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辽宁科技大学校网通站简介
辽宁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尹书滢2021-09-29
字号:AAA
辽宁科技大学校网通站简介

中国大学生在线辽宁科技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站(以下简称辽科大校网通站)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中国大学生在线东三省首批校园网络通讯站之一。辽科大校网通站隶属于辽宁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并由其负责运营和管理。多年来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指导下,辽科大校网通站秉承“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常新常建,常建常新”的工作理念,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师生共同建设”的工作原则,适应形势发展,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推动网通站平台建设,传播优秀文化,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提升了学校网络育人水平,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基础设施完善,保障工作有力推进


2019年,在原有网通站办公条件的基础上,学校投入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校网通站装修和设备购买等,并规划240余平场地用于校网通站办公使用。设置会议室1个,学生办公室2个,指导教师办公室1个,研讨室1个。学校统一购买了办公桌椅12套,大型会议桌1套,小型会议桌1套,研讨桌1套;购买电脑14台,打印机2台,相机2台,无人机1架,保障网通站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校网通站已经成为一个基础设施齐全、电子设备智能、办公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网络工作室。


图片3.png


图片2.png


二、管理体系成熟,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辽科大校网通站成立至今,始终注重加强管理体制建设,力求以管理促发展,推动学生队伍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辽科大校网通站已经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机构管理体制,其中包括严格的选拔机制、完善的考核机制、科学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培训机制。


图片5.png


学生通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技能测试以及面试等环节,择优选拔进入网通站工作;网通站对成员实行过程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定了《辽宁科技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站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了各项工作标准,并通过成员互评、部长评议和老师评议三个环节确定成员考核结果;每学年依据考核成绩,对网通站成员进行评比表彰;实行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开展研讨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传帮带的形式,加强交流和学习,培养全面型人才;不定期开展社会实践、素质拓展、文体活动等集体活动,培养成员的组织策划能力,树立了良好的团队意识。


通过科学的管理,辽科大校网通站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已经打造成一支能力较强、技术较高、素质过硬的网络育人工作队伍。网通站下设办公室、微信运营中心、微博运营中心、校园号运营中心、新闻编辑中心、影像工作室、网络研发中心、短视频运营中心、视觉工作室、易班运营中心10个部门,由60余名优秀大学生组成。


图片7.png


辽科大校网通站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各网络平台的共建工作,学生骨干活跃于中国大学生在线各部门平台,于蕾、苏欣颖、孙艺家曾先后任职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团队、官方校园号团队、官方网络运营工作室团队学生主编,宋福旭、李梦瑶分别任职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团队运营部考核组组长及官方校园号团队聚合B组组长。网通站成员先后获评“十佳校园媒体人”“新媒体(微信)十佳学生编辑”等个人荣誉50余项。其中网通站站长于雷,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团队实习实践,并任学生主编。在此期间,于蕾积极与高教社各平台合作,实现官微粉丝100W-300W的突破,个人月度考核成绩连续12月居团队第一。2018届毕业生玄爽因表现突出,已被高等教育出版社录用。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三、网络文化丰富,内容建设不断加强


辽科大校网通站坚持以“来自大学生,走进大学生,丰富大学生,服务大学生,管理大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和完善各项有益于大学生的网络服务,促进了先进文化在网上和校园内的传播。


以“学工在线”网站为平台设置的“安全周”、“学风建设百日行”、“新生入校”、“毕业生文明离校”、“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学习郭明义”、“经典导读”、“师生博客空间”、“先进典型”等主题精品思想政治教育版块成为师生展示的平台。2010年网通站荣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阶段网络宣传工作纪念奖。2014年 “学工在线”网站获评第六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


图片11.png


为顺应时代发展和教育新需要,2012年网通站申请 “辽科大助手”微信公众号。“辽科大助手”微信公众号先后设置了 “学习时刻”、“辅导员说”、“榜样力量”、“文化传承”等30余个栏目,开发运行了“学分绩点查询”、“四六级报名”、“档案查询”、“荣誉查询”等11项功能,累计推送微信图文4000余,关注人数超过7万。经过近十年的运营, “辽科大助手”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学校极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成为学生喜爱的网上精神家园。


辽科大校网通站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组织开展的线上线下各项活动。承办了2011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巡展闭幕式,2018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巡展启动仪式,先后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在线组织的“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评选”、“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数20余项活动,参与了“我的寝室有个TA”、“考研倒计时”、“新青年,我们来代言”等六个共建网站。举办了三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获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两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三次被评为辽宁省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美在大学 | 高校专属壁纸,开启心动模式》、《有你的毕业照,才是最美的夏天》等多篇原创选题被中华全国学联、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公众号转载且浏览量过万。“辽科大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等作品获评年度十佳内容奖、创新原创内容奖等20余项。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四、“五位一体”网络思政架构形成,育人水平不断提高


为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近几年,以校网通站为核心,构建了“学生工作网”“易班网”“辽科大助手”微信公众号、“辽科大助手”抖音、“学生工作处微博”五位一体的网络思政架构,拓宽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实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覆盖,发挥了网络育人作用,提升了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五位一体”网络思政架构的形成使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延伸到了学生群体之中,形成了线上线下的立体化教育模式,真正实现了思想教育的常态化、细微化和互动化,有效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推进微平台建设过程中,网通站师生共同完成网络思政专项14项,其中省级5项,校级9项,撰写并发表网络思政论文30余篇。校网通站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校网通站,先后被评为“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新媒体互动百强高校”“弘扬传统文化师范校”“校网通突出贡献奖”“新媒体贡献奖”“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建设贡献奖”“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互动贡献奖”“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创作贡献奖”“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博创作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辽科大校网通已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核心媒介,为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辟了崭新的阵地,逐渐成长为师生沟通的桥梁、互动的平台、信息流通的渠道。


[通讯员:尹书滢]
[指导教师:朱殿冰]
[责任编辑:苏兰]
辽宁科技大学校网通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