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萃英力量|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2022-03-03
字号:AAA
专访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兴美。

连续两年专业成绩和综测成绩均排名年级前二,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苏州育才奖学金、仁和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连续两年荣获“兰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老师信任的年级助理、同学喜欢的副班主任,她是徐兴美,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


IMG_0258(20220302-091747).JPG


沉心静气,虔诚学习


在很多人眼里,她是令人惊羡的优秀女生;但在她自己心里,她却是“临渊羡鱼”的那位。


接受采访时,她坦诚地说:“我骨子里是很自卑的”,她羡慕那些工作得心应手的同学,羡慕那些早起高度自律的同学。


但是徐兴美始终认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世间大学有千所万所,能接纳你的大学才是最好的大学”,在这所“最好的大学”里,她既没有选择沉寂,也没有选择躺平。在她的心底始终有股巨大的冲劲让她成为“更优秀的人”。在面对大学四面八方、应接不暇的挑战时,她尽己所能,充实自我。


她始终认真对待学习,认为打好基础才是第一要务。她常在晨光熹微时出门,与西北的冷气撞个满怀,在昆仑堂、杏林楼一呆就是一整天;必修课与选修课,她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 每周抽出一段时间整理归纳本周所学,及时和老师沟通交流,力图弄懂每一个知识点。凭着认真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徐兴美连续两个学年均取得综测成绩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她热爱英语,尽管已有高中时积累的坚实基础,大学期间她仍坚持背单词、练习听力,积累句子和短语,大一时便以四级621分和六级538分的成绩通过四六级。


IMG_0259(20220302-091751).JPG


肆意热爱,徐徐而行


学习之余,她还积极提升自我——她曾在全国大学生第二届职业发展大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取得兰州大学首届专业探索大赛优秀奖,也曾在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青年当红不让”2020全国大学生服装搭配师、美陈师大赛系列活动中获“优秀传播工作者”称号……


IMG_0260(20220302-091754).JPG


娇小的身体藏着巨大的力量,散发着蓬勃的气势。


她曾参加“颂歌献给党”兰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也曾作为领舞在兰州大学药学院2021年师生联欢晚会上和班级成员一起表演《典狱司》舞蹈节目,取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为班级、学院争光;还曾报名参加啦啦操比赛,并被选为药学院“啦啦操女神”……


IMG_0261(20220302-091758).JPG


当被问到印象最深刻的活动,徐兴美不提自己的成绩,却说起了2021年校运动会上见到的一幕。当时突然下起了大雨,红色塑胶跑道积起了深浅不一的水洼,一位男生快跑到终点时滑倒了,他很快起身接着跑,可没跑几步又摔倒了。这种坚持的态度让她非常感动。轮到她接过接力棒的时候,雨已成瓢泼之势,可是她仍然目光如炬,奋力冲刺,雨点噼啪打在脸颊的记忆让她难以忘怀。


IMG_0262(20220302-091801).JPG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作为2021级药学一班的副班主任,她会在开学前打电话通知同学们进班群,在入学材料里留下一封简短的信和书签,军训时她还带着零食去看望孩子们,开班会、举行团建……


“心识万物境自成,大道难引无心人。”徐兴美认为自觉自律和认真待事的良好习惯对自己的成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她也将这个习惯潜移默化地分享给她的“孩子们”:“我觉得大学真的是个很好的阶段,可以体验很多新鲜的事物,我一直鼓励他们多去探索,不过我也还是试图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后来开始让他们每天都背单词。说实话他们的坚持令我震惊,每天一百二百个单词都在坚持学习着。”


21级药学一班班长马和睿是这样评价他们“温柔可爱”的副班:“和她接触之后就会感受到她浑身散发的优秀,她做什么事都以最好的状态、最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她会细致入微地关心班内同学,一点点引领大家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又指导班干部的工作,和我们一起建立优秀和谐的集体。”


IMG_0263(20220302-091805).JPG


“为了帮助到更多的人”,热心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她,也一直在奔赴自己心中的星辰大海。


作为兰州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志愿部部员,她曾在2019年到榆中县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暑假期间,她参加过兰州大学赴甘肃省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萃英云课堂暑期实践,负责宣传工作;担任兰州大学赴鲁南制药集团暑期社会实践团“云”实践二队负责人,并获“优秀队员”称号。


IMG_0264(20220302-091808).JPG


她还参加了“善行100志愿活动”“家庭小药箱活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植树月志愿活动”、甘肃省高校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等志愿活动;2020年2021年参与了药学院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及“绽放青春 ,‘药’享快乐”首届荧光夜跑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并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外,她还参加了世界红十字志愿者训练营活动。2021年被评为一星级志愿者。


足履实地,奔赴山海


因为生病的家人,她立志和肿瘤做斗争。虽没能进入临床专业,但在机缘巧合下,她来到了药学专业进行学习。和肿瘤做斗争的想法一直在她心头跳跃,极为炽热,她一直在期待能有机会研制抗肿瘤药物。为此,徐兴美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大二时主动联系博士生师姐,进实验室提高科研能力,积累经验。


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时,徐兴美想到平时只有一些汤剂的淫羊藿和近年来很流行的中药养生茶,构思了淫羊藿茶的研制,希望淫羊藿茶的养生作用能惠及更多的人。目前已成功立项,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最终阶段。


新的一年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在即,她准备申请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为此,寒假期间她就进行了一小部分实验并且阅读了很多文献,写好了项目申报书。开学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地修改申报书,将立项答辩的PPT努力做到最好,此外,实验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实验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问题都会导致实验结果不理想,只能一遍遍纠错一遍遍重做一遍遍提高。但是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科研的精神。”


“我很幸运地参加了药学院‘本研贯通计划’”,谈到未来发展时,她坚定地说,“我将攻读硕士学位,继续为药学事业的发展添一份力。”


IMG_0265.JPG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回顾充实的大一大二生活,她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总结自己的努力。


“现在的我已经为自己织就了一张简单的‘渔网’,而这织就的过程仍在继续,我会接着全方位提升自己,努力将这张‘网’织得更大、更完美,然后捕捉到我梦想中的那条‘鱼’,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并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正如三毛曾说:“我要你静心学习那份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要你一定保有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脚踏实地地耕耘,步履不停地把愿望付诸点滴行动。徐兴美愿意继续努力,把“网”编织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结实,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这张网的韧性和她一气织到底的壮志。此后只需顺其自然,等待每一条游曳而过的“鱼”。



编辑 | 张雅欣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校对 | 蒋煜 郝柠琪

审核 | 朱佳君 张驰豪 王若冰 温凯玲 陈立伟


[通讯员:邵译辉]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专访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