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霸情侣双双保研北大,你磕到了吗!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2022-10-28
字号:AAA
最美好的爱情 大概是我们一起闹 一起笑 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霸情侣双双保研北大,这对才子佳人你磕到了吗!


最美好的爱情

大概是我们一起闹 一起笑

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闫华超  来自萃英学院生物萃英班

王华宇  来自萃英学院人文萃英班

他们在前行路上各自努力

同时也互相鼓励

 他们积极参与科研与实践活动

多次获得奖学金

“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2022年保研名单上

这对“甜度超标”的校园CP

皆被北京大学录取

即将携手奔赴下一程山海


640.jpg


心中有理想,脚下亦坚定


人们常戏言:“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这在闫华超看来不无道理,“全国高校基本上都开设了这一门基础性学科,而生物专业研究性较强,需要一定资金支持和科研人才储备。”就业岗位的缺少以及培养过程所耗费的精力之大,都让生物专业成了“天坑”之首,使很多人望而却步。


但他更认同的是: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或许生物仍旧是当下大多数考生们填报志愿时不愿选择的专业,但闫华超认为,就在不远的将来,生物方面的研究将会成为一股热潮。“我们只有熬过一段晦暗的时光,才能迎来光明。”他期待着生物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也希望自己能在此领域做出成果、有所奉献。


这也同样是王华宇的期待。她的研究方向是科技哲学,与生物也有一定的关联。到德国交流学习的半年里,老师以案例讨论的形式,让她明白只要能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一个问题即使没有答案也没关系。令王华宇印象深刻的是英国科学家彼得· 摩根将自身改造为“半机械人”的新闻,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我所研究的方向是有意义的,并不是泛泛空谈。”


虽然她从中学时代就对哲学充满兴趣,也希望在这方面深造,但她有时也会感到这个专业有些许枯燥。遇到这种情况,她会试着放慢节奏,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调整好心态再继续追逐理想。或许学术研究并不轻松快乐,甚至带有一些工作的性质,课时多、压力也大;又或许当爱好变成了专业,便会少了一些当初那份纯粹的喜欢。但她认为,“做一件事情,能保留三四分喜欢便足够了。世界上有那么多人不得不从事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对比之下,我还是很幸运的。”


640 (1).jpg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认识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实践。闫华超希望自己的研究可以打破传统,探索新的方向,最终运用于生活之中。然而尝试的结果更多是失败与碰壁。“对于实验学科来讲,做不出成果才是大多数的状态,很难每次都能达到预期。”


失败,又是失败,这在闫华超的科研路上已是常态。“你必须习惯这种付出很多努力却依旧无一回报的过程。”在过去三年,闫华超在实验室中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失败,而是如何在反复的失败后重新捡拾最初的希望,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多次失败无所谓,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回忆起自己的科研经历,闫华超向我们谈起他的国创项目——测试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药物。实验流程要求细密,小鼠模型的建立和药物的注射都不能出一丝一毫的问题;漫长的实验周期让人感到枯燥和疲惫,这也是对闫华超身心的考验。但所有的疲惫都在闫华超看到成果时,转化成了幸福感:“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于同样坚持“学以致用”的王华宇来说,在印度与中国建交70周年之际,参与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毛世昌主任的《沙恭达罗》剧本改编项目,则是为她大一就读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所画上的完美句号。


“专业学习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所告知的技巧,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体悟,融入个性。”王华宇坚持看电影、剪片子、写剧本,借此不断提高对画面、色彩、构图的感知力。但参与《沙恭达罗》项目是王华宇第一次进行剧本改编,也是她第一次深入接触印度文化。她和另一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查阅资料、通读原著、看歌舞剧,将戏剧需要的“可视性、可听性”铭记在心,耗时三四个月才最终完成。虽然项目最后因为疫情被搁置,但王华宇并不表示后悔,她还希望能在中印建交八十周年的时候重启这个项目。


640 (2).jpg


你在我身边 想到就心安


大二进入到人文萃英班后,由于学业压力,王华宇认为同学之间通过娱乐活动来加深了解的机会非常少。但同学们在上基础大课、合作进行汇报的过程中,也许能发现与自己有着共同理想的伙伴。对于王华宇而言,闫华超便是这样的存在,两人有着学业上的共识、学术上相近的见解、相合的三观和互补的性格,这让他们在相处时更加惬意自在。


生物是兰州大学的老牌专业,每年都有约十人保研清北。闫华超了解往年资料后,很早就定下了保研的目标,一直以“排名和绩点保持在前五”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与闫华超的大胆、坚定不同,王华宇则认为自己并不是那种有天赋的学生。在专业学习上,她花费的精力会比别人要更多。她最初的目标是南京大学,能被北大录取,只是所有的努力都恰好有了回报。


当压力席卷而来,向父母倾诉很难被理解,向朋友吐露也不易感同身受。二人回忆起了保研路上那些繁多的项目、频繁的失败和考试的不如意,鼓励与理解、失落时暖心的话语、“当我看向你,你什么都知道”的默契......这段布满荆棘的旅程因为有彼此并肩而行,也会洋溢着扑鼻馥郁的花香。


扬长避短,是促使他们共同进步的小窍门。王华宇说自己喜欢看书,迷恋书本带来的跨越古今对话之感;而闫华超执行力特别强,每天都会将所需要完成的事情列成清单并按时完成。在互相监督下,他们迎着朝阳悦跑,在拂面的微风中锻炼体魄;阅读同一本书,在思想的碰撞中感受无限魅力,一起向更好的自己进发!


他们遇见了彼此

见证了对方的欢喜与难过

世界有幸有你

而我比世界更幸运

因为有你伴我同行


640 (4).jpg


在青春年华   遇所爱之人

   彼此欣赏鼓励   有幸真诚相伴  

同为兰大萃英学院19级本科生

他们将并肩奔赴北京大学

 未来研路 续期幸福

甜蜜 优秀

祝福



制作 | 张舒曼 吴苏兰


图片 | 李丁明睿


*部分图片源于受访者


校对 | 张熠南 曾崇怡 丁湘瑜


审核 | 闫锦楠 张静怡 王尔熹


陈加好 郭奕良 唐甜甜


主编 | 朱佳君


[通讯员:李文蝶]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最美好的爱情 大概是我们一起闹 一起笑 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