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橄榄长存,和平永驻 ——《白色橄榄树》
临沂大学 罗文慧2022-12-30
字号:AAA
愿你愿我,都能生活在阳光下,美酒轻裘,挑灯走马,一生了无牵挂。

“战争从来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它始终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悲剧。”

敬灵魂不朽的他们。他们是废墟里盛开的永生花,焦土是他们成长的土壤,鲜血是滋养他们的肥料,硝烟弥漫的战场,铸就了他们不朽的灵魂。

243ad11423d4f2e3cafbd9a232be7615.jpeg

那片白色的橄榄树林,是沙漠中天地交界处的海市蜃楼,是茫茫黑夜中最炽热的光。从未见过白色的橄榄树林,它总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金黄的沙地绵延起伏,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地平线上一片白色的橄榄树林绵延不绝,从树枝到树干都洁白无比,像纯洁的雪花,更像和平鸽的翅膀……一切竟是如此美丽又安静。但我们可曾想过,当我们在和平鸽的左边,享受和平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时;和平鸽的右边,他国因战争带来的硝烟,正将美好慢慢覆盖。

图片1.png

人类的悲欢或许的确并不相通,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对战争带来的悲痛感同身受,但书中的文字却让我触及了那浸入骨血的民族之殇。“白骨露於野,千里无人烟”,我看到纷飞的炮火将黑夜点燃,天空撕裂、大地震颤,一切都化为乌有。

本书围绕战地记者宋冉和排雷战士李瓒的爱情故事展开,细腻的感情之外,更多的是家国大爱、人道主义精神,在炮火连天的异国战场上为了和平而并肩作战的身影。小人物在战争环境下的艰难求存,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心理创伤通过文字流露出来,我也对“幸存者”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心疼与敬畏取代了嫌弃与不解,首次深刻体会和平之外血腥而灰白的世界。

2a1927126a766dff3f79712ccb472196.jpeg

战争结束,国土收复,人们为来之不易的和平而举杯相庆时,他们口中的英雄却满目疮痍,“征战沙场的士兵回到安宁的国土,人们欢声笑语,没人听得见那段记忆里的炮火声声”。机枪手摩根屡次自杀,阿瓒成了人见人嫌的流浪汉、精神病人,在这和平的年代,战争在他们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丑陋、隐私、不为人知。书上说:“英雄被人铭记,刻在石碑上;幸存者被人遗忘,面目全非。战争从来就不仅仅是带走了死者的生命,也吸走了幸存者的灵魂。”那个不屈的青年,终于选择向命运妥协,成了孤鬼,在异乡的废墟中流浪。

总有人说,你会将痛苦遗忘,然后好起来。可是不会的,有些痛永远忘不掉,有些痛永远不会好。十年光阴,他努力了十年,为了他的冉冉,他原谅了人世间所有的苦,穿着冉冉给他买的睡袍,带着和冉冉一样的婚戒,用自制的手枪,对准了战争里冉冉受伤的同样位置,扣动了扳机。没过多久,冉冉再赴东国,在救一个孩子时身中流弹,弥补了她心里一直放不下的“candy罪孽”,本该盖在阿瓒棺木上的国旗,盖在了冉冉的棺木上。

a182cd4bcb8f48ac3b8cad1e149c1c15.jpeg

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在没有战争与病痛的天国,白色橄榄树是否会存在?愿你愿我,都能生活在阳光下,同冉冉对阿瓒说的那样:“美酒轻裘,挑灯走马,一生了无牵挂。”

谨以此书荐给世上每个热爱生命的你

[通讯员:陈薪如]
[指导教师:宋芳芳]
[责任编辑:刘鹏]
愿你愿我,都能生活在阳光下,美酒轻裘,挑灯走马,一生了无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