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传承方志敏精神,江西农业大学这样做!
江西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王诗慧2022-02-15
字号:AAA
50余载,从未间断!每年清明节前后,江西农业大学的师生党员们就会陆续来到毗邻校园的方志敏纪念园,坚持为方志敏烈士扫墓。
传承方志敏精神,江西农业大学这样做!    
2021.10.22
方志敏精神      
REMEMBER

     

50余载,从未间断!每年清明节前后,江西农业大学的师生党员们就会陆续来到毗邻校园的方志敏纪念园,坚持为方志敏烈士扫墓,已经成为江农人的一项传统。


育人先铸魂。江西农业大学把传承和弘扬方志敏精神作为责任和使命,不断激活红色基因,将方志敏精神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内化为师生们的价值追求,成为师生奋进前行的精神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创新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弘扬方志敏精神,让伟大的方志敏精神薪火相传。

0       1      
高位引领推动  筑牢党员信仰之基        

学校党委注重用好红色资源,高位推动、专题部署,将学习弘扬方志敏精神落到实处,激发师生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自觉。

3.jpg

从方志敏烈士陵园启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赴方志敏的故乡——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探访方志敏烈士的革命初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聚再出发的奋进力量。

在方志敏故乡,学员们追寻方志敏人生轨迹,感悟方志敏精神内核,学习方志敏烈士炽热深沉的爱国情怀、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洁白朴素的清贫品格、大公无私的奉献境界。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始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7.jpg        
4.jpg        
       
江西农业大学      

     


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实 际,开展了形势多样的方志敏精神学习活动。

2.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来到方志敏故居,参观方志敏纪念馆,接受方志敏精神洗礼;机关党委第十一、十三支部分别赴方志敏烈士纪念园开展教育活动,感悟方志敏烈士的革命理想和坚定信念;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师范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向方志敏烈士敬献花圈,探寻方志敏烈士的革命足迹;青年党团员在方志敏烈士墓前诵读《可爱的中国》。

5.jpg      

6.jpg

8.jpg

9.jpg

10.jpg

02        
跨越时空对话 引导学生矢志前行

江西农业大学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方志敏烈士后人为青年大学生们作辅导报告、与青年学生交流对话,注重以真实的故事、鲜活的事迹,阐释方志敏精神的内涵和要义,点燃学子理想信念之光。

11.jpg

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副会长陈忠教授为师生“解开方志敏‘生命的密码’”。陈忠教授说:“信仰、爱国、清贫、创造、奉献是方志敏精神的主要内涵,方志敏的革命生涯,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信仰如磐的革命精神!”听完报告后,同学们深受鼓舞,分别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学习和弘扬方志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2.jpg


方志敏烈士的女儿——90岁的方梅奶奶为师生上特别的党课《我的父亲——方志敏》。方奶奶用朴实的言语,深情讲述了父亲方志敏的光辉一生,带领着师生们深刻领悟方志敏精神。“方志敏烈士的脚伤恶化,却坚持着在写《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一系列文稿,直到牺牲前一天才把文稿送出监狱……”同学们的心灵深受触动,精神饱受洗礼。年轻的大学生党员们表示,切身感悟革命先辈们为党的初心使命而奋斗不息的伟大精神,要用实际行动向方志敏烈士及所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做无愧于时代的新青年!

13.jpg

14.jpg

0       3      
拓展育人途径 激发师生责任担当

江西农业大学将参观方志敏烈士纪念园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组织“赣鄱学子心向党”红色云游活动,开展方志敏家书诵读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作品展,组织全校学生“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并以“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为主题,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园林与艺术学院青春小分队以学励行,深入探寻“方志敏精神”,获得全省红色走读活动一等奖。

16.jpg

江西农业大学设计制作“清明祭英烈”云祭扫平台,集成云祭扫献花、英烈纪念墙、感念寄语、鞠躬致敬等网上祭祀功能,师生们在云端追思、祭奠方志敏烈士,在缅怀先烈的实践活动中,接受生动的党史教育,增强信仰信念。

研究生党史宣讲团来到方志敏烈士纪念园进行党史宣讲,青年党员通过对方志敏精神的深入解读更加深刻领悟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崇高理想、爱国情怀,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江西农业大学还积极推动方志敏精神研究平台建设,有意向与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合作成立方志敏高等研究院,进一步夯实方志敏精神育人的厚度。

革命年代淬炼造就的方志敏精神,跨越时间的长河,成为激发师生矢志前行、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成为江西农业大学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精神指引。一代代江西农业大学的人们,在“爱国、清贫、奉献、创造”志敏精神的熏陶浸染之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者!


[通讯员:王诗慧]
[责任编辑:张振香]
50余载,从未间断!每年清明节前后,江西农业大学的师生党员们就会陆续来到毗邻校园的方志敏纪念园,坚持为方志敏烈士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