成果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韦美日教授风采照

严中有爱,细节中见用心

关心学生未来发展

韦美日十分关心学生的未来发展,每次给新生上第一节课时,她都会结合课程内容,叮嘱学生要认真对待学习,确定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立下目标与方向后为之努力奋斗。为解决学生朗读水平滞后的问题,她还要求学生在课前早到十分钟读书,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她也非常重视学生的人格培养,在课堂上,她会让学生就社会热点问题畅所欲言,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下积极地交流与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

注重培养专业能力

韦美日特别注重培养师范生和专业硕士的专业能力,引导学生寻找适合自己并与时代发展一致的发展方向。在课后,她的身边总围着一群提问问题的学生,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她都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师范生的校内试讲中,她认认真真地给每个试讲的学生记录了满满一页的指导意见,对学生试讲不足之处给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帮助学生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韦美日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引导学生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帮助学生解决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她所指导的学生马邓婷在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此外,韦美日还积极带领自己的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科研中得到成长,在科研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她指导的学生罗婧婕获得区级科研课题并顺利结题。

韦美日教授风采照

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韦美日教授都踏实认真,任劳任怨 以自身言行传递着,德才并育 知行合一的精神,用勤恳与担当诠释为人师表,用热爱与奉献浇灌满园桃李。

[通讯员:李昭仪 ]
[指导教师:甘友桓]
[责任编辑:苏兰]
她以匠心凝练情怀,以爱心默然育人,用心、用智、用情诠释为师育人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