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四个维度”江西农业大学这样做
江西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王诗慧2022-02-15
字号:AAA
江西农业大学坚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 从“四个维度”乘势而上 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出更大成效。
     
“四个维度”,这样做!      
“四个维度”江西农业大学这样做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后半程

学校坚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

从“四个维度”乘势而上

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出更大成效

     

     
图片          
创新教育载体,保持学习“热度”              

             

           

党史“微团课”时间短、形式灵活多样。江西农业大学团委组织各学院团干部,精心选取党史中重要事件、重要活动、重要遗址旧址,用回溯历史、云游旧址、身边人讲党史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录制党的历史相关视频12期,各学院相互@接力宣讲党史,打造了一套面向青年学子色香味俱全的“党史大餐”。“微团课”短视频在校园新媒体平台发布后,总播放量达到23000次,获赞2400个,评论1300余条,真正的让党史“活”起来。


           
图片            

           

新学年6000余名新生入校后,学习校史是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江西农业大学利用新生入学前的关键时间段,推出校史校情专题学习,邀请年过古稀的退休老教师讲述校史,带领新生了解江西农业大学发展、变迁历程,感受学校不同时期的精神面貌和突出成就。

图片

图片          
传承“共大精神”,延展学习“深度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是学校116年办学历史及至新中国教育史上特殊的篇章。它在创校、办校、兴校过程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精神特质、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时代价值的共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共大精神的发源地与传承者,江西农业大学注重研究宣传共大精神,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讲好校史中的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03.jpg

江西农业大学高位统筹谋划,部署共大精神研究,推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校本成果;成立共大精神研究团队,开展共大精神研究阐释;将共大精神融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过程,组织专家到基层党组织宣讲解读;整理共大文献资料,在校园媒体刊发《校史中的红色故事》系列文章,专题介绍共大办学事迹;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通过观看、阅读反映共大岁月的实物、文字、图片,追忆先辈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

04.jpg


图片          
当好“智囊团”,拓宽学习“广度”              

             

           

05.jpg

自党史教育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利用学科优势,扩大服务社会的辐射面,将学史力行真正落在脚下,为江西省发展贡献“江农智慧”。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从解决稻蛙、稻鳖、油茶种植、羊养殖、水稻、蔬菜种植等问题,到摸清了农村网购的制约因素,再到解决产业发展、厕改、垃圾分类等问题,他们几乎涵盖了农林、生态、畜牧业经济、现代农业发展、扶贫开发、规模经营等农村发展的各个领域,解决了制约当地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乡村振兴的“智囊团”。

06.jpg

“他们的到来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大问题,是真的好!”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的白莲种植户为农大白莲科技小院的师生们竖起了大拇指。8月以来,江西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农业发展中种植业和养殖业,全力推进第二批科技小院的建设,在江西省布局19个科技小院,着力打通制约江西省农业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

07.jpg

据不完全统计,科技小院已经形成了29篇调研报告,为江西省政府提供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开展各类技术培训80余场,涉及12000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29个,间接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


图片          
实招实效暖心,提高学习“效度”              

             

“从学校到火车站,公交车至少要一个多小时,节假日坐车特别不方便。”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调研中,学校了解到学生反映的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南昌市公交集团,最终为师生们开通了江西农业大学至南昌市火车站的假期公交专线,使去往火车站的全程缩减至30分钟左右,大大方便了师生出行。“节假日公交定制”服务开通以来,累计服务师生万余人次,获得师生的赞誉。


解决校区老弱住户“上下楼难”的民生问题,江西农业大学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账单”,积极争取属地政府支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力推动学校西区两个单元加装电梯工程实施和部分单元项目审批。经开区老旧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率先在江西农业大学启动。“电梯将来装好了,家里老人的爬楼问题解决了,大家的生活会有很大的改善。”学校职工张维文说道。为了确保把实事办实办好,江西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和业主的双向监督,让教师真正收获“一键直达”的幸福感。

[通讯员:王诗慧]
[责任编辑:张振香]
江西农业大学坚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 从“四个维度”乘势而上 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出更大成效。