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一轮明月,两地家人,三份思念,四时牵挂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2022-09-30
字号:AAA
家书难写是真情

家书难写是真情


亲爱的爸爸妈妈:


见字如晤。月光朦胧,笼罩整个校园。晚训结束后,我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听着耳边的风,思绪随风飘荡。


QQ图片20220922192118.jpg


我在想些什么呢?或许是数十里外的家乡——榆中。我与周围那些远道而来的同学不一样,生于斯,长于斯,如今求学于此。


思绪或许还会降落在心向往而身未能至的远方:闹市深处幽静的小院、黄昏时晚霞遍布的茫茫沙漠、木香沁人的古老阁楼……这些在书本中令人心驰神往的桃源之地,不断吸引我向外探索世界。我渴望见到那些曾出现在书本里的让人产生无限遐思的地方。而我对远方的向往,似乎在得知自己将留在家乡读书时落空了。


我曾为不能远行去他乡求学感到遗憾——我有一种强烈的想要在另一个城市生活的欲望。我想领略别样的自然风光,见识各样风土人情,不是旅游般的小住几天,而是在那片土地上生活,与她同呼吸、共命运,感受她的脉搏。


QQ图片20220922192128.jpg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事情总是具有两面性。我渐渐地不会再因没能外出求学而感到困扰。因为我在大学里学会了与自己和解。与自己和解,不去为没有得到的事物感到遗憾,珍惜已有的当下。我开始思考事情的另一面:与无法去外地求学相对的,是和家人仅隔数十里的距离。


“落花风雨不伤春,不如惜取眼前人。”离家近未必是坏事:离家近一里,心便近一分。我想在能够把握的时光里,尽可能多地陪伴你们,无限地爱着你们。


家乡也藏着我太多美好的回忆:端午时节和妈妈在米香飘散的街上买五色绳、带着朋友登兴隆山踏青、过年时和爷爷奶奶去看热闹的社火……这些美好的回忆牵拽着我的心。独自在外求学,这份思念让人甜蜜,也令我又酸又涩。


冲淡那份多愁善感的,还有紧张的军训生活。军训刚开始时,艰苦的训练主宰着我的每一天。疲惫和压力将我推向崩溃的边缘,我每天都像在打仗一样,十分匆忙。


因为担心迟到,我会把自行车骑得飞快,有时甚至会不小心摔倒,膝盖上那块摔伤后的结痂便是我与时间赛跑的证明;因为担心没有洗澡位置,我会在解散后立刻赶回宿舍,可当我气喘吁吁地走到浴室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因为训练强度超出我的体能,我的肌肉每晚都很酸痛,睡眠质量也会因此下降,一晚上能醒好几次......


军训前三天,每晚我都要跟妈妈哭诉:离开父母独自在外求学的孤独和辛苦的军训,让我觉得自己无法坚持。我想到了退缩,我想逃到爸爸妈妈的羽翼下被继续娇惯。可妈妈回复我的永远只有——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我虽然不理解妈妈的想法,但每当看到消息里的“坚持”两个字,我都会咬咬牙、鼓励自己再撑一会儿。


等我能慢慢平衡训练和生活后,我开始尝试理解为何妈妈一直强调“坚持”二字。如果妈妈顺着我的心意,告诉我可以退缩,那我就会下意识地松懈日常训练——既然妈妈都告诉我休息无妨,那休息一下又能怎样呢?妈妈选择成为我坚强的后盾,阻拦我后退、逼我坚强。她希望我能认真对待每一天,面对当下的军训生活做到无愧于心。


QQ图片20220922192138.jpg


当军训逐渐走近尾声,回顾过去的十数天时我恍然发现,自己的确没有辜负妈妈的鼓励和自己那一份坚持。军训带给了我许多积极的改变——守信准时,站姿挺拔。我以前经常丢三落四,可军训时为了不迟到,我每天在出门前都会检查一下装备是否带齐全了;上高中时,我总喜欢驼着背、低着头,让妈妈很苦恼。如今,军姿矫正了我不良的站姿,让我站得挺拔笔直......他们都说军训只有苦与累,殊不知军训还能给人带来满满收获。于是我更为认真地对待每一天,希望能为大学生活描画一个美好的开始,收获更多的惊喜。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不同地方的月亮能有什么区别呢,不过是景语皆情语罢了。受情绪影响,我总觉得离家越近,月亮便越圆。今年中秋我没能跟你们一起度过。在这个本该团聚的日子,即使有视频通话让我们“云”见面,仍然难以慰藉我对你们的思念:爷爷奶奶的身体还好吗?爸爸是否还在忙着工作?妈妈今年是不是又包了萝卜猪肉馅的饺子……


那天,学校发了各种口味的月饼。入口香甜的月饼、入目清皎的月亮都夹裹着团圆的意味,可本该团圆的人们却没能团圆。


一轮明月,两地家人,三份思念,四时牵挂,长大就意味着不断告别,奔赴远方。


QQ图片20220922192147.jpg


爸爸妈妈,我会携着你们对我的爱在兰州大学茁壮成长,去尝试更多新的事物: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中坚持奋斗,和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谈一场告别母胎solo的恋爱,加入各种不同的社团……纸短情长,说不完的话、未能言的情,就让它悄悄隐下。来日方长,等到下次相见时,再让我详细的告诉你们我快乐的大学生活。


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你们的女儿


2022921



制作 | 罗兆懿

图片 | 焦扬 骆俊豪 王冠祖

校对 | 张熠南 杨思懿 丁湘瑜 傅璇

审核 | 闫锦楠 张静怡 王尔熹

陈加好 郭奕良 唐甜甜

主编 | 朱佳君


[通讯员:李文蝶]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家书难写是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