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整版报道,中国青年作家报为兰大研支团点赞!
兰州大学 青春兰大2023-05-29
字号:AAA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始终坚持“让知识带动青春飞扬,让青春因梦想奔跑跃动,助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640.png

用青春的火炬为孩子点亮追逐人生的梦想

640.jpg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参加拔河比赛

兰州大学于2000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先后选拔23202名青年志愿者赴甘肃和云南6个县区的20余所中小学进行支教。20多年来,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兰大研支团)直接支教学生2.3万余名,义务支教20余万课时,组织各类文体活动800多场次,直接捐赠和联系捐赠各类爱心物资和奖助学金等累计价值1000余万元,多名队员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兰大研支团先后获第25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

“兰州大学今年又在3所学校建立了研支团实训基地,初步形成了高中小全学段覆盖、城乡学校全方位体验的志愿者实训格局。”兰州大学团委书记赵赟说,兰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交流群里每天都更新着大家交流实训所遇所感的信息,这仿佛成了大家每天下班后的必备“保留项目”。

“结对师傅让我下周正式去班里给高二班级讲授原子核物理这一章,我现在压力满满,但也充满期待!”正在甘肃白银市靖远县第四中学跟岗实训的志愿者杨梦遥在交流群里分享道。赵赟表示,实训基地建设和跟岗实训工作是近几年来兰州大学完善“青马工程”研支团专项全过程培养体系,探索志愿者培养全面性的一个缩影。

640 (2).jpg

3月,兰大研支团各服务地学校和所在地县区项目办负责人分别收到了2份不同的调研问卷,问卷中有对在岗志愿者表现情况的反馈,也有对下一届研支团需求情况的摸排调查,这项工作已经连续开展多年。“需求导向和调查研究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今年我们共收回有效问卷140份,为下一步确定志愿者任教学校、学段和学科,明确第二学期培养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赵赟说。这样的调研也获得了各服务地的认可,“我们把自己教育教学情况通过问卷向兰大做一个全面反馈,希望兰大下半年能够继续派遣一批更契合我们需求的研支团志愿者。”团甘肃临潭县委书记杨焕文也认为,这种双向互动是深化双方有效合作的坚实基础。

“支教,是一场跨越山海的征途,是一个用青春理想践行为党育人崇高事业的选择,支教有很多事可以做。”已结束支教的兰大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刘彭飞感慨道。

640 (3).jpg

从陇原大地到云岭之南,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脚步丈量西部,用奉献铸就青春,接力赓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着属于他们的担当。兰州大学研支团始终把握教育教学主责主业,在立足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拓宽支教内涵,开展了“暖流计划”“免费午餐”“智慧课堂”“科普实验”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用青春的火炬为孩子点亮追逐人生的梦想。

据悉,作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唯一一支高校学生团队,兰州大学研支团一直奔走在甘肃山区学校,为10多个市州的上万名儿童协助发放暖流包、体育包等爱心物资,沟通筹建18间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的“暖流教室”等。“兰大研支团立足课堂校内教学的同时,积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通过设立‘志青春’奖助学金,开展支教学子兰大研学,引入社会公益爱心力量等大力拓宽支教内涵,助力社会温暖向山里流,引领山里娃向山外走。”赵赟说。

志青春,永恒的底色

4月的兰州春意萌生,兰州大学校园里,路旁的玉兰花迎风摇曳,生机盎然。在这最美的季节,兰州大学第25届研支团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用情怀和信仰进行了一场跨越10年的交流。

20136月,我作为兰大第15届研支团志愿者赴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第一中学支教。10年过去,青春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手中。”曲思宇回忆起曾经的志愿青春,仍然无限感慨。

“您觉得一年支教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曲思宇听到这个问题,思考了一下说:“当年支教结束从广河回兰州,在即将上高速的路口,看着窗外疾驰的原野,情感奔涌到心头,我在朋友圈一字一字地打出:一年支教行,一生广河情,一生志愿情。这几个字,当初我用了一年时间‘组建’,至今笃行。”

曲思宇是兰大第15届研支团团长,但他和研支团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在支教的那一年。2014年,曲思宇返校读研后担任校团委兼职团干,成为兰大研支团的朋辈辅导员;2017年,曲思宇硕士毕业选择留校工作;2018年,他担任兰大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正式成为兰大研支团的指导教师。从研支团志愿者到研支团指导老师,对曲思宇来说,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底色。“从20129月加入兰大研支团这个团队以来,我和研支团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的时光,研支团在我心中有着特别的含义。”曲思宇说。

“那时候我们团队都熬夜备课,生怕备课不充分,学生们学不到重点,怎么才能把课上得更好成了每个成员思考的问题。虽然大家都不是师范专业的,但是课上得都很不错。”曲思宇任教的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2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作文竞赛奖项,他也被多次被评为优秀作文指导老师和师德标兵。后来,曲思宇专职从事研支团培养管理工作时,一直给志愿者们反复强调教学技能的重要性,正是来自他自己的支教体会。

知识承载希望,视野拓宽舞台。支教期间,曲思宇并未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讲台上,10年前的孩子们并没有现在这么多了解外界的渠道,我就想,怎么才能让孩子们既学到知识,又开阔眼界。”经过曲思宇的联络申请,一系列志愿活动开展起来,很多已经成为品牌活动延续至今。“我们当时组织了‘感悟兰大魅力,放飞青春梦想’广河学子研学兰大活动,80多名学生到兰大校园实地参观,很多孩子有了努力的方向。”除了研学筑梦,曲思宇还和团队一起邀请了兰大优秀校友前往广河一中开展“青春励志报告会”,为孩子们树立拼搏的榜样。

志愿的“种子”总是在悄无声息中扎根,在不经意间迸发出令人奋进的力量。当初被曲思宇等邀请到广河一中作励志报告的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代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兰州大学共青团员标兵获得者郭娟梅,7年后也申请加入了兰州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了兰大研支团历史上第一位博士志愿者。

640 (5).jpg

“年轻拥有无限活力和拼劲,我们那时候课下经常去附近乡村小学调研,了解了孩子们需要什么、渴望什么。”曲思宇当时和团队成员走出学校,由点到线再到面,联合社会志愿力量开展了一系列辐射周边中小学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的生命在于让更多人参了解志愿,参与志愿。”曲思宇一直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力行的。

一年的时间不长,但给青春烙印下了奉献的记忆,也为人生领航了志愿的方向。“志青春,是我永恒的底色,也希望能成为你们永恒的底色。”在和兰大第25届研支团志愿者交流的最后,曲思宇动情地说。

为孩子们插上翱翔的翅膀

“学姐!我们获得了云南省啦啦操四级联赛总决赛二等奖!”刚刚指导学生走下赛场的陈诗仪迫不及待地给远在兰大的“前辈”李祉欣发了条消息。李祉欣是兰大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曾在云南石屏县宝秀中学支教,虽已回到学校读研,但她这些天一直等待着来自彩云之南的好消息。

640 (6).jpg

李祉欣曾在本科期间负责组织学院啦啦操队的训练比赛工作,在她和大家的努力下,学院啦啦操队在全校比赛中蝉联冠军。得知宝秀中学需要啦啦操社团指导教师,李祉欣主动申请到云南支教。“十二三岁的青春活力,耀眼而弥足珍贵”,李祉欣希望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孩子们,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来到宝秀中学后,李祉欣担任初二数学和生物老师,每天都在不同的课堂之间转换。但不管多忙,她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排练啦啦操。“啦啦操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正在于拓宽孩子们寻找自身价值和自信的渠道。”在李祉欣心中,一个小姑娘的话让她坚定了一定要把啦啦操社团办好的信念:“李老师,虽然我经常有迷茫和烦恼,但是每次练啦啦操舞蹈,我感觉自己是最美最开心的。”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塑造他们的美,而是首先发现他们的美。”在社团里,李祉欣发现一些上课偶尔会“开小差”的孩子,在舞蹈排练时却格外认真,动作十分完美,“我越发觉得,我的价值不仅在于指正某一个动作到位不到位,更在于去挖掘和展示他们的美,而这个过程不仅是在课堂上,更是在课堂外。”时光不负追梦人,在这场寻找青春美的征程上,宝秀中学啦啦操队最终获得了石屏县中学生运动会啦啦操专场比赛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李祉欣教授的课堂教学工作并未因社团工作而受影响,她任教的班级生物成绩始终保持全年级第一,学业水平考试及格率100%

如今,兰大第24届研支团志愿者陈诗仪已经接过了李祉欣的接力棒,在这场“寻美之旅”中继续书写着立德树人的故事。“啦啦操队中很多孩子并没有舞蹈基础,但态度是第一位的,大家的每一个跳跃、转体、托举都很刻苦用心。我们的成绩是从反复看录像抠细节,反复排队形练动作中取得的。”陈诗仪回忆起和当地老师一起带队参加省级联赛时的情景,眼神中闪烁着幸福和感动。在决赛现场,一个队员焦急地跑到陈诗仪跟前,“陈老师,我的鞋子太松了,你可以帮我缝补一下吗?”陈诗仪赶忙接过鞋子,顺手拿起一旁的针线,利落地把鞋子缝补好。谈道为什么会这么熟练,陈诗仪笑了:“我们不仅要做业务指导,更要做后勤保障,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全身心投入。”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兰大研支团,像李祉欣、陈诗仪这样的志愿者,并非个例。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林令辉是兰大高水平运动队队员,竞技体育一直贯穿他的高中和大学。20219月,他来到甘肃两当县西坡学校,担任三至六年级的体育老师。“我一开始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用一年时间教会孩子们三到四项体育运动,让他们对至少一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乃至热爱,最终达到让他们能坚持终生锻炼的目的。”幸运的是,他的努力终有回报。

林令辉选择从足球入手,他在全校选拔了一批热爱足球的孩子,扩充完善了学校男女两支足球队。他用学校会议室的大屏幕对孩子们进行球场阵型和战术的教学。“教他们战术只是一方面,让他们自己思考更有意义,我希望他们能通过训练和比赛明白团队合作和团结的重要性。”孩子们对于这种训练模式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640 (7).jpg

这同样是一个拼搏和收获的故事。在两当县校园足球锦标赛上,林令辉所带的男子足球队获得第四名,女子足球队最终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全县第一名,且一球未丢。林令辉返回读研后也收到了一张来自支教学校的照片,他的学生在题为《我的心爱之物》的作文中写道:“我的心爱之物是一个奖杯,是林老师帮我得到的,当时他带我们拿了冠军,我是最佳守门员。”

“让知识带动青春飞扬,让青春因梦想奔跑跃动,助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已经成为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据悉,兰州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共选拔招募22名志愿者,未来一年,他们将前往甘肃华池县列宁学校、两当县西坡学校、文县中寨小学、临潭三中、临潭四中、云南宝秀中学和石屏二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历炼出受益一生的优秀品质。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不断地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在属于自己的赛道上全力奔跑、团结向前,让青春之花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绚丽绽放。



图文中国青年作家报

编辑 | 江乐珩

责任编辑林令辉 任思佳 黄静蕾

校对 王文强

校审 李传辉


[通讯员:丁家雪]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石悦]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始终坚持“让知识带动青春飞扬,让青春因梦想奔跑跃动,助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