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 杨涛2022-06-17
字号:AAA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以“新能源,心能圆,给力心灵,共同成长”为主题,组织全员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按照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5月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以“新能源,心能圆,给力心灵,共同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全员参与,多措并举。

案例研讨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他们内心的需求、成长的环境、个人的经历都各不相同,怎么开启他们内心中的阳光是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是该校辅导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研讨的现场。温和的声线、深情洋溢的情感、真诚的分享与研讨,无一不彰显学校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心关爱的力量。  

发生在自己身边最常见学生的示例,研讨演说“不平凡”的心路历程,带给每位辅导员不少触动和启发。案例《QQ动态中发现的危机事件》从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学生个人亲身经历出发,分享从消极和病痛中生出希望和生机的故事;《困难学生的难说之言》的分享辅导员陈老师以“姐姐”自喻,用师生间的真情化解和拥抱了那个曾经与众不同却珍贵独特的学生;《生病之后的你是我的心病》的分享者马婷婷老师邀请各位辅导员一起从多个角度思考大病后学生返校校园生活的“困”与“情”的应对。


心理健康教育网课“播”动心弦

“喜欢”是什么?遇见喜欢的人,是主动出击还是默默等待?怎样的表白更能博得好感?大家热议的“土味情话”,是否科学有效?表白被拒之后,该怎么办?3月—5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全校学生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参加了8场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的直播节目。节目遍邀请省内外知名心理咨询师、专家、教授,在线讨论学生内心需求与学生线上面对面交谈话题,吸引了全校7000多名学生观看。直播过程中精彩弹幕不断,主持人和嘉宾就弹幕中的观点直接互动回应,学生反响热烈。

同时学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就近就便在校内外邀请专家线下讲座3场次,结合学生的需求从心理危机干预的应对、学生心理团辅活动的开展、情绪处理的方法等主题开展了系列线下讲座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提升了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掌握了心理自我调节方法。

职业技能展现阳光求职心理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学校教务处合作,结合职业教育宣传周,在校内设置7个场地,为学校7个二级学院部、35个专业学科学生提供技能展示场地,共收到青年学生专业作品800余件,开展才艺展示36场次,机器狗、手工彩绘包、幼儿舞蹈、计算机维修、3D打印、测量血压、测量血糖、书法展示、新能源汽车营销、维修等技能展示受到广大学生的追捧,展示场地中人气爆满。为广大青年学生求职、就业增添了内心动力,扫除就业实习压力,助力“阳光”求职心理。



心理团辅活动筑牢“心墙”

“大家左手手背向上,右手手背向下,与旁边的两个同学手拉手,第一步是感受对方手心中的热度,第二步......”心理健康志愿者在与学生做这团辅活动,快乐的笑容、愉悦的心情展现在每位学生的面容上,3月份以来,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通过心理素质拓展、社团风采展示、班级心理团辅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团辅活动80余场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把心理微电影、心理情景剧与学生团辅活动结合,积极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微电影、情景剧的制作、拍摄过程,真实感悟每个角色的“心路历程”,方广大同学既丰富了知识有掌握了又提升了个人感悟。



红歌赛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5月是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红歌月”,一首首红歌在校园内传唱,班班唱、人人唱,嘹亮的歌声疏导着青年学生的内心,红歌中的精神品质更是在歌声中传递。“每次班级唱红歌,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都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每一个都是激情昂扬,能够真切感受到红歌中的力量,让我颓废的内心一下子都激情昂扬起来了”2020级光伏建筑班的刘佳旭同学说道“沸腾的场面,全班同学一起向着冠军出发,一起排练、分声部练习、老师的指导,都让我难为,这个月红歌比赛,把全班的同学都凝聚起来了,把所有的同学都带动起来了,大家几乎都是全身心投入,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和谐友睦了”。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历年来始终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实效,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红歌赛”的方式提升心理育人实效,结合校园美育,拓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让广大学生在红歌赛中感受革命传统教育力量,涤荡心灵、启迪人生。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一直以来将心理健康作为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学校专门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研室,整合校内资源招募专兼职授课教师,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1+X”必修选修课程体系,通过课程教学、咨询辅导、危机干预、教师协作、实践活动、校园美育等途径全面开展心理育人,带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通讯员:祁宏忠]
[指导教师:杨涛]
[责任编辑:杨虹]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以“新能源,心能圆,给力心灵,共同成长”为主题,组织全员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