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硕博之星】詹华媛:前行,就是最大的勇敢
南宁师范大学官网 南宁师范大学2021-06-15
字号:AAA
詹华媛是南宁师大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升本学生,今年4月,她被拟录取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

詹华媛是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升本学生,至今她已经接触学前教育七个年头了。今年4月,她被拟录取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七年的学前生涯似弹指一挥间,她即将迈向新的征程。但回想起过去的学习生涯,一幕幕感人暖心的画面在詹华媛面前渐渐浮现了出来。

家境贫寒  亦有梦作伴

詹华媛从小便生活在离异家庭中,父母早年离婚,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她只得与奶奶生活在一起。但奶奶深受传统观念与周遭环境的影响,重男轻女,对待女孩子更是苛刻。詹华媛心底里知道,奶奶是个“小气包”。但她明白作为亲人苛刻也是另一种爱,她学会从点点细节中去捕捉那淳朴、细腻而深沉的爱。她也知道自己与别的孩子不一样,自己的家长会从小到大都是伯伯、伯母参与,放学遇到刮风下雨时自己打伞回家,生病感冒自己乖乖吃药,从不跟奶奶哭闹要买玩具。

在这样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她,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没有成为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但她从小就有一个成为老师的梦想,小学时经常召集村里大大小小的孩子在家门口排排坐,对着一块废旧的黑板,装着老师的模样给孩子们“上课”。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从小在詹华媛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奋起直追  攀登更高台阶

在初中毕业之际,因为家庭原因詹华媛没有选择继续就读高中,而是选择了中专。在学习途中遇到的良师益友的鼓励下,她顶着家庭的压力选择了继续升学。从第二学年开始,她每一年的学业成绩都排名班级、年级第一。因此,专科毕业后如愿升入了本科。

詹华媛深深地明白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而想做好一名老师,学习更是重中之重。她并不是最聪明的学生,却立志要做最努力的学生。升入本科后,她开始调整自己的固有思维,注重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培养自己科研思维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书中的世界是不完整的,要想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尊敬的老师,才不会是只读死书的无趣老师!”詹华媛说道。因此,尽管她在日常生活中比较节俭,但兼职攒了钱她也会和同学约定好外出游走、四处感受各地风土人情。

在学习中尝到了些许甜头,詹华媛做出了一个决定——考研。从下定决心考研时,每天如一地早起、晚睡,保持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中午困了就趴在教室桌子上休息,手麻了自然醒来接着学习。她初中英语从未及格,没有上过高中,本科期间大学生英语四级考了三次都没过......她心里清楚,自己没有天赋异禀,也并不聪明,要想达成目标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她舍弃了手机娱乐、朋友饭局、寝室聚餐,甚至是亲人陪伴,也因此成就了更加美好、更加独立的自己。

不忘初心  感恩伴随成长

詹华媛说过,一路走来给她最大关怀的是国家和学校。她家境贫寒,奶奶年迈已无劳动能力,国家的资助政策支持她一直升学。她曾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除此之外,给她最大勇气的是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让她一路愈发坚强前行。詹华媛用她的信念与努力诠释着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命运的齿轮总有卡住的时候,学习中有时会感到无力,生活与梦想似乎背道而驰。但只要还未抵达终点,就不该轻言放弃。

5940925AF6F6F8A9F757F58A619_C406AD3C_19DC6.jpg


[通讯员:赖奕欢]
[指导教师:甘友桓]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詹华媛是南宁师大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升本学生,今年4月,她被拟录取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