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黎明职业大学:讲好红色故事 助力红色旅游
黎明职业大学 朱翠兰 严慧琳2021-09-17
字号:AAA
黎明职业大学“点红泉州”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为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走访了……

    黎明职业大学“点红泉州”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为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走访了永春、晋江、惠安、石狮等泉州市的红色旅游景区、场馆,重新创作景区讲解词,录制景区讲解视频;详细调查记录当前旅游景区发展、资源开发保护现状,以及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感知和满意度现状等;依托红色旅游智能地图——“红旅汇共享平台”,完善红色景区数据库平台,开发红色旅游路线,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以红色旅游点亮泉州。

“声”动人心,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

“点红泉州”暑期社会实践队的红色旅游景区宣讲团立足旅游专业知识和技能,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宣讲团重点深入土地革命时期红军故事发生地——永春郭氏家庙、抗日战争时期我党优秀华侨代表纪念馆——李子芳纪念馆、解放战争时期军民鱼水发生地——惠安解放军庙、两岸关系战争与和平见证地——晋江围头村、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精神代表——女排精神“陈亚琼故事馆”、晋江经验馆等多地红色旅游景区、红色纪念场馆,历时两个月,先后重新整理了58个景区景点讲解词,重点创作了6个红色景区解说词,并为惠安解放军庙、晋江围头村、李子芳纪念馆、晋江经验馆等景区拍摄了讲解视频,将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红色旅游景区,为红色旅游景区宣传、自助式景区解说系统建设贡献出当代青年的力量。

1631856313(1).jpg

李子芳纪念馆

1631856754(1).jpg

晋江经验馆

1631856839.jpg

拍摄晋江围头村八二三战地公园

“云”上绘制,共享红色地图,服务红旅产业

“点红泉州”暑期社会实践队团队成员完成了全国2955个红色旅游景点的地图标记工作,建立了庞大的红色旅游资源信息库,绘制了一幅可视化的智慧中国红色旅游地图。这些红色旅游景点,既有景点文字介绍,又有图片、开放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游客打开红色地图,定位自己的位置,选择想去的红色旅游景点,可以直接导航前往,大大解决了红色旅游景点不好找、不知哪里有红色旅游景点的问题,预期将大大促进游客红色旅游的积极性,促进红色旅游市场的发展。

“点”成线,架构红色路线,开发红色资源

“点红泉州”实践队成员深入各类革命旧址故居、纪念场馆、革命遗址、红色乡村等不同类型红色资源点,统计各类红色资源140多处,记录各资源点位置、内容描述、保护开发现状、照片佐证等,开发大学生公益性项目——红旅汇共享平台,汇集最全最新最热的可视化红色旅游景点和红色旅游线路,提供专业的红色旅游服务和红旅文创产品,以及其他旅游服务和产品。团队成员从美丽的红色乡村、旅游带动的创收项目、带动就业的村民中感受新时代红色乡村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对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调查现存红色资源种类、保护开发现状的过程中,“点红泉州”社会实践队的青年学子们,深刻体会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帮助红色革命老区、广大乡村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砥志“研”思,调研红色景区,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通过线上资料收集、文献阅读的方法设计《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感知和满意度调查问卷》、《红色旅游景区从业人员现状调查问卷》,通过线下问卷发放、网络问卷发放、访谈等方法,调查得出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景区从业人员现状等结论。针对红色景区游客感知和满意度调查、红色景区从业人员险现状调查,帮助泉州红色旅游景区剖析自身问题和不足,扬长避短,更好地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诸多红色事迹、红色故事都发生在广大乡村地区,乡村地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依托红色资源和乡村资源的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通过红旅产业发展调研发现,发展红色旅游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帮助改善农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形成积极向上的乡村风气和精神文化,增加村民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改善乡村生活条件,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环境下,带领广大乡村地区走向共同富裕。

1631857016(1).jpg

围头村游客满意度调研

1631857070(1).jpg

晋江经验馆现场调研

“点红泉州”暑期社会实践队历时2个月,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扎根泉州红色热土,足迹遍布泉州主要县市。实践队员深入基层、用心钻研、学以致用,实现专业扎根实践,实践磨炼品质,挑战锤炼技能。实践队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继续挖掘并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提升专业技能,服务产业发展,凸显当代青年的担当作为。


[通讯员:刘建森 ]
[指导教师:朱翠兰 ]
[责任编辑:苏兰]
黎明职业大学“点红泉州”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为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走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