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黎明职业大学努力打造多元融合的 “黎明”特色精品研学项目品牌
黎明职业大学 王团真 叶琼茹2023-04-06
字号:AAA
黎明职业大学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持续在社会服务中“破土开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黎明职业大学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持续在社会服务中“破土开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新职教”人才培养体系,依托“黎明”独具特色的悠久历史文化与教育资源,讲好巴金文化、海丝文化、朱子文化等故事,积极为泉州“文化旅游+教育”深度融合、研学产品转型升级提供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打造泉州研学实践教育高地,为泉州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注入新动能。

“黎明”特色为主线精品研学项目意义与价值

学校努力打造以“黎明”特色为主线的精品研学项目意义重大,是对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有助于学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全方面发展。学校通过可观、可动、可学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系统、科学、全面的研学体验,在“黎明”特色精品研学线路、研学课程的创意设计、研学基地的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下重锤,做实做细项目、突破突围瓶颈,创新育人模式,更好地践行“开放融通、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推广9个实体学院“一院一特色”的产教融合典范以及巴金文化、海丝文化、朱子文化等“黎明”文化品牌,不断推动学校终身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学子们享有更加充实与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

图1 航空学院师生为学员们讲解中国民航发展史.jpg

图1 航空学院师生为学员们讲解中国民航发展史

以“黎明”特色为主线精品研学项目实践运用

2023年2月24日,黎明职业大学开展“荷娃立志 航梦飞扬”科普研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来自福建泉港益海实小6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研学。根据“黎明”办学特色和小学生年龄特点,学校充分利用航空科普基地、鞋服材料实训中心、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智能科普基地等丰富资源,专门设计了研学参观体验路线,相关学院派出师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理实结合、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小学生进行讲解示范,凸出科技创新,拓展小学生科学眼界,并在每位小学生心中种下了“科技强国”的种子。

(一)感悟黎园红色文化,激活校史红色资源

学员们在黎明会堂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和《黎明长歌》。《黎明长歌》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明红色记忆教研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由校团委排练演出的纪实情景剧,学员们在实地研学中感悟黎园红色文化,理解“黎明”精神的深刻内涵,从而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图2 泉港益海实小学员们专注观看《黎明长歌》.jpg

图2 学员们专注观看《黎明长歌》

探寻科普基地,种下“科技强国”种子

泉港益海实小学员们还前往鞋服材料实训中心、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航空科普基地、智能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活动,体验了航空模拟舱,观看航空学院专业学生展示无人机障碍飞行表演,在体育馆操场举行了榜样的力量和纸飞机大赛,并欣赏了无人机矩阵表演。通过在科普研学中感知、探索和体验科学的魅力,使学员们从好奇到好玩到产生兴趣,寓教于行,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树立科学观念。

图3 泉港益海实小学员们体验航空模拟舱.jpg

图3 学员们体验航空模拟舱

图4 泉港益海实小学员们观看无人机矩阵表演.jpg

图4 学员们观看无人机矩阵表演

以“黎明”特色为主线精品研学项目的融合与创新

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中提出“鼓励中小学校利用各类科技场馆及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要求加强校内课堂与校外实践的结合,而沉浸式研学旅行,正是“双减”后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为深入推进科普助力“双减”,黎明职业大学积极发挥科普研学方面的天然优势,整合学校“一院一特色”优质的实验实训科普平台、育人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食品安全科普、面向不同服务群体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在保证学校教学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制定了食品安全科普、食品加工DIY、珠宝玉石及自然矿物科普、“寻”宝辨车型、“识”标认车辆、创意设计展、汽车模拟驾驶、茶叶种类识别鉴赏与制作流程、茶艺茶礼设计体验、商标文化体验、智慧物流研学体验、闽南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新材料与鞋服生产过程体验、民航史及通用航空设备科普、“空姐”“空少”角色体验、“无人机”装调与模拟飞行体验等相应的科普研学活动方案,明确研学主题和研学目标,构建多元融合的科普研学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普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图5 泉港益海实小学员们参观智能科普基地.jpg

图5 学员们参观智能科普基地

图6 泉港益海实小学员们参观鞋服材料实训中心、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jpg

图6 学员们参观鞋服材料实训中心、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以“黎明”特色为主线精品研学项目的保障与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的安全保障机制是研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学校为了规避研学群体集体入校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在制定科普研学课程方案时就会充分考虑每个环节的安全风险,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由校医务室专业医护人员担任实施全程医疗伴随保障。学校还建立健全的评价机制,及时召开研学总结会议,梳理研学全过程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努力打造“黎明”特色鲜明突出、育人效果明显的精品研学项目品牌,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普研学中的育人作用,推进学校社会服务层次的再升级、再跨越。

图7 学员们参观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习所.jpg

图7 学员们参观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习所

图8 学员们参观中外建筑文化长廊.jpg

图8 学员们参观中外建筑文化长廊


[通讯员:刘建森 ]
[指导教师:陈延民]
[责任编辑:苏兰]
黎明职业大学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持续在社会服务中“破土开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