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无限好,奋斗正当时 ——一览兰大学子“开学第一课”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2023-03-21
字号:AAA
新学期第一个月,兰大学子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校园生活中,正以奋斗的姿态谱写靓丽青春。


伴着数场纷纷扬扬的瑞雪落下又融化,校园从白纱装换成了七彩衣。新学期、新气象,同学们用加速奔跑的蓬勃状态迎接新的开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上好“开学第一课”,唱响青春主旋律。


欣欣向荣迎春光,莘莘学子答卷章

天山堂的大厅聚集着等待英语考试的同学们,他们时不时翻动手中的课本,或是和周围的同伴低声讨论。“请同学们按照各自的考场,排成两列,有序进场!”考务老师一边维护着考场内外秩序,一边提醒同学们带好考试用具,尽快进入考场。

640.jpg

登录学生账号、测试键盘、耳机,考场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详细的步骤和温馨提示,监考老师也时刻准备着为同学们解决技术问题。

郑宇佟在调试耳机时,电脑出现故障,在和监考老师协商过后,她前往空余机位完成考试。交卷后,郑宇佟感慨道:“学校在考试安排上做得很细致,考前辅导员老师召开过考风考纪大会,讲解了考场注意事项,并且鼓励我们放宽心态,积极迎考。即使在考场上遇见突发情况,也能得到妥善解决。”

640 (1).jpg


台前授课声激昂,深思不觉铃已响

雪停后的一个清晨,张琪苑背着书包穿过校园的小路,提前半小时便来到了秦岭堂一间教室,这是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她不免有些兴奋。陆陆续续来到教室的其他同学都热情地和张琪苑聊起假期生活以及那些未完成的遗憾,任课教师坐在讲台前,微笑着注视活力满满的同学们。

640 (2).jpg

久违的上课铃响起,“很高兴能在教室里与大家见面!”简单的开场白却让全班都沸腾起来,随后任课教师拿出学生名单,逐一点名,30人的教室里回荡着一声又一声的“到”,传递着老师同学们重逢的喜悦。

640 (3).jpg

老师通过数据图表,带领同学们简单回顾了上学期的教学成果,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并鼓励同学们:“过去的已经过去,就让它成为亲切的怀恋吧!我们要向前走!”

课堂时间过得很快,张琪苑沉浸在老师的讲授中,起身为同学让行时才发觉已经下课了,收拾好书包就直奔讨论室。她约了几个同学分享近期阅读中的心得。“我很喜欢讨论组的氛围,不同人的思维碰撞在一起,会有很惊喜的火花出现!”

640 (4).jpg

范卓美和王梓竹积极参与到周军老师的固体力学实验课中,课上大家学习了梁的纯弯曲问题、偏心拉问题、压杆稳定问题的相应理论,并做了对应实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动手能力,感受了力学之美。

640 (5).jpg

结束了一天课程的赵彤回到宿舍,室友们正在讨论“剩余法在骆驼与苹果这两个词的不同应用”,赵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却被室友的连环问噎得说不出话,谁都没办法说服对方,最后选择在课程群里向老师发起匿名提问。

等待回复的时间里,赵彤和室友们说起了毫无头绪的个人展示作业。“我的室友们热心地推荐她们认为值得分享的人物,并一条条列出理由,给了我很多值得探索的方向,作业完成起来也轻松许多。”

640 (6).jpg

不仅有学习上互帮互助的温暖,连她们宿舍的布置也是格外温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由我们精心布置,我已经把宿舍当做我的小家啦。”

640 (12).jpg

孙铭翼和赵彤常常结伴出行,交流学习中的疑惑,无论是课前的预习,还是课后的作业,两人总有许多可以互相纠正的地方。下课后的空闲时间里,她们有时候会就地在天山堂找一间空教室坐下,又或是走进昆仑堂,及时复习。

孙铭翼认为“理论方法与现象分析一定要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学习到新的理论后,要思考能运用在生活中的哪些现象里,看到某一现象要尝试着用理论来分析解释”,她称自己正在不断培养这样的思维习惯。

640 (8).jpg


生涯规划明方向,就业路上全员忙

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由我校学工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2022级本科生生涯教育第一课系列活动在3月陆续开展。

10余名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起“生涯发展指导团队”,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定位人生、识别职业,更好地科学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

640.png

课程开始前,会场中播放着2022届出彩毕业生的视频,既有学长学姐们个人对大学生活的认识和感悟,也有他们对未来的期待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课程主要涉及对专业的学习、业余时间的利用、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并通过多个案例向同学们展示考研与实习的准备,既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经验。

参加完此次活动的骆俊豪称:“老师利用翔实的数据,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众多有益经验,也让我认识到了不少在大学学习和未来就业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640 (9).jpg

今年两会,“大学生就业”成为热点话题,受到不少代表委员和网友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为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各用人单位提供优质人才,我校开展了多场校园招聘活动,从2023届毕业生大型春季综合双选会,到广州市多家知名企业组团莅临我校开展的“智汇工信,才聚广州”专场招聘等线下招聘,再到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高校“共享就业”、服务“一带一路”2023春季线上联合双选会等。

640 (1).png

640 (10).jpg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会搭建起交流的桥梁,推动各地的产业优势和我校的人才培养成果充分融合,为毕业生提供多种类型的实习机会和优质职位。

640 (2).png

640 (11).jpg

新学期第一个月,同学们渐入佳境,正以奋斗的姿态谱写靓丽青春!


制作 | 吴苏兰

视频 | 鲍春天 何雨熹

图片 | 薛一可 张英颀

郭奕良 王冠祖 崔世举

校对 | 曾崇怡 郭奕良 纪妍

刘翎 姚亚薇 邵文轩

审核 | 闫锦楠 梁昱 陈加好 张静怡

王尔熹 蓝红翔 郭奕良 唐甜甜

主编 | 朱佳君


[通讯员:李文蝶]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新学期第一个月,兰大学子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校园生活中,正以奋斗的姿态谱写靓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