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1/5200,为什么上岸兰大?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2022-12-28
字号:AAA
伴晨雾出,携星光归,热忱而勇敢地出发吧!全力以赴的人,终将会满载而归!期待与你共同书写兰州大学的故事!

今天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正式开始

兰州大学2023年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5200人

你会成为5200分之一吗

此时你的心中

可能紧张焦虑

也可能心潮澎湃

但是不如放下万千思绪

来听听他们说说

为什么上岸兰大


远离喧嚣和焦虑,让人变得恬静和安宁


苏伊拉:兰州大学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集美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我认为考研择校需要综合考量。我选择兰大的汉硕专业主要是出于以下考量:兰大作为985名校,招生人数相对较多,考试题目可以通过努力去把控,也有更多机会和其他优秀高校一起交流学习,所以兰大会为未来的我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总的来说,兰大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到了兰大之后,浓厚的学术氛围冲淡了我很多浮躁的想法。兰大是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远离喧嚣和焦虑,让人变得恬静和安宁,我认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在萃英山上吹吹风,在穹顶打打羽毛球,在树下看看书,路边摘摘水果。生活规律、美好。

最后距离考研已经越来越近啦!现在说放松心态还太早,利用好最后的一段时间,再努力一点,掌握更多不擅长的内容。等到走进考场的那一刻,松一口气,告诉自己: 该做的我都做了~其他的听天由命吧。

考前给大家的小建议:政治选择以排除为主,一句一句慢慢看,戒骄戒躁。主观题列清楚,尽量都写上。英语建议先用40分钟写作文,减轻做阅读的压力。做阅读切勿急躁,保证每一句都读懂,正确答案通常与主题词相关。

640.jfif


稳住心态,吃好喝好睡好


毛文韬: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选择兰大一方面是因为兰大是国内顶尖的百年名校,底蕴深厚,学术氛围浓郁,适合潜心研究,我报考的专业师资力量也是相当雄厚。另一个是因为兰州这个城市地处西北,这里丰厚的文化积淀也是对我很有吸引力的一个方面。

来到兰大之后,最惊喜的一个是“山”,一个是“面”。山就是萃英山,因为我家在河南,本科在天津,都没怎么见过山,来到兰大后,每天上下课都能看到不远处的萃英山,感觉身处山中,心也跟着宁静澄澈,愈发能沉下心来。面当然就是芝兰苑的牛肉面,又便宜又好吃!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种类的面,好多都是我来兰大前没见过的。还有校园里的绿化做的特别好!天都已经凉了居然还是处处鲜花,我还跟室友们开玩笑说,要感谢草科院的同学。

建议的话,最重要的还是稳住心态,吃好喝好睡好,尤其是现在疫情当下,身体才是最关键的,考试的时候一定做好保暖!我记得我考研的那两天特别冷,考场空调也不好,手冻得都握不住笔。最后,祝大家考试一切顺利!


思维火花不断相互碰撞


贺涛: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兰大作为西北出色的名校自然是想挑战更高学术水平的学子的不二选择。更何况,兰大管理学院在全国的管理学院中也是出类拔萃的,我相信在兰大进行学习对我未来的工作生涯大有裨益。

我就读的是兰大管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专业,所有的专业课程都是英文授课,即便对我而言挑战较大,但是对我的英语水平大有帮助。其次,课程内容安排十分合理,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商业伦理出发,到探讨跨文化交流和领导力发展,再到更为晦涩的经济学,这些课程让我全面系统的对商学有了初步的认识。再次,我认识了很多思维清晰且活跃的小伙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课堂讨论和展示,大家的思维火花不断相互碰撞,这其中产生的一些想法让我获益颇多。最后,兰大的资源十分丰富,就我们管院来说,每周至少有两三次的线上线下论坛,还会不定时的组织商赛,通过参加这些活动能够极大开拓视野。

在考研最后关头,建议可以逐渐降低学习强度,适当增加一点锻炼时间,通过锻炼一方面能够让自己有更好的专注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提高睡眠质量,性价比非常高。

640 (1).jfif


追梦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


李想: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选择来到兰大,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在考研的时候看了很多兰大老师讲授的专业视频课程。在看网课的过程中,感慨兰大老师的功底深厚,字字珠玑。所以那时候就充满了对兰大的向往,逐渐喜欢上了兰大。同时因为自己并没有出过远门,所以大西北的大漠孤烟,云海茫茫也深深地吸引着我。

来到兰大,发现身边的人不仅有天赋,还十分努力。我坚定地相信自己,追梦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希望自己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而对于即将要考研的学弟学妹,我想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心态,相信自己!


开心到嘶吼,和我一样


纪沛宏: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我最初关注到兰大是因为骆驼驾驶证,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大学。后来经过深入了解,知道了兰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的的学校,再加之听闻了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王锐院士的美名,更加地令我心动,想来这里进行深造。

我的专业是基础医学院的药理学专业,我的本科专业也是药学。选择药学专业的初心是因为我认为研究药是一件兼济天下的事情。如果能研发出一种新药物,它就能帮助很多人减轻病痛。当然这件事情是道阻且长的,也许我穷极一生也达不到。但是现在我在实验室里不断做研究,努力地向我的理想靠拢,也可以说是遵循了当时的初心。

考研的最后阶段心态一定要摆平,请坚信别人不一定比你优秀,一定要相信自己是能考上的。因为考研的最后一段时间其实是一段很微妙的时间,一定要减少精神内耗。最后希望大家在查分的时候都能够开心到嘶吼,和我一样。加油!

640.png


有幸加入气氛融洽又上进的课题组


金国斌: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我之所以选择兰大,当然不单纯因为家乡在甘肃,也是因为兰州这边的发展与以往相比越来越好,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所以我未来打算在兰州这边发展。而兰州大学是双一流高校,是西北数一数二的综合性大学。我的父亲也曾毕业于兰州大学,他也非常支持我报考兰大。

我是已经工作了几年才决定考研的,能够重新在校园开始学习,真的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也有幸加入了气氛融洽又上进的课题组,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与工作截然不同的学术氛围,这让我对本专业的研究更感兴趣。我时常觉得来到兰大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我还认识到了新的同学朋友,在兰大的生活充实而愉快,感谢兰大带给我的一切。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考场上临危不乱,都能稳定发挥,争取拿到自己满意的成绩,不留遗憾。考研加油!


西北建设的机会越来越多


徐慧慧:兰州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暨南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兰大是个很优秀的985院校,我认为在这里有更高的平台和学术资源,能够很大程度地帮助到我。我以后的就业目标是想通过考公选调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公仆,而兰大这个更高的平台能够带给我这方面的优势。其次,近几年的发展给西北带来的建设机会越来越多,我以后也更倾向于在西北地区发展,综合考虑后兰大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来到兰大后,最让我觉得惊喜的地方是学校人文关怀浓厚。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关爱学生!兰大有相关的“三走进导师”政策,几个学生特定对接一个导师。主要关注学生生活心理方面的问题。在我看来,兰大在注重学术培养的同时,也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问题!其次感触最深的就是在刚入学的这半年,兰州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学校把我们保护得很好。尤其是课外活动,运动饮食等丰富大学生活的事情都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我非常感恩。榆中校区的各种基础设施都很齐全,日常生活很舒适,暖气真的很舒服!

最后关头,希望大家可以稳住心态、按时作息、保重身体,保持最佳状态考出好成绩~欲祝大家都考研成功!我在兰大等你们噢!

640 (2).jfif


我深深地热爱着西北这片土地


刘琪,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是全国知名学府,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在我看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这意味着兰大拥有着更为丰富且高质量的学术资源,能够帮助我潜心研究。也意味着兰大具有更高的交流平台,我能在这里认识更多领域内的大拿,学到更为高精尖的知识。更何况兰大的生科专业是很优秀的。其次我很喜欢兰州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独树一帜!这让我感受到了属于兰大独特的风采。兰大的导师们都非常尽职尽责,学风扎实,正如校训中说的一样。同时,我的家乡是宁夏银川,我深深地热爱着西北这片土地,我希望未来能为大西北地区做出些贡献。

研究生阶段,我希望能够全心全意地学习基础知识,潜心研究深层学问,百折不挠地进行实验,勇敢面对学业上的挫折,保持平常心,宠辱不惊,希望这三年能够不辜负自己,同时也不辜负兰大对我们的无私培养,未来能多发表sci文章。

在这最后的关头,希望大家尽一切努力,排除一切困难。不到最后,决不放弃!新冠疫情仍未结束,做好防护,争取不感染。如果感染了也不要紧张,放松心情,从容面对考试。祝各位报考兰大的学弟学妹们在2023考研中获得理想的成绩。


学习到领域内最前沿的知识


包春煦: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22级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第一志愿上岸兰州大学。

选择兰州大学的理由首先是因为这里有发光材料领域最优秀的专家之一王育华老师,在这里能更好地培养自己对发光材料的底层物理机制认识以及分析表征能力,学习到领域内最前沿的知识,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再者我在课题组里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研究中我们是互相勉励的同志,生活中我们是互帮互助的朋友,同学之间良好的氛围是兰州大学吸引我的重要因素。

640 (3).jfif

伴晨雾出,携星光归

热忱而勇敢地出发吧!

全力以赴的人

终将会满载而归!

期待与你

共同书写兰州大学的故事



内容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采访 | 陈华昌 曾安琪 吴泽昊 曼都拉

文字、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曾安琪

责任编辑|杨舒婷

主编|李晖


[通讯员:葛淑婕]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张振香]
伴晨雾出,携星光归,热忱而勇敢地出发吧!全力以赴的人,终将会满载而归!期待与你共同书写兰州大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