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欢迎报考 || 临沂大学文学院2022年招生章程
临沂大学文学院 临沂大学大学生网络通讯社2022-07-07
字号:AAA
文以载道抒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写天下华章,临沂大学文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发布,欢迎报考!

文以载道抒家国情怀  学以致用写天下华章

临沂大学文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发布


微信图片_20220706174108.jpg


2022年临沂大学继续面向山东、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四川、云南、重庆、新疆、浙江、天津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招生。


2022年临沂大学文学院山东省公费师范生(本科)分就业地市分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屏幕截图 2022-07-06 174224.png


2022年临沂大学文学院山东省内本科招生计划如下:


屏幕截图 2022-07-06 174358.png


2022年临沂大学文学院高考改革省份本科招生计划如下:


屏幕截图 2022-07-06 174441.png


2022年临沂大学文学院非高考改革省份本科招生计划如下:


屏幕截图 2022-07-06 174637.png


说明:

1.招生专业、计划如有变动,最终以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2.关于公费师范生政策:详见《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鲁教师发2019(1)号文件;

3.关于非西藏籍定向西藏就业报考条件:符合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限民族)


录取原则:

按照教育部《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以及各省招生文件精神执行。认可各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


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

录取规则按照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执行。考生选考科目应符合我校招生专业(类)规定的选考科目。

对于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若生源地规定了位次确定原则,从其规定;若未规定位次确定原则,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录取。


未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

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进档考生按高考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顺序确定录取专业。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考生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取满计划为止;若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对于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若生源地规定了位次确定原则,从其规定;若未规定位次确定原则,文史类依次按语文单科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之和、外语单科成绩、数学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理工类依次按数学单科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之和、外语单科成绩、语文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成绩高者位次在前。各项成绩均相同时,结合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因素,择优录取。


学院简介


文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临沂大学最早设立的系院之一。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2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124人。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博士2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4人;曾宪梓奖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3人。


微信图片_20220706175713.jpg


文学院现有山东省品牌专业1个(汉语言文学)、山东省一流专业1个(汉语国际教育)、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特色课程16门,山东省青创团队1个;拥有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山东唯一)、中国散文创作与研究中心、山东省重点学科(辞书学)、山东省人文社科基地(沂蒙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持国家社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出版专著40多部。


微信图片_20220706175717.png

微信图片_20220706175805.png


文学院现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1个,与本校教育学院联合培养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硕士研究生,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培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联合培养中华哲学博士研究生。多年来,文学院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援藏著名女作家马丽华、全国语文教学名师郑晓龙等为文学院学生的优秀代表。近两年,学生在高校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1000余项,考研率、高质量就业率稳步提升。


汉语言文学专业


①培养目标

专业面向中学教育对优质师资的需求,以培养能胜任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教师为目标,具体包括: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掌握汉语言文学及语文教育的知识、理论、技能,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文学理解与鉴赏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具备教师专业素养,能运用汉语言文学知识、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和传统文化素养,在教育教学中能推动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与提高。


②主干课程

1.文学类: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

2.语言学类: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

3.教育教学类:教育学、心理学、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③学制与层次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④就业与发展方向

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研究与评论;文学创作;出版、宣传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化、秘书、宣传工作。


⑤专业特色与优势

该专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有2个山东省重点学科、2个山东省重点研究基地,设有应用写作研究所、方言与民俗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共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21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古委会项目3项,省部级等各类研究课题60余项,获奖励40余项,出版专著、论文80余部(篇)。获批山东省青创团队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特色课程各1门,校级精品、特色课程5门,入选校通识选修课21门,其中5门为核心课程。形成了古代小说戏曲、革命文学、语言与民俗学等学科方向,突出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和乡土文化研究特色,获批中国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国散文中心、山东省沂蒙文学研究基地、山东省沂蒙文化研究基地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①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沂蒙精神特质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化及跨文化交际有全面的了解,能够胜任国内外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及国内中小学语文教学,或者能够胜任新闻出版机构、文化管理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②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中国文化要略、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英语听说、英汉互译、英语写作


③学制与层次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④就业与发展方向

1.报考研究生(对口专业):汉语言文字学(学硕)、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硕)、汉语国际教育(专硕)。

2.汉语教师:以国家汉办志愿者、汉语教师等身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工作单位有国内外孔子学院、国际学校、中文学校、中小学等。

3.以中国语言文学大类身份参加公务员、事业编等招考。

4.运用汉语进行外交、商贸、文秘、媒体、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


⑤专业特色与优势

拥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相继与孔子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泰国格乐大学等单位联合培养本硕博学生。15名专职教师,高级职称9人,博士12人。为山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团队1个、教学名师1人。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2项,省级以上奖励5项,省级及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达8项,校青年教学能手2名。学生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0余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考研率30%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706190502.jpg


墨染书香,知一叶春秋

文以载道,塑一生情怀

欢迎报考临沂大学文学院



[通讯员:李亚欣]
[指导教师:宋芳芳]
[责任编辑:大为]
文以载道抒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写天下华章,临沂大学文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发布,欢迎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