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南宁师大博士新星】他说“小小花粉粒,可做大文章”
南宁师范大学 地理与海洋研究院 宣传部2022-11-22
字号:AAA
立观微之志,树坚毅旗帜,怀孢粉梦想,惟实励新厚积薄发

他就是南宁师范大学

地理与海洋研究院博士

郝秀东

▲郝秀东博士正在指导研究工作

张爱玲曾说,“像不会再有明天一样努力,像明天一定会来一样梦想”。南宁师范大学地理与海洋研究院郝秀东副研究员一直怀揣孢粉梦想,地理楼最后熄灭的灯光,显微镜前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持,让一个刚刚毕业的博士逐渐成长为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骨干。

  遇见孢粉:科研梦开始的地方

2008年,郝秀东结束了短暂的创业之旅,重新背起了行囊,从省城合肥出发,远赴重庆,在西南大学开启了一段崭新的研究生学习之旅。在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他第一次接触孢粉学,并非常荣幸地成为该院孢粉实验室的第一批学员。当年的孢粉实验室是袁道先院士大力支持下建立的,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孢粉实验室。

为了进一步深造,2011年,他如愿收到了“孢粉学的殿堂”——同济大学海洋学院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在同济大学读博期间,恰逢汪品先院士主持的《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正是在该大项目的支持下,他完成了博士阶段的学习,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蜕变。

2017年,南宁师范大学地理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宝清教授打来热情洋溢的电话,郝 秀东博士正式加盟南宁师范大学,并在胡宝清院长的支持下,组建了南宁师范大学孢粉实验室;良好的实验条件,为项目申请和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发表创造了坚实基础。
自入职以来,短短4年,孢粉学研究方向共获 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54万)、地区基金(41万)和青年基金(24万)等3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才项目等3项; 自然资源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西红树林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岩溶环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开放课题7项;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等横向课题4项;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分别在Geomorphology、Marine Geology、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Quaternary Internationa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 在《生态学报》、《地理科学》、《中国岩溶》、《中国地质》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主编《金花茶花粉电镜图鉴》1部,参编《我们的广西——北部湾》1部。

▲ 郝秀东博士的专著《金花茶花粉电镜图鉴》封面

   坚持科普:“显微镜下的花花世界”

花朵是尘世间的精灵,它娇艳欲滴,芳香扑鼻,婀娜多姿,色彩斑斓,或红、或黄、或紫、或粉、或白……,五彩缤纷,不一而足。可是,你知道吗,藏在漂亮花朵里的花粉也拥有别样的精彩。在显微镜的帮助下,我们就可以一睹花粉的庐山真面目,那可真是——“显微镜下的花花世界”。

旨在将“看不见的花花世界”照进现实,让更多的朋友来领略显微镜下的另一种美丽。科研之余,他创建专门科普花粉知识的微信公众号“东哥说花粉”,累计原创发文59篇;在科学网开设花粉科普博客,累计访问量达40万人次;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绿螺讲堂、上海辰山植物园、广西自然科普讲堂、防城港市图书馆、贵港市图书馆、广西药用植物园、南宁君武小学、崇左八角小学等开展《揭开过敏花粉的神秘面纱》、《每一粒花粉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小花粉·大世界——显微镜下的花花世界》、《神奇的花粉》、《换个视角看世界——显微镜下的花花世界》等花粉科普讲座十几场,累计听众过万人,较好地宣传了花粉和重点实验室,并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颗花粉的种子。

▲2021年郝秀东博士在贵港市图书馆开展花粉科普公益讲座
潜心育人,静待花开

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他注重加强自我的学术修养,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敬业精神去影响和感染学生他不仅“授之以鱼”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更“授之以渔”,循循善诱,用人生哲理去启迪学生,让学生们完成系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训练,既培养学生的眼界,看问题要看得广,也培养学生的眼光,看问题要看得深。同时,他以身作则,坚守实验室一线,坚持显微镜鉴定;“身教重于言教”,在他的感召下,学生们慢慢静下心来做科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成。

2021年,他和西南大学蒋勇军教授联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汪啓容同学顺利完成学位答辩,并在《生态学报》和《中国岩溶》发表了2篇中文核心论文。现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花粉大学生创新项目7项(共38名本科生),本科生毕业论文1篇。其中,指导第一届花粉大创项目2016级8名本科生考研,取得6名同学分别被广西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烟台大学、贵州大学等区内外高校录取的骄人成绩。令人欣慰的是,环境学院生物学专业的金花茶花粉大创项目负责人秦琳娟同学,因在本科阶段接触了花粉研究,对孢粉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跨专业报考自然地理学方向的研究生,经过认真备考,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已经被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将继续孢粉学研究的科研梦想。

雪隐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知。出色的科研成果从来都凝结着团队每一位成员长期付出的辛勤与汗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所谓“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胡适之语)”,期待每一位坚持花粉梦想的同学们,与郝老师一起通过“小小花粉粒”,解密更多古植被、古环境、古人类活动等信息,在北部湾环境演变、喀斯特石漠化治理、广西环境考古等方面不断取得更多更大的科研突破。
[通讯员:李昭仪 ]
[指导教师:甘友桓 ]
[责任编辑:苏兰]
立观微之志,树坚毅旗帜,怀孢粉梦想,惟实励新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